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凡響─獨一無二的你和我

distinction_00_meitu_1

我們平常會以「非同凡響」一詞,來形容事物不平凡,極為優秀出色。
導演歐文傑的新作《非同凡響》卻對這詞添上新的見解,令人頓然有所領悟。
他說:「每一個生命都可以非同凡響,不論他是不是一個很優秀的人,
只要在正確的地方、正確的位置做事,他就是非同凡響。」

distinction_005

就是跟你不一樣
老師徐寶雯(谷祖琳飾)於特殊學校任職音樂多年,有感教導的學生進步緩慢而氣餒。一直渴望能轉到精英學校任教,卻因她所教的學生太「特別」被標籤而碰壁。一日,她勉強答應校長的委派,籌備一場音樂劇,讓外界增加對特殊學生的認識,提高畢業生的就業率。

distinction_003
名校生思穎(余香凝飾)與一眾同學,本被高中文憑試逼得喘不過氣,但為討好老師搏取更高學分,自薦參與校外音樂劇;而來自Band 3學校、對於家中的智障弟弟(謝珈朗飾)不聞不問的叛逆少年珈豪(岑珈其飾),終日無所事事,因想逃避投身社會工作,無奈參與學校的「洗底計劃」於特殊學校音樂劇當義工,以免被逐出校。一齣看似平凡的音樂劇,卻為眾人帶來非凡的遭遇……

人生不會沒有雨天;生活無法不沉重;
社會未必能完全公平;
但仍有方法活出輕快人生。

非凡的落淚瞬間
常言道:「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相信是不少家長的心聲。對於如電影中擁有特殊孩童的家長而言,更需面對非一般的孤單和害怕。電影初段,特殊學生滔滔因路面維修而不願改道回校,坐在地上鬧脾氣,也有途人拍下過程,讓滔媽倍感壓力。更令她赫然感觸地道出心底話:「我會老,我會死,我不可以照顧你一輩子。」話一出,淚一併襲來。
此情景觸動徐老師把這句標誌性對白放入音樂劇中,為特殊孩童家長發聲,開始令她感到這劇的特殊意義。筆者看到滔滔為媽媽擦淚,亦倍感心酸難過。每個孩子都是家長心中的寶貝,然而特殊孩子的家長所背負的不只是旁人的目光,更害怕的是當有一天自己離世後,再沒有人用心照料這些孩子、明白孩子們的需要,那種無助讓人心力交瘁。於現時仍讓特殊兒童活於不公的社會,電影為其家長發聲實在難能可貴。

distinction_008

自信笑出非凡明天
除了關注特殊學生及其家長,電影同樣為前路迷茫的年青人,嘗試探索陽光普照的明天。無論是背負千斤壓力而資質平凡的名校生思穎,還是被標籤為一無是處的珈豪,都是今天不少年輕人的寫照。思穎為成為父母心中的好女兒、好學生,以考進大學為人生目標,追逐中卻看不見終點;珈豪卻是現時只看重文化教育制度下的犧牲品。兩人有着不同背景,但都是失去自我、失去自信的一群。
正如思穎母親(葉童飾)於家長會對老師的那番話:「你那麼早便定性她不行,她真的以為自己是不行的。」一個人的優劣高低,到底是誰可為他們定下評論呢?我們真的要為着他人的價值觀而放棄自我本身的長處去迎合嗎?這實在值得我們,特別是教育者跟父母反思。

distinction_006
雖然思穎與珈豪參與特殊學校舞台劇排練是各有目的,但過程中建立的友誼卻因而意外地讓他們打破社會框框,找到真正自己喜愛的人生路。思穎找到對藝術、對廚藝的美好,珈豪亦幸運地遇上好老師並透過「鏡頭」找到理想,跳出主流教育的限制。而他的弟弟珈朗,眾人以為他沒有前途,但原來他亦有自己的志願:希望跟爸爸一樣當貨車司機。開始明白到人生價值的珈豪看在眼裏,更因父母對珈朗的誤解而吵架,一幕接一幕發人深省的劇情,實在太多,只好留待觀眾慢慢探索與感受。

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
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章45節下)

學懂欣賞,非同凡響
音樂劇公演逼近,卻接二連三出現狀況,徐老師變得灰心喪志。劇中校長送了幾句話給她:「其實樹葉和人一樣,每個都是獨一無二,所以每個人都非同凡響。」這正是整套電影的重要信息。就如電影中大部份演員是由素人演員和真正的特殊兒童協助演出,但當各人都懂得欣賞彼此,互相配搭;便能合力完成意料之外、出色漂亮的成果。

distinction_004
現實中,不只是特殊學生們,他們背後的家長和老師,往往都是重要但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群。父母背負許多的壓力,他們的付出為要保護子女、並讓他們在快樂中成長。也因為孩子們的不同,讓他們看到一點點進步就能為之動容,那份愛看似理所當然,卻是缺一不可。特殊學校老師背負的壓力也不少,要教導他們,最容易感到洩氣,或沒有成就感,但他們卻是家長和學生們的明燈,不但是知識上的建立,更是特殊學生最好的聆聽者與同行者。學懂欣賞各人的不一樣,放下己見,彼此尊重聆聽,非凡的掌聲相信就在不遠處。

當世界有耳朵在靜聽,
福音怎會到窄巷沒共鳴?

聽出福音的共鳴
現實中的不公平,我們未能在一天半朝內解決;殘酷的現實,我們亦要面對。我們雖然渺小,或許在身心靈不同的地方也有所缺欠,但主給我們的是獨一無二的生命,都是祂所創作的傑作、是祂所愛的兒女,任何時刻祂都與我們同在。而且祂曾說衪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參《約翰福音》10章10節下)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可取之處,值得所有人的掌聲。只要我們靜下心情,不盲目地為世上的不公心煩氣躁,將會更能看見祂的預備、主的大愛跟福音的偉大,活出非凡人生。
(內容節錄自2018年10月號《電影心》)

《非同凡響》(2018)
導演:歐文傑
演員:谷祖琳、歐錦棠、余香凝、岑珈其、謝珈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