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球大戰》─「 絕地武士」 光明 VS 黑暗

STARWARS_meitu_1150TEXT/ Winnie Wong ,  ART/Keung
PHOTO/The Walt Disney Company Hong Kong

從1977年第一套《星球大戰》開始,至今剛好四十年。四十年間,由 George Lucas(佐治魯卡斯)編導的《星球大戰》從一套述說外太空的兒童故事,發展成為一套共有九集電影、不計其數的外傳、動畫以至遊戲和周邊產品的鉅著。時至今日,七十年代原有的三部曲變成了中段的第四、五、六部曲、九十年代至千禧年初推出的三集成為《星戰前傳》,而《星戰後傳》則在2015年開始揭幕,今年就迎來了第八部曲:《星球大戰: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VIII: The Last Jedi)。

自我的覺悟
《星球大戰》內有很多不同的龐大集團:銀河共和國、銀河帝國、反抗軍同盟、第一軍團、絕地武士組織、西斯組織(Sith)等……但在這些眼花撩亂、互相攻擊、反復復仇的組織下,其核心故事卻是一直圍繞着歷代Skywalker(天行者)對自我身份的覺醒、背負和抉擇。由首部曲的主角 Anakin Skywalker(安納金‧天行者)、他的兒子 Luke Skywalker(路克‧天行者)、以至他的孫兒 Kylo Ren/Ben Solo(凱羅‧忍/班·索羅)和Rey(芮)(暫未知她與天行者的血源關係)都曾經歷過原力的覺醒。這一份覺醒是發現自身的潛力,也是對自我身份的認定與掙扎。

在星戰電影中,自身潛力的覺醒後往往是對原力的控制和修練。原力在電影中是一種能量,可正亦可邪。它主要有兩股代表:絕地(Jedi)以及西斯(Sith)。絕地所代表的是光明、仁愛、正義,賦與修練者守護與保護等能力;而西斯則代表黑暗、邪惡的力量,由憤怒、憎恨和疾妒等負面情緒牽引,甚至會令修練者作出毁滅、傷人的行為。

第一代天行者—因愛投入黑暗
Anakin Skywalker 從小就得到絕地大師 Qui-Gon Jinn(魁剛‧金)的賞識,推薦他成為絕地武士,雖然遭到 Master Yoda(尤達大師)反對,但Anakin依然跟隨 Obi-Wan Kenobi(歐比王‧肯諾比)修練。年輕的Anakin雖然急燥衝動但滿腔熱血,為正義為愛情他投入戰鬥中絕不後退。但因為預見了至愛的妻子那卜星球女王 Padmé Amidala(帕德梅‧阿米達拉)會死在手術床上,因為害怕失去、因為恐懼、也因為對權力的迷戀,Anakin不惜向師傅Obi-Wan倒戈,投靠邪惡勢力,以為可以藉此拯救妻子。不料卻反而陷入萬劫不復之地,不但失去雙腿以及左手,全身更被熔岩燒傷,要以機械肢體及面具維生,最終變成了一代邪惡代表:黑武士( Darth Vader )。後來Padmé因知道Anakin的倒戈,在產下一對龍鳳胎後心碎而亡。而一對孩子也被送至不同地方,秘密扶養成人。

其實Anakin很像我們身邊的人,有哪個少年不是躊躇滿志、滿腔熱血要幹一番偉大的事業?可是在跌跌碰碰的成長過程中,挫敗的經歷、沉重的生活壓力令他們變得失望沮喪,假若再遇上至愛患病、或突然的事業困境,他們就更經考驗。這時若有人告訴他們有一些捷徑可以達至夢想時,縱使這些途徑並非正途,甚至會犯法,他們也會以身犯險。他們的出發點甚至不是因為私欲,而是因為愛,是愛叫他們淪陷。

第二代天行者—用愛帶黑暗回光明
Luke Skywalker是Anakin的兒子,但他一直不曉得自己的身份,直到19歲時認識Obi-Wan,Obi-Wan告訴Luke他的父親是被黑武士殺害的,於是Luke開始跟隨他學習成為絕地武士。在此同時他也意外獲得Princess Leia(莉亞公主)的求救訊息,於是Luke與Millennium Falcon(千歲鷹)的駕駛員Han Solo(韓‧索羅)一起展開拯救。而在救出了公主、跟隨Master Yoda完成絕地訓練後,是Luke終於能與「殺父仇人」黑武士面對面對決。震撼的是,黑武士竟然說出自己就是Luke的父親,並意圖說服Luke投向他的陣營!

