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懼癌症三度復發雙重逆境下的轉型挑戰


若然在三年間,癌症一再復發,一次又一次嚴重,更要切除膀胱;而在應付龐大醫藥費時,又遇上疫情,旅行社生意歸零。面對接二連三的挑戰,或許常人都會埋怨,或心灰意冷,但當事人杜德源(William)卻在逆境中仍能與太太、友人開設咖啡輕食店「候基室」,只因想有更多人可以在這兒遇上基督耶穌,可以看到人生更美的風景。

訪問當天在「候基室」進行,佈置充滿旅遊的元素,有香港人喜歡打卡的目的地顯示牌,又有許多旅遊書籍,毗鄰佈置有時代感的二手服飾及基督教精品小店「Pray」,置身其中令人感到舒適,正如和William的傾談,縱然他談的是驚濤駭浪的患癌經歷,但仍然處變不驚,感受到他內心的
平安。
William在2019年發現患上膀胱癌第四期,有四厘米的腫瘤,要做手術切除,他形容「客人去旅行,未出發先興奮;我未做手術,已經先嚇到暈倒」。手術順利進行,但醫生表明若不切除膀胱,很容易
復發。

再度復發,怎麼一了百了?

一年後,William發現小便有血塊,比2019年時情況更嚴重,血塊把尿道塞住,令他痛不欲生,而且復發是令病人極為沮喪的事,仿似與死亡更接近。「為甚麼這麼快復發?好像人生就快結束,並且隨後的日子充滿了艱難。還有我的旅行社怎麼辦?」醫生又建議他切除膀胱可一了百了,但「一了百了」豈是可以輕易作出決定的事,William再次選擇只是切除腫瘤。
第二次手術後,William的身體狀況大不如前,經常要去洗手間,影響工作,亦不想與朋友聚會,夜晚更因常要小便而影響睡眠,縱然他用各種方法調理身體,2021年仍然迎來復發,身體問題更愈趨嚴重。

徘徊死亡邊緣

「那天我要去中醫針灸,只是50米的距離,但我只能龜速前進。」William在他撰寫的著作中幽默地形容︰「外表像個思想家,旁人見到,以為我若有所思;偶爾痛一下皺眉,更似在深度思考。」但William其實氣喘得要命,醫師懷疑他是肺積水,安排了他去照肺,發現氣喘因為膀胱腫瘤影響右腎,正常人腎功能指數120以下,他的卻超過600,亦因為貧血導致缺氧,引起呼吸困難。最可怕的是,他的血紅素是2gm/dl,正常值是13-18gm/dl,通常只有2gm/dl很容易離世,幸好當時William及早求醫,否則就沒有以下的故事發展。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