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我與祂的舞台 曾路得


《聖經》中的路得是一位順服上帝的女兒,成長於基督教家庭的曾路得(Ruth),人生中曾經歷過小產、患病等磨難,難關卻沒將她打垮,反因着上帝的恩典得以度過,並且在「順服」這畢生的課題上逐步晉級。
「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聖經》這樣說,因此Ruth明白到,即使是結果子的基督徒,生命中也會承受被修剪的痛,然而不論好與壞的各種經歷,都為要鍛鍊她成為更活在主裏的人。

以歌述說In Him的人生

這些年來Ruth除了私人教授唱歌,也在教會參與事奉。近年,她學習讓自己少做一點、避免忙碌,全因有一番領悟。「我們很容易不知不覺地把事奉當成了一種identity,覺得自己做了這個那個而感到很滿足,我也曾如此。然而事奉的焦點並非你做了多少事情、有多能幹,而是感恩上帝容讓你參與在祂的工作中,祂可以用其他人,並不是非你不可,上帝所看重的不是我為祂做甚麼,祂看重我跟祂的關係。」

人一忙就會亂,心一亂生命也亂。嘗試活得不那麼忙,安靜在上帝面前。「Be still。我現在盡量少做工作,尤其很怕做宣傳。」即使新專輯誕生在即,她也還是甚少宣傳。「我真是一個很怕宣傳自己的人。」Ruth笑道。難怪筆者在訪問之前做資料搜集時,發現她在網絡上留下甚少痕跡。然而她想表達的信息,其實無需要大力宣傳,早已寫在她的歌曲之中。

新專輯叫《In Him在祂裡面》,於6月25日正式推出。「《約翰福音》15章講到人若不在上帝裏面,就無法結果子,講到結果子與不結果子的人的分別,但當我們仔細讀,其實結果子的人也會痛,因為上帝會修剪我們,『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屬我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1-2節)所結的果子我們甚至不一定可以親眼看到,因為有時候我們影響了別人而不自知,儘管如此,我們一生就是要做這件事:要in Him,活在祂裏面。只有在上帝裏面,才是真正的活着。」

新專輯有四首新歌,也輯錄了一些鮮為人知或受人忽略的舊歌,歌曲卻沒依新舊來排序,而是由Ruth悉心編排貫穿「In Him」主題,整張專輯就是表達如何活在主裏的一個完整信息。「其中新歌〈捨己的腳蹤〉說的是耶穌已謙卑得為我捨己,我還能說甚麼呢?我唯一可以做的是將祢的腳蹤行出來,實踐祢要我做的事。」

另一首至截稿時還未發布的新歌〈不管明天〉,是Ruth想送給香港人。「尤其這幾年來大家都過得頗坎坷,許多人更選擇移民,然而無論身在哪裏,只要我們擁有來自上帝的平安,那裏就是好地方;無論身在哪裏,記得要在祂裏面。」想當年Ruth有份參與的〈齊唱新歌〉系列為基督教音樂掀起一股新風潮,如今她對基督教音樂注入流行元素,如〈不管明天〉屬R&B曲風並加入少許rap元素。「Rap的部分雖然不多,可說是我的一個新嘗試。我也從近期流行曲〈Megahit〉給人深刻印象的signature手勢取得靈感,於是請來手語老師教授一些與歌詞相關的手語,作為新歌mv的signature move,希望基督教歌能跟流行歌一樣,給予人深刻印象。」

第三首新歌是一首古老英文聖詩〈Teach Me Your Way〉新唱。「這是我很喜歡的歌,特別在這時期當大家都看不清前路、不知道明天會如何,我們更要求上帝指引祂的路。為甚麼呢?因為《詩篇》18篇告訴我們『As for God, his way is perfect.』,所以我自己新寫了一段副歌加插其中,呼應原曲。」

第四首新歌〈無處不在〉其實是一首半新歌,是2017年「香港福音盛會」的主題曲,從未收錄過在任何專輯,這次正好切合「In Him」主題而把它收錄其中。無論任何環境,上帝一直都在。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9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