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中的君子和《聖經》中的信徒標準(三)

1150x600-7

上期談到《論語‧為政》篇提出君子慎言:「子曰:多聞闕疑,慎言其餘,則寡尤;多見闕殆,慎行其餘,則寡悔。言寡尤,行寡悔,祿在其中矣。」為政者謹言慎行,則能少說錯話,少做錯事,君子領袖皆享祿無愧。《聖經》也提醒信徒立身處世必要慎言,如《箴言》11章11節:「城因正直人祝福便高舉,卻因邪惡人的口就傾覆。」這金句就如同中國諺語「一言興邦,一言喪邦」,國家興亡也可能由一言開始。

美好的言語能造就人心、醫治身體、滋潤靈魂,如《箴言》25章11節:「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又12章25節:「人心憂慮,屈而不伸;一句良言,使心歡樂。」16章24節:「良言如同蜂房,使心覺甘甜,使骨得醫治。」

《聖經》明確要求信徒要慎言,如不知說甚麼話時寧可沉默,也不要講錯說話,《箴言》10章19節:「多言多語,難免有過;禁止嘴唇,是有智慧。」又17章28節:「愚昧人若靜默不言,也可算為智慧;閉口不說,也可算為聰明。」再者,我們也應學習尊重別人,禮貌地聆聽別人講話,不要因急於發言而中斷對方的說話,反倒要慎思明辨和適當回應,就如18章13節:「未曾聽完先回答的,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

《論語‧學而》篇最後首尾呼應開首時「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的主張:「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不要憂愁別人不知道你,但就怕自己不了解別人,這是一種憐憫慈悲之心。《聖經》也處處有上帝的憐憫,和要求信徒要對人憐憫的教導,如《彌迦書》6章8節:「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

《以弗所書》4章32節:「要仁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上帝在基督裏饒恕了你們一樣。」《聖經》要求信徒對人憐憫,彼此饒恕,出於口的說話只要祝福,不能辱駡詛咒,如《彼得前書》3章8-9節:「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存憐憫和謙卑的心。不要以惡報惡,以辱駡還辱駡,倒要祝福,因為你們正是為此蒙召的,好使你們承受福氣。」《羅馬書》12章14節:「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希伯來書》4章16節:「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憫,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綜上所述,不論是源自古中國的《論語》,或是古中東的《聖經》,均對人的道德價值觀有豐富深刻的教導,細心閱讀,自會發現其相映成趣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