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回味】英雄去咗邊?《蟻俠2:黃蜂女現身》

am-1

PHOTO/©2018 Marvel
TEXT/Bruce Chan

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受到最近大熱的復仇者聯盟系列的影響,從而愛上超級英雄電影呢?小編自問對超級英雄電影沒有任何的抵抗力,想當然地深深愛上此系列的電影,最主要原因是各大超級英雄的能力十分吸引,故事性強,而且構思細膩,又環環相扣。

如果您是好此道之人,更會在電影中發現很多情理之中,但又意料之外的特別小彩蛋,每每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喜。例如:前漫威漫畫負責人兼董事長史丹·李常常會客串在電影中做一個無關緊要的角色,又例如在鋼鐵奇俠2中有一瞬間出現雷神的武器等等。抱歉,完全跑題了。今天要為大家介紹的電影是最近剛上映的超級英雄愛情喜劇—《蟻俠2:黃蜂女現身》。眾所周知,蟻俠缺席《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但其實他不出現是有原因的,是為了準備他超級英雄愛情喜劇,因為在他看來兒女情長,英雄氣短。(誤)

Marvel Studios ANT-MAN AND THE WASP..L to R: The Wasp/Hope van Dyne (Evangeline Lilly) and Ant-Man/Scott Lang (Paul Rudd) ..Photo: Ben Rothstein..©Marvel Studios 2018
Photo: Ben Rothstein..©Marvel Studios 2018

超級英雄的尋親之旅

由於男主角史考特(保羅活特飾)經過被我們戲稱為復仇者聯盟2.5的《美國隊長3:內戰》中的「大」鬧德國機場事件後,而被美國聯邦密探要求禁足於家中兩年,而史考特安然度過接近兩年的時間,直到女主角荷普(伊雲祖蓮莉莉飾)及其父親漢克(米高道格拉斯飾)開發進入量子領域裝置並一度成功開啟通道,令史考特突然與多年前因任務而迷失於量子領域中的荷普的母親珍妮特(米雪菲花飾)引發精神連結。荷普得知史考特與其母親有精神連結後認為史考特腦中會有珍妮特所留下的座標,所以請求史考特幫助,希望能在量子領域中尋回母親。

當史考特答應後,荷普父女二人極力改良裝置,期望可以盡早開通通道救出珍妮特,但在改良途中卻發現有一件零件需要向黑幫購買,並因而被黑幫盯上企圖搶奪其研究成果轉售獲利。在他們爭奪途中,亦引起「幽靈」艾娃·史塔爾(漢娜約翰卡門飾)注意,認為此裝置可以幫助她解除自身危機,所以毅然加入搶奪行列。正正因為三方勢力互相糾纏,引致城市大混亂,幸而荷普最終成功將母親由量子領域中救出,更向「幽靈」承諾會為她那處於細胞崩潰狀態,亦虛亦實的身體尋找醫治方法。

Marvel Studios ANT-MAN AND THE WASP..Ghost (Hannah John-Kamen)..Photo: Film Frame..©Marvel Studios 2018
Photo: Film Frame..©Marvel Studios 2018

失去才會珍惜 珍惜才會堅持

雖然無論是蟻俠1或是蟻俠2,都是以第二代蟻俠—史考特作為主角,但在這兩套電影當中都有很多關於第一代蟻俠—漢克的事蹟,今天小編反而想重點講一下這位前超級英雄。

漢克是戲中女主角荷普的父親,他是一位科學家,並發明了一種粒子可以令人控制體型放大縮小,蟻俠亦因此誕生。但他卻因為一次任務而令妻子第一代黃蜂女—珍妮特變得過細而消失世間,因此他格外珍惜女兒,害怕她重蹈母親覆轍,所以一直不願她穿上蟻俠裝去冒險,直到有人測試成功,才將改良好的作品給予女兒;另一方面他心中一直相信妻子還有可能未死,所以當發現一絲希望後,馬上將自己籌備多年的營救計劃付諸實行。只能說漢克是一位令人敬佩的父親,亦是位大情大性的男人。對於女兒方面,縱然女兒不明白自己苦心,甚至為此而跟自己不相往來,還是堅持不讓女兒成為自己發明的試驗品;對於妻子,明明身在後悔和內疚當中,仍然不失盼望,一直努力研究,務求早日救出妻子,甚至將生命置於險地仍然無悔,最終盼望引發奇蹟。

