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肉搜尋》──坐在螢幕前,拆穿每個謊言

WhatsApp Image 2018-11-26 at 17.32.48

Text/Jodie Ho

社交網絡佔據了各人生活上大部份的時間,接收、發放的所有消息都透過這來傳送。我們在Facebook或Instagram上都有數百位、甚至千位「朋友」,但這些「朋友」真的說得上是認識的嗎?在網絡世界中,真相與謊言各佔多少?所獲得的消息又有多少是值得相信呢?

網絡,拯救女兒的唯一途徑
難道網絡愈先進,人與人之間就愈變陌生?螢幕反成了彼此的阻隔,後更成為了給各人塑造美好又掩飾真我的表現,那個真正的我們極少會顯露在螢幕前。

16歲的瑪歌(米雪娜飾演)與父親大衛(周約翰飾)相依為命,一天瑪歌無故失蹤,杳無音訊。父親雖報警求助,卻又期望憑一己之力尋找女兒下落。他登入女兒的電腦,透過Facebook、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並電郵及訊息記錄等等,抽絲剝繭的尋找線索,最重大的發現是——作為父親的自己,原來毫不了解女兒。警方調查毫無進展,當父親正逐漸接受失去女兒的事實時,卻因此發現了更為驚人的證據,原來自己一直被蒙在鼓裏。

 

John Cho stars in Screen Gems' thriller SEARCHING.

 

當網絡成為依賴
電影節奏鮮明,情節緊湊,讓觀眾迅速投入劇情,與主角一同緊張萬分地尋找線索。開首五分鐘以畫面交待瑪歌的成長、與母親一同彈鋼琴的親子時光、母親與癌症抗鬥、隨後離世等;同時交待了網絡發展:由Windows到MacBook、由Yahoo到Google,簡單而清晰地訴說了時代的進化。

而畫面的獨特之處,是透過一個又一個的視窗進入故事,如:Facetime通話視窗、鏡頭監控畫面、直播畫面、YouTube Channel等,來解說並跟進整件失蹤案件的來龍去脈。也許對時下的人而言,這些畫面絕不陌生,因我們都已被訓練成以螢幕接收所有外界資訊,看電影也份外投入其中,彷彿自己也是這場尋找失蹤瑪歌事件的調查員之一。

何時開始,我們變得「機」不離手、沒有手提電話的時候會變得緊張無助?甚麼時候網絡漸漸成為了我們生活上倚賴、密不可分的一部份?多少人因此沉迷其中、網絡成癮?沉醉於既虛疑又真實的世界,科技是如何操控着我們的日常?你,又是否其中的一員?

 

Joseph Lee (left) and John Cho star in Screen Gems' SEARCHING.

 

螢幕前,人漸變虛偽
最令人看得咬牙切齒的,就是當父親大衛致電給失蹤前一晚那位瑪歌到她家裏一同溫習的女同學時,女同學一臉事不關己的說瑪歌在晚上九時已離開她的家,並指去了哪裏當然不會知道。但當瑪歌失蹤一事被各界傳得沸沸揚揚之時,女同學竟一副傷心欲絕、眼淚直流的模樣,更說與瑪歌份屬好友,對這事深感難過。人前人後兩個模樣,看得筆者心有不甘。

想深一層,我們又真的和她不同嗎?也許不經不覺間,我們也變成如此。相隔螢幕的溝通,成為了我們的面具。試想想單是手提電話,當與對方傳簡訊時,不時會加上表情符號,慣用的應是笑臉符號吧,但當你輸入時,你有發現自己臉上的表情嗎?是目無表情的,還是發自內心的微笑?察覺到嗎,哪一個才是真正的你?若笑臉符號是禮貌的代表,卻頓然讓我們發現自己變得愈來愈虛偽及陌生了,是因我們已把真正的自己愈來愈隱藏掩飾嗎?又有如網絡上的「鍵盤戰士」,隔着這保護屏就甚麼都能說,拆開了則閉口不言,為何人會變得如此的矛盾呢?

在曾做過的錯事上過度的保護或掩飾,最後只會帶來嚴重的後果。天網恢恢疏而不漏,即使謊言藏得有多好,也總會有被揭穿的一天。因着父親大衛的堅持,在一點一滴的蛛絲螞跡中抽出了兇手,但已事隔五天,女兒的性命岌岌可危,是生是死仍未知曉。

 

Debra Messing and John Cho star in Screen Gems' SEARCHING.

 

何謂真正的溝通?
對於繁忙的都市人而言,上學上班時間佔了大部份,餘下休息的時間十分珍貴,常會拿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所以有人會說若你花時間在一些人身上,就代表你很珍重與他的關係。這個說法能用在你身上嗎?

峰迴路轉的追查過程,使父親大衛發現自己根本不了解女兒,問題在於大家都不希望聊到歌瑪已去世的母親。由於大家都不想觸碰到內心的一塊,彼此的距離愈走愈遠。大衛與歌瑪的溝通多為透過短訊和視像電話,而坐下來面對面傾談的畫面在整套電影中未曾出現,這也許是不少父母與子女的影子。

這套電影除了緊張刺激的追兇以外,也間接提醒我們,要好好守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面對面的談天說地是現今的人所缺少的,但卻是非常重要,直接而坦誠溝通才能將彼此的關係延續下去。同時在提醒我們,任何事情上都不需要獨自面對,即使沒有朋友能分擔分享,然而要銘記家人永遠是你的強大後盾。

天上也有一位父,祂對你的了解,比你自己知道的更甚,祂連你的頭髮也數過,對祂而言你就像眼中的瞳人般貴重。祂釘身十架,為的是拯救你的性命,祂願意與你一同走過人生的高山低谷。此刻,祂正等候你的回應……

 

早於2014年,著名電視劇《摩登家庭》(Modern Family)第六季的16集,整集均以電腦螢幕畫面中的視訊,講述劇情內容,為這類拍攝方式於電視劇上開了先河。同年,於美國上映的恐怖電影《弒訊》(Unfriended),整套電影以電腦屏幕並網絡攝影鏡頭來呈現每個角色的狀態,甚獲好評。

 

《人肉搜尋》(2018)
導演:安尼遜查格提
編劇:安尼遜查格提、薛夫奧哈年
演員:周約翰、米雪娜、狄寶娜美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