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死不離歌星夢》─猶如流水般剛強的愛

secretsuperstar_1150_banner

PHOTO/ Edko Films Ltd.
TEXT/ 珮群

近年由被封為「印度良心」阿米爾汗製作的電影《作死不離3兄弟》、《來自星星的PK》、《打死不離3父女》套套發人心省,探討常被忽略包括女性平等、教育等社會議題。每當字幕升起,已叫人期待他下部作品。這次《打死不離歌星夢》向母親致敬,集中探討母親及成年女性在社會中的地位、力量與角色。

SecretSuperstar_Stills_008_1150

我是誰?我是歌手。
天生一副好嗓子的少女欣兒(薩伊拉華森飾)夢想成為歌手,待有能力便帶母親離開她那充滿暴力的家庭。可惜在男尊女卑的印度小鎮社會,她的夢想不但被專橫殘暴的父親反對,更要擔當照顧弟弟的職份跟面對被父親安排即將來臨的婚姻。幸得母親暗中賣掉唯一的金鏈,為她買了一台電腦,讓她在網路上「追夢」。欣兒在YouTube以「神秘巨星」之名上載她幪面自彈自唱的原創歌曲《我是誰》及《我親愛的媽媽》後瞬間爆紅,更得到音樂巨星沙塵(阿米爾汗飾)垂青,眼見自己正漸漸邁向夢想,卻醒覺最想得到的並不是一尊新人獎……

親人之愛
電影初段便開宗名義地帶出主角欣兒身處於一個將愛變質的家庭。除母親外,家庭成員都偏向愛惜弟弟,而長期因工作不在家的父親,回家時更經常對母親拳打腳踢,絲毫未見悔意,母親則因要保護孩子而默默承受當中的委屈。

SecretSuperstar_Stills_014_1150_1

雖然今日香港社會,男女地位較為平等。但在近年家庭慘劇頻生的香港,電影帶來一個不錯的反思。香港是一個全球聞名工作時間過長的城市,親人經常只是住在同一個「家」,相見的時間可謂少之又少,跟電影中的父親有些相似。加上,居住空間狹小造成的壓力和摩擦,令情況雪上加霜,忽視心靈交通的需要。當彼此缺乏了關心或一切溝通只流於生活上的事務層面,彼此的距離能有多親近呢?今日起,讓我們也共同深思平日跟家人的溝通質素。

最快樂的小事
到電影中段,我們看見欣兒跟母親身陷不同的困局,然而他們都沒有悲觀地面對。反之當兩母女在廚房中快樂地下廚,我們彷彿忘記了她們正在要面對下一刻便要爆發的問題。就如暗戀欣兒的同學蜻蜓鼓勵她的一句話:「別為過去哭泣,要為此刻擁有而快樂。」

SecretSuperstar_Stills_015_1150_1

我們經常要面對一些未能改變的困局,沒法逆轉的過去。到底我們要如何面對呢?是以怒氣對着幹?以埋怨過日?抑或將不快鬱在心中?其實當我們為此刻還擁有的而感恩,自然較容易尋找到解決方法。就如蜻蜓善意地捉弄欣兒,讓她一鼓氣把不快發洩出來,再品嚐令人快樂的零食,問題仍未解決但當心境一轉,彷彿能看見絕路上的曙光。我們身邊其實不乏各種「小確幸」,你看見了嗎?

SecretSuperstar_Stills_023_1150

以溫柔堅定的心改變人生
劇情漸漸推進,因着母親對孩子們的保護,欣兒不但開始漸漸步近歌手夢,同時欣兒和她母親二人亦慢慢成長,明白女性同樣可以擁有自主人生。欣兒找到律師去幫助母親脫離家暴的魔掌,同時又為保護母親而放棄夢想。母親則發現只要有勇氣踏出社會不公的限制,她能給予孩子更合適的前路。故事到最後,母親溫柔的愛使她作出堅定的抉擇,改變了她和孩子們的人生。世界上,同樣有份溫柔並信實的愛在等着你改變人生,你看見了嗎?

SecretSuperstar_Stills_042_1150

打死不離歌星夢《 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少女欣兒追夢時發現母愛偉大的過程。
  2. 想不通的大問題:為何母親在父親虐待之下仍委曲求全?
  3. 問題引伸「大災難」:人生被困於怨恨之中,互相折磨。
  4. 災難的「解救法」:以溫柔的心彼此支持家人,共同找出保護對方的方法。
  5.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在欣兒背後默默支持她母親的笑容。

(內容節錄自2018年5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