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進甘來 吳宗文牧師


每年農曆新年,吳宗文牧師都會藉由生肖中的動物指出《聖經》中的教導,對於老虎,《聖經》有相關記載嗎?吳宗文牧師會帶出甚麼屬靈意義?

「曾讀過一本從語詞研究中國文化深層結構的書,作者搜集並歸類了很多中國成語、諺語、俚語和俗語,以反映華人對其時、空、人、物、事的文化心態。我們也可通過這種研究方式,提取出『虎』在成語裏的文化象徵,於是我搜集了過百個有關虎字的成語,然後再找一些相應的聖經經文來互相呼應。」談起《聖經》與中國文化,吳宗文牧師興致勃勃地說着。

虎的典故

吳牧師表示有關虎的典故、經典方面,著名的有孔子的「苛政猛於虎」、老子的「蓋聞善攝生者,陸行不遇兕虎……虎無所措其爪」及莊子的「汝不知夫養虎者,不敢以生物與之」等。
至於成語,有「捋虎鬚、爭虎首」、「為虎添翼」、「虎口餘生」、「三人成虎」、「虎溪三笑」、「狐假虎威」、「虎視眈眈」、「履虎之尾」、「與虎謀皮」、「龍精虎猛」。又有「虎父無犬子」、「虎毒不食子」、「隔山觀虎鬥」、「若虎之食豚」、「去虎口而歸慈」、「畫虎不成反類犬」等。另有「風從虎、雲從龍」、「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及「兩虎相鬥、必有一傷」等。
此外,還有不少故事:如「老虎與貞女」、「忘恩負義的虎」、「虎為仁鳳所被」、「李廣擊虎」、「虎懷胎七月生子」。也有虎變人或娶人間女子為妻的傳說,見於《搜神後記》、《太平廣記》及《廣異記》。另有牛頭馬面腰圍虎皮、商紂與妲己共枕的是虎頭、趙公明駕黑虎而來等。

虎的正面和積極的意義

「很多人都喜歡用『虎虎生威』這句話,因為老虎除了代表身體健壯,也代表威猛活潑的精神氣象。美國《時代雜誌》曾有一期封面專題說:『Baby Boomer Getting Old』。所謂『Baby boomer』,就是代表上世紀50年代戰後出生的嬰兒潮人士,這些人現正邁向退休金齡,成為銀髮一族。換言之,這一年齡層的人要多注意身體健
康了!」
接着,吳牧師繼續用「虎」的成語講解其正面和積極的意義。
(一)「活虎生龍」:老虎既代表身體健康和精壯活力,正如成語「龍精虎猛」及「生龍活虎」所述,我們便要協力令疫情更快成為過去。已經打了疫苗的,仍要多鍛練身體,以增強自己的免疫力。未打疫苗的,要及早接種,以致能護己護人。所以虎的威猛除了代表權威,也代表身體矯健、精神暢旺。例如說人「虎背熊腰」,是指他身體健碩之意。另「龍精虎猛」、「虎虎生風」及「九牛二虎之力」等,都是描寫人的精壯有力。中國人雖說:「身體髮膚受諸父母」,其實也要多謝上天給予我們健康的體魄。平時便要好好保養顧惜,免至生病時才來「亡羊補牢」。
(二)虎步龍行:老虎也代表事業上的「鴻圖偉略」、「威猛精進」和「蒸蒸日上」。正如「龍蟠虎踞」、「龍韜虎略」等成語所表述的一樣,今年可能是我們在人生、家庭、事業、教會及上帝國等事情上謀大事、求大事的時刻。時機若來到便要好好把握,別輕易錯過。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