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白雲》─ 踩過人性善惡的界線

Somewhere_Beyond_The_Mist_still-_1150_meitu_1

TEXT/珮群   PHOTO/發行工作室

香港政府自2013年開始,就推動創意工業而設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FFFI),《點五步》、《一念無名》都為香港影壇帶來一番新氣象,令人期待此計劃同屆得獎作品《藍天白雲》會帶來怎樣的新角度。 《藍天白雲》以2000年紐約香港移民梁碧芝串謀其黑人男友弒親案為藍本。劇情以追查這令人不寒而慄的倫常慘案背後真相為主,部份內容亦涉及暴力。也許,你會問為何《電影心》會推薦這部題材敏感的電影?全因這沉重得快要窒息的內容;正是反思現今社會悲劇的引子。 電影導演張經緯,擅於以人文角度探討社會問題,其紀錄片作品 《音樂人生》跟《少年滋味》,不但記錄了年輕人成長心態和掙扎,更探討了家長及學界的教育制度,得到不少社會關注及認同。這次,導演跟觀眾展開了一場人性善惡、生死觀的對談。

Somewhere_Beyond_The_Mist_still-29_1150

哪兒是藍天?
中學生Connie(梁雍婷飾)天生患有心漏病,朋友不多,計劃謀殺雙親卻自知體弱,因此決定將同班同學Eric(顧定軒飾)拖下水,兩人成為共犯。Connie於弒親後毫無悔意,案件由剛懷孕的重案組女警員Angela(鄧麗欣飾)接手調查。Angela在追查案件過程中,發現自己漸漸被案件影響,甚至開始明白Connie為何會走上這條不歸路。看似擁有幸福家庭的她,原來背後正照顧讓她痛恨卻患有老人痴呆症的父親(黃樹棠飾)⋯⋯

001_1

愛與恨的兩面
家庭紛爭、倫常慘案,在這個社會中從來也不是新鮮事,可惜的是我們一直以來都找不到解決的方法,而且近年來不斷上升。電影透過Connie父母、Eric母親和Angela父親跟其子女的愛與恨,告訴我們一個知易行難的現況。 Connie的父親顯然不是一位慈父,部份行為令人髮指,令Connie對他恨之入骨。可是由他擔心Eric輕薄女兒、擔心女兒穿得太少着涼,都反映出其內在對女兒的愛護,無奈他表現的方式總帶有侮辱性的言語。Connie的母親看似對眼前所有歪曲的事充耳不聞,但某程度上而言,她更像這個已歪七扭八局面唯一的平衡者。 Eric母親和Angela父親,在電影中雖着墨不多,但顯然他們都似是看重耀眼的物質、名譽或別人眼光等東西,以為將這些加給子女,或甚嚴加管教,就是一份愛的表現。可悲是這一切,對子女而言都是令他們痛恨父母的根源。 「愛」到底應該如何表達才是最好呢?這相信是因人而異。但最重要是我們在表達的過程中,將心比己,多以受者的角度思考。不其然讓滿滿的「愛」變成更多的「恨」,最終成為悲劇的開端。

Somewhere_Beyond_The_Mist_still-001_1

人心的黑暗面
電影另一叫我們反思的地方,就是甚麼才是真正的「好人」?殺人絕對不對,但謀殺雙親的Connie亦不見得像個殘酷無良之人,她在被欺凌的校園裏為同樣被欺壓的同學Eric和Jessica出頭「伸張正義」,可見她灰暗的內心中仍有晴朗的一面。

相反,重案組女警員Angela,外表上她是「伸張正義」的代表,擁有晴朗的人生。但在追查案件的過程中,透過她跟父親的相處,尤其到電影尾段說出的心底話,在晴朗的外表下透露出烏雲密佈的內心。
到底正邪應該如何定分界?人本為善還是本為惡應該如何判斷呢?我們有否不時察覺自己的內心,到底有沒有惡念?我們會否因自己的想法,以正義作包裝,但卻逃避了自己不想面對的陰暗面?甚至以自己的角度去判斷別人?我們都是人,凡事也會有盲點。透過電影我們更應好好思想,我們平常看人看事的角度和方法。追求事實是以眼見的現象,搜證作判斷;但我們有時卻以自己的想法作判斷,搜證再證明眼前的現象,從而產生誤解,關係破裂,這一切實在要時刻儆醒。

screencap_5

生命的重量
另外,電影同樣讓我們思索生命的價值跟重量。兩位年輕的中學生Connie跟Eric合力殺人,事前Connie看似擁有足夠殺機、亦經過長時間的精心安排,但一向處事決斷的她,卻在事發後迷惘地詢問Eric如何善後。膽小的Eric亦因要一展其「男子氣慨」,甚至因欲逃避其「虎媽」而動手殺人,卻絲毫沒有想過奪人性命的後果。

對他們而言,生死好像很輕率,亦將自己的情緒看重於其他生命的重量。或許,你會以為這只是極端例子,但事實否定了這個說法。放眼今日的棄養動物、網上不時充斥詛咒別人生死的想法及言論,都告訴着我們「尊重生命」這議題已被看得愈來愈輕,有時涉及生死重要大事上亦被情緒牽引。但探討造成這現象之先,我們更需探索人們對自己的生命價值,作出一個怎樣的 評定。

今日,不少人們將學歷、人工收入或種種外在物質而判斷一個生命存在的價值,而忘記所有生命都是尊貴亦應被受尊重。我們無法認同所有人的想法跟價值觀,亦無法對作出破壞之人和顏悅色。但無可否認地,我們都要尊重每個生命,他們來到這世上,總有一份價值和意義。

Somewhere_Beyond_The_Mist_still-37_001

《藍天白雲》─ 《 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 女警員Angela追查中學生Connie弒 親案。
2. 想不通的大問題: 甚麼事情會引導年輕人作出如此傷人傷己的行為?
3. 問題引伸「大災難」:直指犯事者的不是,以自己的觀點判斷對方。
4. 災難的「解救法」: 多角度探討自己跟對方待人處事的前因後果。
5.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 代表人性時陰時晴的天空。

(文章節錄自2018年1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