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雲密報》─ 誰是審判者?

NOR_D30_071017_204253_204322_R_COMP_1150_1_meitu_2

TEXT/Ming Fai       PHOTO/洲立影片發行(香港)有限公司

今屆奧斯卡大熱電影《戰雲密報》(The Post)一上場,聲勢一時無兩,除了獲《時代》雜誌選出本年度10大電影第1位,更橫掃全國電影評論學會(National Board of Review)最佳電影與男女主角三個大獎。

電影由「奧斯卡鐵三角」包括史提芬史匹堡執導,湯漢斯與「梅姨」梅麗史翠普主演,電影以傳媒誓死揭露政府機密文件為主線,帶出新聞自由的可貴及重要,在真相面前,究竟誰才是最終的審判者 ?

越戰是美國政治上的一塊遮羞布,遮蓋的是明知成功機會渺茫仍要派國民上戰場送死的一場政治豪賭。越戰橫跨二十年,涉及多位美國總統,包括艾森豪、甘迺迪、詹森及尼克遜任內的政治決定,是二戰以後美國參戰人數最多、影響最為深遠的戰爭。

NOR_D00_052317_8053.cr2

惡魔現形
《戰雲密報》就是在這場影響美國最深遠的戰爭作背景,當時正值尼克遜在位的1971年,華府的天空一片烏雲密佈,在片中被醜化為「惡魔」的尼克遜與傳媒的關係一直時冷時熱,處於空前的緊張關係。

當時《華盛頓郵報》仍是一份地區報紙,地位和《紐約時報》等國家級大報相比依然懸殊,報紙督印人格拉咸夫人(Katharine Graham,梅麗史翠普飾)從自殺身亡丈夫的手上剛接過報業,一夜之間身份地位驟變,由家庭主婦變成報業夫人,性格柔弱的她實在感到力不從心,經常受到一眾股東的制肘及左右,惟有靠晚上與相熟政府官員開派對紓緩工作壓力。

002

錯誤決定
表面上軍事強大的美國,在越戰上卻因犯了多個嚴重錯誤決定,連連受挫,傷亡慘重(死亡人數據美軍估計為20萬至25萬人,受傷50萬人),但政府為了顧全國際上的面子和地位,保持戰無不勝的形象,不單不願承認錯失,更不斷派兵上戰場,聲稱這是對抗越共及停止戰亂的最佳時機,把戰場上血流成河的慘況隱瞞。

紙包不住火,在這關鍵期刻,《紐約時報》率先報導政府一份越戰機密文件,批評美國政策錯誤,導致人命傷亡,隨即遭政府猛烈反彈,禁止報紙繼續刊登新聞,事件令整個報界譁然,《華盛頓郵報》總編輯Ben Bradlee(湯漢斯飾)認為做法嚴重干預新聞自由,但老闆格拉咸夫人卻不以為然,認為不應與政府對着幹。

緊張的是,此時告密者卻願意向郵報提供長達四千頁的機密文件,要求報紙把真相公諸於世,事件驚動整個郵報上下,總編及一眾記者當然如獲至寶,磨拳擦掌,認為這不但是一次振興郵報聲譽的好時機,更可以發揮傳媒第四權監察政府的天職,兼且向一直打壓報業的尼克遜政府還以顏色;但與前國防部長是好朋友的格拉咸夫人,卻擔心一旦容許下屬刊登文件,會影響報紙上市,更有認購了股份的銀行家威脅退出,法律顧問更指她可能因為犯上串謀洩露國家機密罪名入獄身敗名裂。

NOR_D00_052317_7572.cr2

考驗時刻
考驗時刻終於來臨,格拉咸夫人受到良心不斷的催迫,要求她做最後的抉擇,在公眾與私人利益進退兩難之間,作出判斷,這一決定改變了她整個人生下半場,亦成就一代報業女強人的誕生。在導演的鏡頭入面,這位怯懦畏縮的夫人,一念之間,頭腦由模糊變得清晰,愚拙轉化成智慧。

耶穌曾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參《馬太福音》5章37節),真理的靈可以照亮黑暗中的隱情和人心的意念,即使你在世上的權位有多大,無論手伸得多長,也不能有左右真理的靈的審判,這不僅是美國憲法中留下的制衡錦囊,更是《聖經》的真理。

當真理的靈浮現並運行時,可以使人心從利害昏暗之間甦醒,由不知如何是好,找到指示與方向。危機的出現,亦是生機的開始。

你們的話,是就說是,
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

借古諷今
目前美國特朗普政府與各大傳媒關係惡劣,白宮經常禁止某些媒體採訪政府活動,更要求修改法例,旨在約束傳媒的報導自由。史提芬史匹堡今次選擇越南洩密案作為拍攝的題材,借古諷今,以歷史的風雲變幻,抨擊今日領導人的瘋狂,為新聞自由以及大眾知情權發聲,在短短半年內便拍成此片。叫人拍案叫絕的,是片尾透過幾個鏡頭來表達尼克遜的結局:水門事件,可謂充滿警世意味!

《 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性格柔弱的格拉咸夫人,成為美國史上最強的女報人。
  2. 想不通的大問題:政府為何要隱瞞越戰真相?
  3. 問題引伸「大災難」:報業遭封殺,面臨倒閉危機。
  4. 災難的「解救法」:美國第一憲法:保障新聞自由。
  5.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鉛字粒印刷機。

(文章節錄自2018年2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