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孫中山」帶進新時代 袁文輝、林旭輝、李志城對談


昔日的創作,因着出現了新的展現方式,可以「再創作」。
當下全球正瀰漫一股「元宇宙」熱潮,今日,藝術科技( Art Tech )成為新時代的關鍵詞,因此影音使團特別在基址騰出了空間,數字藝術大師林旭輝更願意將21年前的福音製作《孫中山先生》藝術作品送到影音使團,嘗試創作最新數字化孫中山藝術作品,把孫中山的精神帶進新時代。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數字藝術大師林旭輝及Betterverse發起人兼創辦人李志城博士( Amen )就此進行對談,探索如何在新時代進行藝術宣教。

數字化孫中山創作的背後

國父孫中山的事蹟雖耳熟能詳,但一直以來坊間卻少有全面反映這名時代偉人一生的大型作品以至展覽。21年前,北京中央電視台準備製作一輯有關孫中山紀錄片的大型項目,足跡遍及中港台和世界各地,更需要在香港拍攝有關孫中山的信仰與受洗資料,讓影音使團有機會與北京中央電視台合作拍攝大型文獻紀錄片《孫中山》,成為首齣孫中山大型文獻紀錄片。

「影視媒體」是場景,「信望愛」是內容

影音使團總幹事袁文輝院士堅持,一定要在這些作品中提到孫中山的信仰,要將「孫中山是個基督徒」的信息在全中國播放,並先後於亞洲電視本港台及全港九巴《路訊通》( Road Show )播放。紀錄片中要強調孫中山在倫敦被持、七日七夜不絕禱告,結果上帝聽禱告,孫中山在不可能的情況下奇妙獲救,「倫敦蒙難記」是神蹟見證,同時顯示他對上帝的倚靠。該片亦強調孫中山的遺志。
「國父曾說:『如果革命是火, 宗教是油⋯⋯沒有人,那有火!』我們大多聽過他的遺志『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但不多人知道他也是基督徒,他說過自己與撒旦奮戰多年,很希望叫世人知道他是基督徒。國父的革命理念得到不少基督徒的支持,他的醫學和教育知識來自宣教士對他的幫助,嚴格來說,孫中山是中西文化的結合,他自由、平等、博愛的思想和信仰,應該要讓所有中國人知道。」
2001年,影音使團啟動大型項目,製作孫中山相關文獻紀錄片、漫畫、展覽,影音又與文化傳訊合作,推出精裝漫畫《孫中山》,是當時首套漫畫整全演繹國父一生,並以精裝漫畫突破通俗界限,打入學校及知識分子市場。
同時更邀請藝術家林旭輝合作,創作孫中山畫像展出,更在台灣國父紀念館30周年館慶時,與該館合辦「《孫中山》紀錄片、漫畫及福音原畫展」,為當時少有關於孫中山的多媒體展覽,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一同見證孫中山精彩的信仰生命等。一時間,孫中山先生的基督信仰及生命見證,在中國、香港及世界不同地方廣泛流傳。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92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