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Beauty Inside》—看得見的內在美

WhatsApp Image 2018-11-28 at 17.05.01 (1)

改編自2015年韓國電影《愛上變身情人》的韓劇《The Beauty Inside》,以頂級女明星韓世界(徐玄振飾)與身為航空公司本部長的富三代徐道載(李民基飾),這兩位得天獨厚的人物,不約而同有着不能被人發現的缺憾,從而帶出甚麼才是真正的美……是外表,還是內心?

 

「變臉」巨星

韓流巨星韓世界以經常逃跑著稱,她試過在頒獎典禮上台領獎一刻,突然轉身拔足跑離現場,被喻為緋聞及麻煩製造者,但憑着出眾的外貌及演技,觀眾對她總是又愛又恨。有傳聞說世界逃跑是為了與不同男性約會,亦有指她在家中藏着私生子云云。謠言不止,只因她身上藏着一個不可告人的秘密──每個月有一星期她也會如被施了魔法般,改頭換臉,不論男女老少,不分國籍、膚色,完全變成另一樣貌的人生活。每逢遇上「變身」的日子,她只好選擇逃跑。

 

怪病令世界飽受誤解和流言蜚語的抨擊,卻一直找不到成因及醫治方法。她的身邊只有兩位知心好友:其經紀公司代表柳宇美及經常為她善後的柳恩浩(安宰賢飾),想盡辦法努力守護着她的秘密。直至她因工作遇上徐道載,竟發現對方同樣擁有不為人知的缺憾。道載因意外而致腦部受損,患上臉盲症,礙於臉部識別障礙,他只能以感覺、服飾、走路姿態等去辨認別人。外表對他可說是毫無意義,無論世界如何變身,他亦能把世界認出來。世界和道載由掌握對方弱點的商業夥伴,逐漸變成互相理解、互相安慰的靈魂伴侶……

 1

人變心不變

一個人的外表可以不停轉變,但心地卻騙不了人。生性善良的世界,總是禁不住去幫助有需要的人,路見不平必為人出頭。當她變身成帥氣男高中生時,為了替被玩弄感情的女生出氣,在眾目睽睽下於校門向女生示愛;當變身成小男孩時,為了安慰走不出喪子之痛的母親,假裝自己是獲其兒子捐贈心臟的對象,讓萬念俱灰的母親在「他」身上再一次感受到兒子的心跳聲。世界因怪病而活在無盡的漆黑之中,但她在痛苦之時仍能擁抱他人,向萍水相逢的人送上溫暖和安慰,成為別人的亮光。不管怎樣變身,也蓋不住她內心所散發的光芒和魅力,這種大概就叫做內在美吧!

 

劇集借大明星和富三代的缺憾,來講解老生常談──內在美比外在美更為重要。但在現實世界裏,因着社會上的價值觀、審美觀所薰陶,我們很多時候會被外表、性別、年齡、職業、地位所論斷,甚至被人劃分無形的等級。人人知曉的道理,往往只淪為書本上的知識,不少人完美演繹心口不一,有意無意以行動、言論、偏見,深深傷害他人。耶穌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母耳記上》16章7節)人總有年華老去的一日,擁有再輝煌的成就也總有要退下來的一刻,若把自我價值建基於這些隨時會消失的東西,可以想象得到最後的結局,一定是親眼看着這個虛幻的世界慢慢崩塌。當那一天來到之時,是否代表人的價值就全失呢?

 

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事物,更沒有完美的人,任何人都會有不足和缺陷,但假若人人能持守一顆善良、感恩的心,或許這個不完美的世界便能變得可愛一點。

 (內容節錄自2018年12月號《電影心》)

 

2

 

韓國劇集《The Beauty Inside》(2018)

主演:徐玄振、李民基、李多熙、安宰賢

編劇:林回音

集數:16

 

小施

熱愛K-POP及韓劇的偽韓青,閒時愛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