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人生】《噗通噗通… 他和她的心跳聲》奇蹟是……?

001_1150

PHOTO/互聯網

小時候面對被父親家暴、最信任的哥哥離世,身受刀傷向母親致電求救時,親眼目睹對方掛上電話拋棄自己;被朋友誣陷殺人,19歲便要坐16年冤獄,出獄後發現自己罹患肝癌,這一切的不幸事件都是男主角楊強七(鄭雨盛飾)的經歷。李國秀(金 汎飾)是強七的獄中好友,自稱是強七在人間的守護天使,並說:「你身上將會有三個奇蹟發生。」

k_drama_1150_1

死而復生的三個奇蹟
劇集開首,強七在接受絞刑的一瞬間,奇蹟發生了!他回到了數天以前,重新經歷一次目睹有囚犯不斷欺侮其他弱勢囚犯的情景,他會否因被惹怒再次錯手殺死勸架的監獄長而被判絞刑?答案是沒有。這次他放下了拳頭,停止了悲劇的上演。這是他遇到的第一個奇蹟。

出獄後,強七與國秀回到家鄉尋找母親,重遇開動物醫院的獸醫鄭志娜(韓志旼飾),心生傾慕,礙於雙方身份懸殊,志娜對他雖也有好感,但卻因害怕而卻步。強七單純直率的個性,逐漸贏得志娜的歡心,卻遭志娜的警察父親反對他們來往……

每個奇蹟當中,男主角經歷死而復生後均會學到一件事。第一個奇蹟,強七學習到用意志放下拳頭,救回自己一命,得以重生;第二個奇蹟,強七看到每人都有隱衷,發現母親當年並沒有拋棄他,化解了對母親16年來的怨懟;第三個奇蹟,強七要藉犧牲自己,拯救被刀捅死的志娜父親,其後令志娜父親逐漸對他放下成見。可惜,經歷了三個奇蹟後,強七雖有望洗脫殺人污名,但最終仍難逃肝癌惡化而陷於生死邊緣,自暴自棄,一度懷疑奇蹟根本不存在,兜兜轉轉才發現原來奇蹟一直在他的身邊……

「對我來說,每個瞬間也是奇蹟。」

奇蹟不是餡餅
究竟甚麼才是真正的奇蹟?我們經常期待奇蹟會降臨到我們的身上,着眼點是要改變一切不好的事件,之後就可以坐等收穫,甚麼也不用做。但奇蹟真的是從天上掉下餡餅,如抽到大富翁的機會卡般,令坐監的人得到「出獄許可證」嗎?坐了16年冤獄的強七,對世界充滿憤怒,堅信世界並不美好亦不公平,揚言要與世界好好地打一架,他的內心或多或少盼望着奇蹟能扭轉污穢不堪的人生,但每次奇蹟過後,他的人生仍然有一大堆問題存在。

 IMG_1209_cr_1024

幸福取決於心態
此劇告訴我們真正的課題,其實不是奇蹟的本身,而是奇蹟過後,我們選擇如何去面對和解決問題。正如強七如何重建與母親的關係、與志娜的愛情如何面對世人的歧視和偏見、如何面對肝癌惡化等,最後他悟到一個道理,勇敢快樂地活在當下,才是真正的幸福。輸和贏並不在於能掌控事情的好與壞,而是即使面對世界多麼可怕的攻擊,但他仍能感覺幸福,便是贏了。因着心中有愛,包括愛情、親情和友情,強七重新鼓氣勇氣面對自己的病,「對我來說,每個瞬間也是奇蹟。」

於第三個奇蹟當中,有一句對白令筆者印象深刻,當強七打算犧牲自己去挽救他人生命時,國秀曾質問說:「為何最後的奇蹟卻是要為別人而死?奇蹟不是那樣的,會變好的才是奇蹟,而不是死。」這不期然令人想起,早於二千多年前,曾經有一位祂,創造了一個大奇蹟。祂不惜被釘十架,以自己的死來為世上所有人贖罪,為人類帶來永生的救恩。面對這個大奇蹟,我們又會選擇如何回應呢?

韓國劇集《噗通噗通…他和她的心跳聲》(2011-2012)
主演:鄭雨盛、韓志旼、金汎
編劇:盧熙京(作品包括《那年冬天 風在吹》、《沒關係 這是愛情》等)
小施
熱愛K-POP及韓劇的偽韓青,閒時愛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