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我獨尊到唯祢獨尊 李文輝、陳少霞

1150x600
TEXT/ Priscilla

PHOTO/ Tidus

曾經踏遍路途千萬里,途中跌倒過攀不起;無望的心感困累,全然交瘁⋯⋯
 
在這個高舉自我價值的世代,許多人都尊自己為大、凡事隨心所欲。曾經,李文輝(Richard)與陳少霞(Hazel)也是這樣生活。回望過去年少的日子,驕傲卻為Richard帶來過很多毀滅性的後果:「人憑着血氣會做很多自認為對的決定,往往都是錯誤的,傷害了自己。」Hazel也曾以為,人活着就是靠自己雙手努力便得到幸福:「雖然我天生比較樂觀,跨過了生命中許多難關,但最終帶來醫治的只有上帝。」
上帝願意將美物賜給信靠祂的人,「然而我們要知足,不要妄求,要相信上帝為我們所安排的是最美好的。」Richard和Hazel的婚姻很蒙上帝賜福,因為他們都尊主為大,凡事祈禱先行,尊重上帝心意先於自己意思。
迎接着新生命的來臨,他們再一次在上帝面前立志尊主為大,學習成為一對愛上帝的父母,「因為愛上帝的父母,就是孩子的最大財寶。」
 
⋯⋯來日禍困迎面 ,滿途挑戰, 能贈我勇氣,完全是你。

 
有中國法拉利之父之稱的Richard,對車的熱愛源於12歲在街上遇見一部法拉利名車。「由讀書時期開始駕跑車,直到買到人生第一部法拉利,後來進一步追求這個品牌,收購了香港的總代理公司,並將法拉利引進中國。」
當時是1993年,意大利總公司覺得將法拉利引進中國的想法匪夷所思,Richard卻看中正在發展的中國,把握了商機。
 
追求名利背後 驕傲是最大偶像
拓闊生意版圖,成為了Richard驕傲的開始。出身於營商家庭的他從小便接觸生意,父親李永森在1954年創立了「和記行」,本着「以和為貴、以人為本」的精神,從外國引進了各式家庭電器到香港。「我讀大學時已對家人許下宏願:要繼承父親的生意,打造一個生意王國。」
1980年從美國MBA畢業回港,1988年正式加入父親公司,他花了兩年時間成功將公司上市,當時在上市公司頭30位中,他的公司居第26位,賺大錢之餘,還實現了當初的生意王國夢想。
「這一切的追求,其實都關乎名與利,還有滿足了內心的驕傲。」當時的Richard幾乎甚麼宗教都信,參拜過各式各樣的神明。「我幼稚園及小學讀的是基督教學校,中學是天主教學校,家中拜觀音菩薩和關帝,所以我覺得每一個信仰都是一樣,每一個都要尊敬,『有買錯無放過』,抱着功利主義的心態去拜神,其實所為的是自己,心中哪有甚麼神。」
名利是許多人畢生努力的追求,對Richard來說名與利都追到手了,內心卻感到空虛。本應富足,他卻開始沉淪敗壞。「先是家庭破裂,加上經濟市況走下坡,曾經自信自己做生意不可能蝕本,卻抵擋不住大市收縮。」年賺數億,到年蝕數億,這樣持續了好幾年,Richard幾乎一夜白髮。
事業失敗、婚姻破碎、與父母關係轉差,Richard可說是經歷着人生低谷。1999年11月,在偶然機遇下他出席了一場晚會,當中有牧者講道後邀請大家決志,他心裏感動,便站起來決志信主。

