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大叔》─ 捉緊生命的轉角

p4

PHOTO/天下一電影發行
TEXT/珮群

在香港,大家興奮慶祝不時會說:「有請小鳳姐!」,而面對困境時亦會想起她。小鳳姐的名曲〈順流逆流〉每字每句都鼓勵着身處逆境的人。電影《逆流大叔》透過富有香港精神特色的龍舟競技,細談人生如何在轉角中逆轉勝。

人生,不免唏噓
天馬寛頻網絡工程部技術員阿龍(吳鎮宇飾)、淑儀(潘燦良飾)、威廉(胡子彤飾)及其主任泰哥(黃德斌飾)雖感自己高不成低不就,但無奈生活艱難,在裁員風波中「為保飯碗」意外地加入公司新成立的龍舟隊。同時,各人分別面對着事業、家庭、愛情、夢想等逆境。他們無論在準備龍舟競賽上還是於人生交叉點的抉擇上,都因無法走出困局而無限唏噓,甚至選擇逃避。幸而,在難關重重的龍舟訓練下,他們漸漸互相扶持並重拾人生久違了的衝勁。可惜,另一道逆流已悄悄來到……

人生有時直流、有時急灣,當考功夫地衝過去,活出獅子山精神。

 轉角,讓我們重新出發
人生之中總有順逆流,特別當人到中年。年青的衝勁被社會磨平了;夢想被現實偷去了;尤其現在房價高企、百物騰貴,為在狹窄的空間求生存,不少人將曾引以為傲的尊嚴和自信都放下了。或許,我們也曾天真過、輝煌過,但「花無百日紅」,人總有遇到樽頸,不知如何再前進的時候,就如戲中的阿龍、淑儀及泰哥一樣「表面風光,內裏陰乾」,心裏往往有份說不出的孤寂跟痛苦。

Menonthedragon_001

當路走到盡頭,在一道高牆面前,是否也正代表着出現了轉角?雖然那個轉角可能因陌生而充滿不安感;可能因沒有人支持而膽怯;但如戲中龍舟教練Dorothy所說:「試過才認輸,才對得住自己。」

其實不只中年人,人的一生於不同階段也會有前文提及類似的掙扎。今日,我們可以不再不切實際地空談理想,但毋須因現實而完全拋棄自我。年齡、性別、學歷、經驗……都比不上用心重要,當我們願意轉個軌道用心經營,同樣能夠重新出發。好像戲中的角色們於迴旋處轉彎,一步步地更認識自我,不再是跟別人比,而是跟自己鬥。在最後的舞台上,也能找回自己的掌聲,重新肯定自己並找回尊嚴。

導演陳詠燊:認清自己鼓聲,破浪前行,人生也是一樣。

 找出自己節奏的樂章
電影中提到在雜亂的鼓聲中如何認清自己的鼓聲,是讓龍舟前行的關鍵,就如我們生活中,資訊愈發達,四方八面的聲音和意見叫內心更難以平靜。當心不能平靜,腳步自然容易混亂,久而久之處處碰壁、迷路,甚至跟身邊不同意見的人產生磨擦等情況便會漸漸出現。

但我們如何才能靜下來認清自己的鼓聲呢?答案是先放下自己跟打破外面加予的限制,同心一致地感受彼此的節奏與力度。當不同的個體能合而為一,最後就會如電影中的龍舟在水面如飛一般前進。在屬靈層面上,神亦總在我們謙卑自己靜下來時,才能清楚祂向我們內心輕聲的說話,給我們作出適當的提醒。而龍舟則好比教會,要同心一致跟隨主的呼召,讓教會中的各肢體合而為一,祝福更多的群體,首先需要謙卑自己。

Menonthedragon_002

勇敢開拓第二人生
人生有限,面對順流逆流,除了如小鳳姐所唱:「每一串汗水換每一個成就 從來得失我睇透」之外,我們更應反思如何預備自己,活出無愧人生。因為自怨自艾,只會削減神為我們所預備行善的空間。

其實《聖經》中的偉人如先知以利亞也遇過逆境,他曾打敗巴力,於重要的屬靈爭戰中得到勝利。可是,之後他不管身體還是心靈都筋疲力竭。甚至獨個兒躲到山洞之中,他雖深知自己是神的忠僕、明白主跟他常在,但依然孤獨無力,心感迷惘。(參《列王記上》19章1-18節)而神給謙卑忠心的他不單是溫柔的聆聽,亦鼓勵他重建自身價值的勇氣,結果重新得力起來。你是否願意靜下心來,捉緊上帝給你的聲音,轉過角度找出人生的新方向呢?

Menonthedragon_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