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賽車運動員歐陽若曦突破極限的標竿人生

1-1150x600

TEXT/Eva Lam 
PHOTO/Tidus(部分相片由被訪者提供)
SPECIAL THANKS/Craft bamboo、HKT

在加拿大長大的歐陽若曦,4歲開始已經到賽車場看爸爸比賽,8歲時爸爸更買了一架小型賽車給他。「開頭覺得刺激、很快,很喜歡比賽,可以挑戰自己要快一點。」歐陽若曦9歲起已經贏得小型賽車錦標賽冠軍,十年內贏盡北美頂級大賽的冠軍,但風光背後,當然要付上血與汗的磨煉。
當賽車以高速奔馳於賽道,或每次轉彎的衝力,都對車手頸部造成很大負擔,加上每次賽車碰撞帶來的撞擊力,要在昏亂間立即定過神來,冷靜理智判斷接下來的車速、技術,都是極大的挑戰,歐陽若曦特別記得其中一場賽事。「當時參加全美國最大的賽車比賽,我正帶頭,但第二架車撞了我,車子『散哂』,但我仍然可以跑三個圈,贏了全美國冠軍,那時爸爸就告訴我耶穌看顧我。當時是很關鍵的時刻,這成績對我賽車生涯很大幫助!」

賽車手的煉成
自小成長於基督教家庭的歐陽若曦,爸爸不忘透過賽車灌輸他做人的道理。「我被對手撞出去後,會很憤怒,想投訴,令對方失去資格,但爸爸每次都不准,他要我自己回想這個情況為甚麼發生,如果排位賽我自己做好一點,不用在後面被人撞;或者多一點耐性,要先好好祈禱,令自己有正確的回應。」賽車手除了講求技術、耐力,還有最關鍵的心理質素,歐陽若曦的爸爸自小就教導他禱告,保持內心平穩,不與人衝突,專注盡力衝刺才更容易爭勝!
要說賽車與其他運動的相異之處,必定是要有巨額的金錢或贊助才可以參賽。賽車需要投入大量金錢,除了戰車、工程師,還有頭盔、手套、防火內外衣、鞋等都需要認證,沒有贊助商支持根本不能作賽。歐陽若曦少年的時候,爸爸就放棄了他自己的夢想,轉行當上司機,為的是要扶助歐陽若曦的賽車路。

「以前很多人告訴我,沒機會當賽車手的,因為我的家庭不是很有錢。」歐陽若曦多次提到這是很大的挑戰,更想過放棄。「那時很多壓力,覺得是否應該停下來,但由8歲比賽到現在,汲取那麼多經驗,是否應該那麼快放棄?」經驗要長年累積,但放棄只在於一秒之間,而關鍵的一秒,需要明確的指引。
「家姐很鼓勵我,若當時停下來會後悔,鼓勵我繼續相信,上帝會看顧我,我就繼續堅持。」路是留給等待機會的人,而不是舉白旗放棄的人。半年後香港保時捷找到未來將會成為傑出車手的歐陽若曦,他23歲回流香港……

(文章節錄自《天使心》,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55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