【[堅持] 你最重要的小事!】 專訪Legography微距攝影師─ Ric Tse

RIC_001_meitu_1

TEXT/珮群  ART/ Keung
PHOTO/Tidus,部份由受訪者提供

《LEGO®旋風忍者大電影》現已上映,這班「細細粒」的「黃色人仔」除了為大家重建家庭之橋之外,你還看出甚麼道理?《電影心》今期專訪微距攝影師Ric Tse,他憑結合LEGO、香港街景及電影場景創作「微距攝影集」而衝出香港登上CNN新聞版面,並出版作品集,分享這班「黃色人仔」給他的人生道理。

堅守:始於愛的小事
「最初創作其實只為讓太太開心,而拍攝LEGO影集所用的LEGO也是她的兒時收藏。」基於這份愛,讓身為業餘攝影師的他漸漸走上與別不同的攝影師之路。「我熱愛香港,一直希望香港文化可傳揚海外並傳承給下一代。雖不算是LEGO死忠粉絲,但也喜愛LEGO。所以,約2008年開始,便將LEGO跟香港街景及文化crossover創作。」經過不斷探索及堅持,終在2012年,Ric受到本地畫廊東主賞識,把這既有趣並富有香港特色的作品寄賣於店中,更深受遊客歡迎。「或許大家不認為這是大事,但當看見這些全球熟悉的『黃色人仔』在外國人面前『介紹香港』,其實很感動。」

RIC_005

認真:為社會帶出有意義的信息
「我愛拍攝一系列的相片,從中帶出信息和主題。即使LEGO是表面上較為兒童化的東西,也可帶出有意義的信息。」Ric為宣揚香港,先後以「香港特色街景」、「香港傳統小食」為題創作,期間表現出非凡的耐性和認真。「記得一次希望創作龍舟來介紹香港,但因欠缺細小的龍頭道具,便不斷跑到不同店舖去尋找,又細問身邊人有沒有相關網絡,尋尋覓覓了大半年才找到。」同時,他也特別喜歡製作在外國電影經常見到的懷舊場景,例如:唐樓、霓紅燈、街市、果欄等。「這些充滿香港特色,但畢竟現在因城市發展而買少見少,所以希望能被記錄下來。」

創新:LEGO 電影 X 中國思想
喜愛另類破格電影的Ric,添布頓、塔倫天奴、吳宇森等作品當然吸引到他的眼球,但最令他情迷的還是「蝙蝠俠」。而LEGO之前推出《蝙蝠俠》電影時更有所啟發,開始將中國思想結合入LEGO電影人物,令他原來較現實的拍攝手法,加添些「幻想風」將想像力擴大,去表達當中信息。

RIC_004_1

你都可以做Batman!
「因為我喜歡蝙蝠俠又喜歡LEGO,想將兩者crossover。當時,我想起中國名句:『莫以善小而不為,莫以惡小而為之』,意思是不要輕看些微邪惡的事而去做,相反也不要因有些善事微不足道而不去做。蝙蝠俠雖是眾所周知拯救城市的大英雄,但拯救城市也可以有很多面向。即使做的事很小,如弄熄地上的煙蒂,其實同樣可拯救城市。最後希望觀眾感到『你都可以做Batman!』,所以創作了《Batman Save the City》 系列。」這系列相集在其Facebook專頁,得到接近十萬個分享,當中更有不少外國人。

RIC_002

「大忍隱於市」─ 英雄匿於都市
談及LEGO電影,當然少不了現正上映的《LEGO®旋風忍者大電影》。「這是啟發自張大春小說《城邦暴力團》中,『大隱隱於市,小隱隱於野』這句對白。真正有能力的人,是匿於城市之中,那裏才是卧虎藏龍之地。我們不要輕看身邊每一個人。」旋風忍者系列亦是Ric突破自我的作品,除了用香港街頭實景拍攝,更加入即興創作。「我試將自己代入角色之中,想像旋風忍者若身處在香港鬧市之中,他們的日常生活又會如何?像那張在馬路邊的『行人過路按鍵』出火雲掌那張,是我等過馬路邊時想到的,配合高人其實在身邊的意景。」

RIC_003

細味:砌出樂趣的過程
自開始Legography創作至今,必然經歷過起伏。「會有人不理解,認為無聊,也曾在拍攝作品期間被別人質詢來意。亦面對過想不到創作點時,獨自走到海邊靜思。不過,這如砌LEGO一樣,亦是一種過程。」「LEGO有別於如小汽車那些玩具,當跟家人一同經歷由零到砌成作品,箇中的樂趣是很大的。」

RIC_006_meitu_1

後記:
短短的訪問,不難見到Ric做事認真的態度。他告訴我未打算重塑香港經典電影,正當有點失望之際,才知是因未想好適合放在「香港電影」的信息而已。「微距實景拍攝」面對的縱然是小人物、小道具,但見微知著。當你重視小事背後的意義,認真、專心、持守去做,總有一日,世界會看見這小事發出的偉大力量。

(文章節錄自《電影心》2017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