超級英雄也是人,也會有軟弱,如何面對軟弱才是決定成功或失敗的主要原因。

在小編想像中,其實超級英雄也是人,也會有軟弱,如何面對軟弱才是決定成功或失敗的主要原因,正如漢克一樣,他雖然性格狂傲,容不得其他人對研究指指點點,但他心中從不失去希望,而這份對希望的堅持,亦是超級英雄致勝的關鍵。節錄一句某超級英雄電影經典對白:

「每個人都以為做英雄是全職的,無時無刻也是個英雄。但並非如此,英雄這輩子只有四、五個至關緊要的時刻,這些時刻裏做對的選擇,為之英雄。」

心中常存盼望

其實我們人人也可以成為英雄,因為只要我們心中有神,我們生活就不至失去盼望。最近常常跟弟兄姊妹們分享,人生在世,到底是為着甚麼?是為了兩餐溫飽豐盛人生,還是為了在地上作鹽作光榮耀神呢,人往往只看到屬地的價值,沒有看重屬天的價值。然而,屬天的價值比甚麼也重要,因為只有屬天的不至朽壞,而且基督徒心中的盼望是在神愛裏得永生,那麼我們不是更應該在盼望中為屬天的價值打拚嗎?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可以得着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彼得前書》1章3-4節)

Marvel Studios ANT-MAN AND THE WASP..L to R: Ant-Man/Scott Lang (Paul Rudd) and The Wasp/Hope van Dyne (Evangeline Lilly)..Photo: Film Frame..©Marvel Studios 2018
Photo: Film Frame..©Marvel Studios 2018

自私的人生,是否真的有益

小編在看這齣電影時一直有一個疑惑,為甚麼反派角色「幽靈」需要搶奪這個科技呢?難道就完全沒有商量餘地,只有抽取珍妮特才能令自己得救?但思前想後都覺得這個答案是否定的,其實她要得到的只是一個治療自己的方法,並不是有必要加害主角等人,但可悲的是,她在面對切身危機時選擇了將焦點放在自己身上,將自己的想法當成了唯一的解決方法,甚至對關心她的人的說話也充耳不聞,最終差一點釀成大禍。

在我們局外人看來這個決定是錯誤的,但是這個錯誤決定的責任是不是完全在她身上呢?做決定的人無可否認是她,但她曾有過甚麼經歷致使她有今天這個決定呢。在電影當中有簡單敍述過她自從發生意外後,一直被人傷害和利用,因而怕了再相信別人,對身邊每一個人都充滿戒心,因為在她經歷當中,其他人只是把她當成工具,所以現在她也把其他人當成工具,沒有任何東西比自己更重要,但卻因此忘記了其實她身邊還有真心關心她的人,如果人生堅持把眼光放在自己身上,這是可悲的,因為這樣會錯失很多美好的事物。

所以作為一個基督徒是很幸運的,不再單單將目光放在自己身上,而是放在神身上。我們做決定也應如此,不是我們可以做甚麼,而是衪希望我們做甚麼,做合神心意的事才是最重要的。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無論何人,不要求自己的益處,乃要求別人的益處。」(《哥林多前書》10章23-24節)

Marvel Studios ANT-MAN AND THE WASP..Giant-Man/Scott Lang (Paul Rudd)..Photo: Film Frame..©Marvel Studios 2018
Photo: Film Frame..©Marvel Studios 2018

 

《蟻俠2:黃蜂女現身》

《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

蟻俠準備走進量子世界找尋失蹤多年的黃蜂女。

  1. 想不通的大問題:

「幽靈」為何為救自己而不擇手段?

  1. 問題引伸「大災難」:

各路人士為私念爭奪量子力大樓,造成災難。

  1. 災難的「解救法」:

彼此放開心懷,共同合作。

  1.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

身體可變大縮小的蟻俠。

 

《蟻俠2:黃蜂女現身》(2018)
導演:比頓烈特(Peyton Reed)
原著:奇雲費治(Kevin Feige)
主演:保羅活特(Paul Rudd)、伊雲祖蓮莉莉(Evangeline Lilly)、米高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米雪菲花(Michelle Pfeiffer)

(文章出自2018年8月號《電影心》,想閱讀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14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