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啊!請給我 多一點時間


在平常日子,我們會覺得24小時不夠用,匆匆忙忙地應付生活日常,但當死亡剎那間迫近,時間變得極為珍貴,更覺得過往人生未盡全力。梁永強(Kelvin)2020年1月發現患上前列腺癌四期,後來體內更有神經內分泌癌,2021年8月醫生告知只有一個多月的生命,但直到今天他仍然活着,珍惜時間,活好當下!

在Kelvin發現患上癌症前半年,他的前列腺開始痛楚,去廁所也變得頻密,但一直沒有仔細檢查,直至感到劇痛,去醫院求診才發現患上前列腺癌四期。「當時已擴散到全身骨骼,脊骨、胸骨尤其嚴重,盆骨更全部黑色,前列腺亦比常人大四倍。」收到噩耗的翌日,正是Kelvin太太Cindy的生日,但得知丈夫患上末期癌症,只能望着醫生哭,不知道可以怎樣做,憶述當時的情景,Kelvin很不捨得,也擔心太太日後的生活,但仍然語帶鎮定︰「不用擔心,我們有主耶穌。」

醒覺未完的責任

得知自己患上隨時奪人性命的癌症,內心不可能無動於衷。Kelvin低下頭慢慢地說︰「我心裏會掛念家人,可能很快見不到他們。」隨之而來Kelvin更多的是檢討︰「以前覺得自己很幸福,工作不辛苦,又不用照顧孩子,其實是太太揹起所有,自己逃避責任,未做好爸爸、丈夫的責任,未夠愛錫太太,沒有做好爸爸的榜樣。」
但在Kelvin患病時,家人都對他不離不棄。「兒子聽到我有癌症,知道隨時會見不到,他問我是否會脫髮,變光頭,然後說︰『不要緊,我剷光頭髮,做光頭仔。』這是一份支持,令我很感動。」Kelvin亦感激太太無微不至的照顧,不論起居飲食,或幫忙按摩,都令Kelvin有力量面對癌症。
起初,Kelvin每三星期就要做一次化療,共打六針。「做完好像正常人,完全不像晚期,康復得很快,癌指數返回康復水平,我還可以踢球呢!」Kelvin原以為可以恢復正常人的生活,但半年後癌指數慢慢上升,醫生表示這代表殺不到癌細胞,於是繼續試標靶藥。
「但經過基因化驗發現藥力無效,其中一位醫生說他治療超過萬多人,未見過我這種案例,他也做不到甚麼,只能束手無策。」雖然身體帶有抗藥性是如此無助、無望,但Kelvin說起來時仍然顯得平靜。「我有最好的醫生,我堅信上帝會醫治,如果上帝要我康復,明天便可康復,只是這階段未是時候。」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90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