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令妃「真面目」的男人─ 郎世寧

tvb_011

PHOTO/互聯網
TEXT/珮群

當大家看《延禧攻略》中那「進擊」的魏瓔珞,如何成為令妃,緊張得咬牙切齒;看那賢淑的富察皇后,如何為皇上犧牲,不由得心生憐憫。有沒有想過,其實她們也曾跟福音使者有一面之緣呢?

相信不少觀眾已熟悉《延禧攻略》中的飾演乾隆、富察皇后跟令妃演員們的樣貌,但史實中他們到底長成甚麼樣子?於還未有照相機的年代,這必需依靠當時的畫作。而唯一存世並細緻地為乾隆皇帝及他11位妃嬪留下「真面目」的畫像,正是出自耶穌會傳教士郎世寧筆下,畫題為〈心寫治平〉的〈乾隆帝及帝后妃嬪圖〉。

逆難而上的郎世寧
郎世寧(意大利語名:Giuseppe Castiglione;Giuseppe英語為Joseph約瑟之意),1688年生於意大利米蘭,1710年加入耶穌會,並從1715年(康熙54年)入清宮服侍開始至1766年卒於北京,50多年間為康雍乾三代帝皇擔任宮廷畫師。
當中,尤其被乾隆器重。根據《嘯亭雜錄》記載乾隆不時到郎世寧的畫室如意館,更有指乾隆曾自稱為郎世寧的「繪畫弟子」。乾隆也命他繪錄多件朝廷重要事件,就如《延禧攻略》中後段,太后跟繼皇后起衝突的親蠶禮,郎世寧曾在富察皇后舉辦時繪製《孝賢純皇后親蠶圖》。
可惜,郎世寧來華時已步入康熙頒下禁教令的時期,他雖受乾隆賞識,但他如何在此逆境中繼續他的福音使命呢?

一.忍辱當起橋樑
於18世紀初的中國,傳教士及教徒雖於康雍時期深受逼迫,但全國仍有近30萬信徒活動。同為耶穌會的傳教士認為朝廷跟修會信念不一而拒絕接受官職,更以此批評官居正三品的郎世寧,但他認為跟朝廷保持良好關係有利傳教。
事實上,他先後數次繞過禮部,直接懇求乾隆帝給予傳教自由。根據史料乾隆元年,郎世寧趁乾隆去如意館觀畫時,跪在乾隆前面奏,哀求放緩教禁。結果,朝廷雖然仍不准許滿漢人民信奉天主教,但卻讓傳教士於教堂內自由信奉天主教。另官吏對信徒亦持寬容態度,迫害之事幾已絕跡。

二.開拓藝術宣教
另外,郎世寧亦和他跟合作無間的建築師利博明修士(Ferdinando Bonaventura Moggi),致力善用西方社會當時對中國文化的好奇心,推行藝術宣教。由郎世寧寫給耶穌會的書信中看見,他倆計劃將自己於北京的作品製成銅版畫配上文字說明出版,售給繪畫初學者作入門教材,而收益則可投放在北京傳教經費之用。雖然後來這計劃並不順利,但可見藝術宣教的重要及他倆對傳福音的堅持。

三.以畫歌頌神
郎世寧一生的作品,除為京城內的教堂少量作畫外,存世的名作多跟宗教無關。但曾研究郎世寧作品的台灣國立故宮博物院馮明珠院長分享道:「郎世寧一生以繪事供職,留下了豐富的創作;而他傳教事業方面則留下了漢文詩作陳明:『聖世康乾受帝恩,入清一代作朝臣;中庸西法摹工筆,靜物圖真醒萬民。』意思是指我(郎世寧)畫這麼多人間美畫,就是要你們看到這是主耶穌基督創造天地萬物的美。」深深顯示出這位用心良苦的宣教士對福音那份崇高信念。
(內容節錄自2018年10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