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博士機長, 一切從不平坦的 飛行路開始


展翅飛行學會聯合創辦人李漢傑(Joel)在1993年加入航空界,在本地一間航空公司工程部工作13年,每一年都會嘗試報名加入飛行員計劃,屢試不果,毅然辭職,自費學「飛」。仕途與一般民航機師不同,Joel雖然輸在起跑線,卻後來居上,在短短數年內成為機長。夢想成真,又想鼓勵更多人去追更多夢,於是又在伯特利神學院攻讀領導學博士,將轉化型領袖理論與聖經真理結合,成立模擬飛行社企,在虛擬的空中賦予人追夢的力量。

全球航空業因疫情大受打擊,2020年港龍航空剛結束營運,展翅飛行學會卻逆市誕生,為小朋友及飛行愛好者提供模擬飛行體驗,營運到現在差不多已有兩年。公司Logo由Joel憑着領受親自設計,徽標的三條間代表「三位一體」,配合創會經文——《以賽亞書》40章31節:「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意思是常存盼望,雖身在疫情中,但仍能靠主起飛。希望藉高性價比的飛行模擬器及正面賦權的訓練,為社會不同社群帶來轉化,長期以訓練港人機長為願景。
展翅飛行學會位於荔枝角工廈內,是本港現有模擬飛行供應商中唯一具基督教元素的機構。配置有三個不同的模擬駕駛艙,由畢業於英國機械工程碩士的聯合創辦人Lawrence親手製作,其中包括四座位的單引擎小型訓練飛機、雙引擎小型訓練機及波音B737民航機,能夠提供180度全景觀、4K視覺效果及任何時間與天氣的模擬情境。除了舉辦工作坊外,也有單次飛行駕駛體驗,價錢只是數百元。
「我們不走專業訓練的路線,因為外面人人都在做,教導別人如何通過機師考核、如何獲航空公司取錄等;我們定意不以此作為公司定位,將航空教育普及化倒是更接近我們的理念。當中,體驗駕駛模擬機是培訓技巧的重要環節,訓練主要有三部分,包括技巧、知識、態度。當中最重要的是態度。」
Joel期望與中小學、國際學校、商界、NGO及社企合作,一同推廣航空教育,藉着Joel親自的監督,結合他博士研究學位所攻讀關於賦權與領導的知識,為本地帶來性價比高、人人可負擔、着重專業態度培訓的航空教育;並與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合作,申請社創基金,優先支緩綜緩家庭兒童、特殊需要學生及長者,藉飛行體驗提升生活質素,啟發他們追求夢想。
「小時候在石硤尾讀書,抬頭仰望時看見飛機的航道,早已感到能夠在天空飛翔是十分奇妙的事。成長期間受不少日本動漫影響,包括《戰鬥機》、《超時空要塞》等有關保護地球的故事。小時候雖有這個夢想,但仍覺十分遙遠,並不可能。」Joel又想到在香港長大的孩子,若不是身邊有認識當機師的親友,也不會知道自己對飛行的概念與真實相差有多遠,譬如說這種生活方式、要承受的壓力指數等,是否真的適合自己?成為機師需要面對的各種要求,自己又能否達到?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9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