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面面觀】不要心懷不平-《消屍的夜晚》

1

今年韓國電影商翻拍2012年西班牙賣座電影《EI Cuerpo》,台譯《消屍的夜晚》,《消》片取得極大成績,實在不錯。

《消》片是西班牙導演Oriol Paulo的第一部長片,所以當我們看這套電影,細心觀眾便會發覺此電影與今年2月在港上映的《死無對證》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異曲同工

兩片內容大致是有懸疑命案發生,傳統的法律制度不能公平懲罰真兇,最後受害人的至愛在迫不得已下,佈局將疑兇繩之於法,公義也因此得以彰顯。此片比原版加入了多位英俊及美麗演員,加上導演李昌熙的流暢表述,及華麗佈景等素材,讓影片豐富又充實地顯露,口碑相比西班牙版原片有極大分別,並於今年3月在韓國首映更雄據第一位,實在難得。

《消》故事由國立科學院遺失的一具富婆屍體而展開,很快導演和編劇便將英俊丈夫朴真翰(金康宇飾)毒殺妻子尹雪熙(金喜爱飾)的罪行揭露,但這只是開始。在《死》片中,導演Oriol Paulo藉偷屍帶出更大目的,就是要疑犯承認過去犯下的車禍殺人罪,最後惡人得懲罰,公義得以彰顯。《消》片及《死》片的導演嘗試以剝洋葱方式,嘗試藉着疑犯或證人證供對案情敍述,帶觀眾去參與電影。全片沒有悶場,確是一個精心創意的原創故事,也看出兩位導演都是電影敍事高手。

保守初心

最後惡人得受法律制裁,故事表達出世界始終有真理與公義。作者年近古稀,看見世上發生不公不正義的事比比皆是,但得到報應的惡人或政權或管理者,在這些惡人在生時得到報應的機會,卻是少之又少。但身為基督徒,我們可以藉保羅的教導,不被惡人犯罪卻逍遙法外的事件,而耿耿於懷,甚或以血氣方式,以自以為公義的方法復仇或解決,這樣的話,我們便會不經不覺從義人變成了惡人,所以彼得也告訴我們不要報仇也不要怕患難。

「你們就是為義受苦,也是有福的。不要怕人的威嚇,也不要驚慌;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彼得前書》3章14-15節上)

71ba95f6f5feb726d74f100ae623cc38

《消屍的夜晚》(2018)
導演:李昌熙
編劇:李熙燦、李昌熙
主演:金相慶、金康宇、金喜愛

 

作者
黃港全傳道
喜歡透過電影及話劇啟發思維的傳道人

(文章出自2018年8月號《電影心》,想閱讀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14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