面對親情與正義的抉擇,Luke始終選擇光明,就算後來他發現心儀的女神Princess Leia竟然是自己的雙胞胎妹妹,他也沒有怨天尤人,反而繼續持守正道,甚至說服黑武士回轉,令他與西斯大帝同歸於盡。

Luke是現實中少有的善人,他們會有親情、愛情的羈絆,也會受到善與惡的困擾與拉扯。但他們往往有着堅定的信念,就算在最脆弱的時候,也會持守心中的亮光,不屈於強權或誘惑之下,甚至因為他們的善行而感染身邊的人。

第三代天行者—光明與黑暗的爭戰
Kylo Ren 出場時戴着黑頭盔,儼然是新一代的黑武士。當他與一眾正義之士比拼時,才發現他原來是Princess Leia 與 Han Solo 的兒子,曾跟隨舅父Luke作絕地武士的訓練。但因渴望像其祖父一般強大,他投向了黑暗,甘願受邪惡勢力的操控,甚至出手殺死了自己的親生父親。另一主角Rey的身份仍未明確,只知道她是一個孤兒,擁有強大的原力,並因為能啟動Anakin與Luke曾使用的光劍而捲入這場光明與黑暗的戰鬥中。最後她在與Kylo Ren的決戰並重創了Kylo Ren後,搭乘千歲鷹尋找到Luke,並把光劍交還給他。

新一代的天行者似乎剛從自我身份中覺醒、身懷潛力、擁有無限可能性:Kylo Ren 雖然弒父,但光明與黑暗仍在他心中拉扯着;Rey則尋到Luke並跟隨他修練絕地之道,但對自己的身份及何去何從仍然感到迷茫。

這正是現今新世代所面對的問題:在他們眼前是無數前人所創立的豐功偉績,他們想去學效,同時又想活出自我;想憑一己之力闖出天下,卻又想從前輩身上學習更多……幸運的是,他們的背後有前輩的借鑑,而前面,則是無數的可能。

誰能出黑暗入光明?
Anakin與Luke的故事讓人看到,同樣面對邪惡勢力的引誘,人也可以不同的方式去面:愛未必會令人沉淪,愛也有能力把黑暗拉到光明的國度。「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上帝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參《彼得前書》2章9節)絕地武士是被揀選對抗黑暗的勇士,基督徒也是被神所揀選的子民。太初至今,黑暗與光明的爭戰就存在,當人還在伊甸園時,魔鬼就藉着蛇去引誘人墮落。時至今日,基督徒與絕地武士一樣,也時常受到世俗的各種金錢、權力、價值觀所影響,甚至掉到了黑暗勢力而不自知。基督徒須要覺醒自己的身份,也須要不斷的修練,同時持守一顆清潔無瑕的心,去宣講上帝之國的福音,去拯救陷於黑暗的人群。

(文章節錄自2017年12月號《電影心》)

box1

和風科幻片?
George Lucas曾公開承認,他很欣賞黑澤明的電影,以至他在籌備《星球大球》時也深受黑澤明1958年《戰國英豪》的影響。《戰國英豪》由三船敏郎主演,講述日本戰國時期一位將軍護送公主逃亡的故事,當中公主的兩位隨從更被指為是R2D2及C3PO的原型。據知George Lucas曾邀請三船敏郎參演《星戰》飾演Obi Wan,但被三船敏郎婉拒。

至於視覺方面,黑武士的頭盔參考日本武士頭盔、絕地武士有如日本空手道服、光劍的比武有如劍道的對決,以至 Padmé Amidala 的宮廷服飾等,都盡顯日本設計的影響。

box2_500_meitu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