 
IMG_9128
有上帝保護 無懼魔鬼狙擊
初信主對Richard而言,並非只嚐到甘甜,更多的是攻擊的來襲。原來在他做生意的多年生涯中,與黑暗勢力建立了關係。「我曾經全方位拜神,土地、祖先、道教、關帝我也拜,甚至把關公放在公司的會議室,希望鎮住員工,令他們更忠誠。」
滿天神佛的背後,說到底是對名利的追求操控着他的內心,當人貪愛世界的慾望愈來愈膨漲,魔鬼自然有機可乘。後來Richard加入了一個秘密組織,這個組織吸納了世界各地的各界領袖,他本着擴闊圈子的心態加入,其後卻感到不妥。「這會的歷史久遠,有入會儀式,要效忠,要發毒誓。」
他於1993年入會,94年時公司業績最輝煌,95年卻開始走下坡,後來Richard醒覺這是魔鬼的手法——先放你在最高處,享受世間的奢華榮美,然後一把拉你下來,令你尋求牠的幫忙,甚或放棄生命,目的就是要你滅亡。
信主後,Richard終於明白到除了耶穌,沒有別的神能把他托住。然而魔鬼卻來向他討債。他到日本出差,在酒店時覺得陰風陣陣,半夜3時突然覺得地下震動,猶如千軍萬馬般的黑影襲來他的房間,當中更有一個青綠色猶如龍頭的物體在他面前出現,口吐鬼言:「Richard,你是叛徒,我要毁滅你!」面對眼前的恐怖景像,他記起牧者說過,決志信主後會有靈界上的爭戰,若遇上靈界攪擾,只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便能驅趕魔鬼。「於是我便唸了數次: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我命令你馬上離開!結果真的趕走了邪靈!」
之後的十幾年,他一直受到魔鬼的狙擊,除了讓他接二連三遇上很多不如意的事——惹上官非、大車禍,還被各樣的引誘和試探要他少去教會、少讀《聖經》。4年前,他帶着兩個女兒到意大利佛羅倫斯,一晚在酒店又受到魔鬼的攪擾,翌日他與女兒參觀大教堂頂樓時,看到那裏繪畫了由上帝、人間,直到地獄的景像,地獄畫中的魔鬼正是之前一晚在Richard面前顯現的形象;而另一邊描繪了一個青綠色的頭,正是他初信主那次在日本遭遇攻擊的魔鬼形象。
撒旦的攻擊雖然大,然而上帝的能力比一切更大,上帝的恩手一直保護着他,叫他雖被攻擊但不致遭害。面對魔鬼的誘惑,他坦誠在信仰上也曾經跌倒,直到3年前他認識太太Hazel,「因為離過婚,以為婚姻再與我無關,上帝藉着她再次挽回我,透過賜予我一個新家庭,叫我知道祂愛我。上帝賜了一位很愛主的太太給我,她當年只信了3年,
但追求主的心很熾熱,比我這個信了18年的人更親近上帝。」

 
IMG_9112
難關接二連三 上帝領着跨過
跟Richard一樣,Hazel也經歷過失敗婚姻。2006年婚姻觸礁後,她獨自扛下了養育兩個女兒的責任,為擔負家計重返演藝圈。2011年她患甲狀腺亢奮,性情大變,其時連眼睛也凸了出來,需要接受手術。後來前夫病逝,大女兒又患上糖尿病,面對種種打擊,她感恩靠着信仰,總算熬了過來。「信主後才發現,即使以前我還未認識上帝,原來上帝已一直保守着我。」這位上帝人雖然看不到、摸不到,當你用生命去經歷,會發現到祂的存在。
Hazel信主至今5年,過往從未想過有天會信耶穌,昔日從事拍戲工作經常裝香拜神、切燒豬,自自然然地也就信了佛。「有一年在亞視工作,在化妝間遇到高皓正,他特地約我出來,傳福音給我,當時心想:『為甚麼這人那麼好?我跟他又不熟,他竟然向我傳福音,又為我祈禱。』當時我跟着他禱告,雖然我覺得不會因此改變自己的宗教,但我也很感謝他,基督徒真的很不一樣。」
這事以後,Hazel也就繼續如常過日子,但福音的種子到底被撒下了。3年後,Hazel的女兒念基督教中學,有天下課回來告訴她:「媽咪,我想信耶穌,返團契。」當時她馬上說好,鼓勵女兒道:「信耶穌很好啊,信耶穌的人都很乖、很純品。」Hazel所以會這樣說,除了因高皓正,也因曾經有兩位姊妹向她傳福音,她們人品也很好。「然後我着緊地打給姊妹問:哪裏有《聖經》賣?我想讀《聖經》,我想信耶穌。」當晚,那位姊妹就帶着《聖經》到Hazel家去。
「上帝改變了我很多,外表看來沒兩樣,內心卻大大改變了。記得初信主時自己在家打掃都會想起耶穌,洗碗又想起耶穌,不期然地微笑起來,覺得自己很奇怪,高皓正就告訴我,那是很正常的,因為我愛耶穌,愛當然會常常思念。」
人生不免會遭遇傷害,但每次傷害都是一次學習。「雖然我天生比較樂觀,能夠跨過婚姻失敗的難關,但最終帶來醫治的,是上帝。」她每次做決定前,都會先禱告求問上帝心意,包括與Richard由相識到展開感情。

 

上帝賜下婚姻 二人更勝一人
「有位基督徒姊妹一直想撮合我們兩人,起初我不大願意,因為當時感到信主後很滿足、很幸福,加上曾經歷過失敗婚姻,不想再次進入另一段關係甚至再婚。」
那邊廂Richard同樣很享受當時自由自在的生活,並沒有再婚的打算。兩人初次見面是在一個農曆新年,姊妹發起一班朋友在Richard的遊艇上看煙花,Hazel本已推卻,姊妹卻說船上有牧師為大家祈禱送上祝福,Hazel就答應出席了。她沒想過那一次的航行出海,會成為後來與Richard共度人生航程的開始……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