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宜家衣櫃去旅行》─ 活出貧窮裏的豐盛

Fakir_001_meitu_1

PHOTO/安樂影片有限公司
TEXT/明輝

電影主角阿賈(丹努什飾)由一無所有,一夜之間,擁有一篋子的美金鈔票!但當他有了一切,卻發現原來擁有並不代表富有,他問自己:究竟甚麼才是富有呢?
這是電影最發人深省的信息!

我們在地上原本就是一無所有,空空而來。

在印度單親家庭長大的阿賈,是社會上最低下的一群,他不甘窮困,唯有依靠偷呃維生,在街頭做江湖術士表演將人懸浮半空等二、三流的魔法,浪蕩街頭。母親過世後,更用偽造的護照和鈔票走到巴黎,跳上一架像預先為他安排好的的士,司機(謝勒尊諾飾)載着他展開一連串魔幻之旅。阿賈雖然身無分文,又常常撞板倒霉,更因多次違法入境遭到逮捕,窮得只剩下身上唯一的襯衣,卻在途上遇上千奇百怪的事情與浪漫的愛人(艾琳莫里亞蒂飾)。在從未想過的機遇下,那件襯衣竟成為他致富的藝術傑作,此情此景,使人恍如進入了添布頓《大魚奇緣》的魔法世界,又像是《百年孤寂》作家馬奎斯神筆下的魔法等現實交融的時空,是天馬行空,卻是無限可能!

Fakir_002

魔幻世界如浮雲
但如果一切只停留在魔幻,那麼只不過是虛空的人生吧了!主人翁阿賈依然擺脫不了生存有甚麼意義的問題,這問題在他一夜暴發後更加迫切,最後,他體驗到人生的價值不在乎你擁有幾多,而是可以為他人付出多少!

他有一個充滿愛心與包容的母親,二人相依為命,母親安於本份,沒有因為窮困而埋怨,由朝做到晚,胼手抵足養大阿賈,對於兒子對生活的不滿,她無限憐惜與體諒,常常安慰他說有媽媽陪伴,活得開心,就不是貧窮了。但小小年紀的阿賈不明白媽媽的心意,反而經常求問飼養在家門口的神牛(印度人視牛為神聖之代表)自己的前程,這神牛常在他的思想中出現,就在他遭到追殺時,神牛也與他同在,是一個充滿宗教象徵的符號。

Fakir_003

不過,牛犢始終不是神,一切都是阿賈主觀投射的願望。畢竟,人在失意時、在孤單無助時、在軟弱困乏時,總是祈求神靈偶像的庇護與幫助,但拜假神偶像真的會找到平安嗎?當阿賈一個人無助地坐在快將下沉的熱氣球時,他的媽媽在相片中出現斥喝他:「不要再相信機遇,生命是要靠自己去主宰!」諷刺的是,身在半空的阿賈,又如何靠自己主宰生命呢?

到最後,他領悟到,生命的成長,是藉着百般的試煉才會經歷得到,比用火煉的金子還要精純。後來他遇上名成利就卻犧牲了愛情的大明星(貝妮絲碧祖飾),她每天活在五光十色的鎂光燈下卻如同迷失了路的羊,後來她尋回了昔日的戀人便甘心拋下手上所有;同是天涯淪落人的阿賈,究竟要尋找的又是甚麼呢?財富?愛情?還是生命呢?

Fakir_004

客旅人生竭力行善
我們的人生也如客旅,四處奔走,世界的價值深深吸引着我們去跟隨,但往往令人失望,這是早已知道的,歷史也在告訴我們,世界的各種渴望與貪婪,會使人愈走愈痛苦;有一首詩歌,歌詞說:「要把世界放在背後,把十架放在前頭」,這十架是痛苦的記號,也是活潑的盼望,藉着普世的救贖賜給世人。無論是貧窮抑或缺乏,我們都可以坦然無懼,來到施恩的寶座前,得到最大的安穩!

早前閱讀時,有一句話深深觸動我,是保羅說的:「我凡事給你們作榜樣,叫你們知道應當這樣勞苦,扶助軟弱的人,又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使徒行傳》20章35節)

這種灼熱的感動曾在你的生命中浮現過嗎?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聖經》教導我們要竭力行善,耶穌說,當你把一杯涼水給一個孤苦無依的小子時,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

(內容節錄自2018年10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