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面面觀】《出貓特攻隊》─ 功利文化的教育危機

20180801

古人道:「人為財死,鳥為食亡」,對今天眾多的莘莘學子而言,可改為「大人為發財死,孩子為考試亡」。2017年的泰國電影《出貓牧攻隊》(Bad Genius,國內譯「模犯生」),把這種吃人文化以緊張又風趣的手法表達得淋漓盡致。雖然電影中沒有甚麼大明星或偉大場面,卻出人意外地成為2017年最賣座的泰國電影,也為泰國電影闖出了一條國際出路。

電影環繞四個中學生的故事。Lynn和Bank是頂尖的高材生,都是來自單親家庭,Lynn的爸爸是個窮老師,Bank的媽媽開洗衣店,都過着清貧的生活。當Lynn 要上高中時,她爸爸把她轉到一間名校。在那裏她認識了好心但成績甚差的Grace,Lynn幫她補習也無補於事。Lynn在測驗時,因一時之仁,出貓幫Grace。跟着Grace介紹Lynn認識她極富有的男朋友 Pat,Lynn因為憤慨她的學校巧立名目收費,同意收錢、出貓幫助Pat和他的朋友取得高分。在出貓過程中,卻給 Bank發現和告發,Lynn和一位同學受到懲罰,出貓的故事告一段落。

推銷出貓計劃

電影下半部,以Grace請Lynn在高級餐廳吃飯開始。原來Pat和Grace要參加一個泰國學生出國留學的公開試STIC(暗示 SAT),在Pat的父母的壓力之下,這個考試許勝不許敗,惟有請 Lynn東山復出。起初 Lynn想不到有甚麼能出貓的方法,偶然地發現時差的重要,她可以先在澳洲考STIC,在考試休息時把答案透過手機傳給在泰國考試的Pat和Grace,利用四個小時的時差,讓他們可以拿到答案後再去試場考試。他們還決定把計劃推銷給更多有錢學生,以博取肥厚利潤。

這個計劃有一個缺口:因為保安嚴密,Lynn 只能憑記憶把答案帶出考試的房間,但Lynn 不能夠憑一人之力記下近百條的答案,所以他們只好要說服本來忠誠的Bank參與計劃。Pat用計使Bank失去了拿奬學金出國的機會,Lynn告訴Bank世界本來就不公平,他們這些貧苦學生只能靠自己的聰明爬上去,Bank為了不讓媽媽這麼辛苦,終於答應加入計劃。

香港把電影名字譯為「出貓特攻隊」,恰適地反映了電影的高潮,導演以類似搶劫電影的手法拍攝Lynn和Bank出貓的過程,可謂驚險百出,當中如何能聰明地逃過各種保安措施,在這裏賣個關子。總括而言,兩人都成功地把答案送出去,但Bank當場被捕,Lynn則逃出生天。Pat和其他客人成功地取得好成績。Lynn經此一役,卻懊悔連累Bank,也恨惡自己所作的一切,拒絕拿她應得的金錢。誰知因東窗事發而被逐出學校的Bank,卻變得憤世嫉俗,既然做不了好學生,乾脆做個大壞蛋吧!他迫Lynn與他一同參與在泰國大學入學試中出貓的計劃,不然就把所有參與STIC出貓計劃的人披露出來,實行「一鑊熟」。Lynn如何抉擇,留待觀眾看電影去發現。

c1

對教育制度的反思

一方面,這部電影娛樂性高,以爽快的剪接帶動故事發展,當中各種出貓技倆,雖有點妙想天開,卻也言之成理。電影的人物發展,更是吸引人之處:Grace的傻勁和Lynn的認真相映成趣;Lynn的現實主義和她父親的那份書生的傲骨之氣,製造了一些感人場面;Bank從一個忠誠小子變成奸狡小人的心路歷程,令人不勝唏噓;Lynn和Bank固然要克服出身的卑微,但Pat面對保持家族聲譽的壓力,日子同樣不好過。很多以青少年人為主題的電影,當中的人物會比較刻板單調,這套電影能帶出青年人內心價值觀的掙扎,是它成功之處。

另一方面,電影也有發人深省的提問。當校長問Lynn為何要貪錢出賣自己的教育,Lynn反問校長:她也不是為了錢出賣教育?不然的話,為何學校要巧立名目收取高昻費用?回顧現今香港的國際學校或部份的直資學校,也收取高昂費用去發展學校;筆者年少時,沒有一間中學會有游泳池的,今天泳池似乎成了位列「名校」的必須品;一間中學真的需要有泳池嗎?沒有泳池的學校的泳隊如何能與有泳池的學隊競爭?從泳池到師資,收高昂學費的學校可以有豐厚資源去幫助同學,雖不會保證每個學生都出類拔萃,但今天的教育名顯地不是一個公平的遊戲。國際學校和直資學校使貧和富的學生從小一已分流,比對起筆者當年升中試的制度,只要成績好的學生,不論貧或富都能入到當年的名校(多是學費低廉的官校或津貼學校),時代是進步了,還是退步了?

電影也對很多亞洲社會(包括香港)的功利文化發出質問。這文化假設了在今天的知識型經濟,沒有學位就等於沒有前途,而名大學(或外國的名大學)的畢業生更是前途似錦,所以讀書的目的就是為了在公開試中取得好成績入好大學;對窮人子弟固然這是唯一出路,中產或富家子弟同樣活在優勝劣敗的恐懼之中,也為着考試要經歷多少補習班的折磨。電影讓我們看到這功利文化的破壞力,固然考試失敗者可能會自信全失,受到社會的輕視,也可能令父母心灰意冷;就算考試能力高者,也可能失去理想和生活的樂趣,變成只懂求功利的小人。如果我們的孩子能考上哈佛或牛津,卻賠上生命的方向、正義感和喜樂,這又是否值得?

要作無愧的兒女

人生有很多路可以走的,讀書能力高的人有一條路,能力遜人的也有其他路可以走,讀書不成的人不見得就是死路一條,反而惟求功利的心態最終必會害人害己。雖然走不同路的人,收入各不同,在社會中得到的尊榮也各不同,但人生是否要有錢有面才算成功?電影沒有直接的宗教信息,對信徒而言,電影卻在問我們:做社會中的一位成功人士重要,還是在主面前一個無愧的兒女更重要?一個忠於上主和良心的人是要付代價,電影結局也許有點淡化了Lynn要付的代價。在今天,無論大人或是學生,都可要面對類似Lynn的抉擇:要保護自己的成就,還是選擇順服真理的道路?

whatsapp-image-2017-07-09-at-10-40-17-pm

《出貓特攻隊》(2017)

導演及編劇:納塔屈‧彭皮里亞
主演:茱蒂蒙‧翠莎容素欣、查朗‧桑提納托古

 

作者
雷競業
中國神學院神學科副教授

(文章出自2018年8月號《電影心》,想閱讀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14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