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貓日記》—當個自由、幸福的客旅

WhatsApp Image 2018-11-28 at 17.05.01

Photo/新映影片(NFi)

Text/珮群、Winnie Wong

「『喵…喵…』我本身是頭沒有名字的流浪貓,但現在我叫奈奈,跟我的主人阿悟踏上尋找新主人之旅。」電影改編自日本人氣小說作家有川浩作品《旅貓日記》的同名電影,以流浪貓的角度輕鬆地探討生死話題。

 

生命中的堅持與放手

因為一次交通意外,流浪貓奈奈(高畑充希聲演)被宮脇悟(福士蒼汰飾)救起,繼而成為阿悟的貓。但因為身體問題,阿悟逼不得已要為奈奈尋找一個可以信任的新主人,一人一貓就開始了一趟長途旅程。在阿悟帶着奈奈探訪一個又一個他生命中的重要人物時,我們也與奈奈一起,回顧了阿悟生命中的各個歷程。

 

從小學同學澤田幸介(山本涼介飾)、中學同學杉修介(大野拓朗飾)及杉千代子(廣瀨愛麗絲飾)到阿姨香島法子(竹內結子飾)的相處中,我們得知阿悟的一生並沒有一帆風順:小學時雙親驟然同逝、被親戚視為負累、視之為家人的貓咪也突然遇上車禍離世,成年後竟遇上病魔……但阿悟卻沒有自怨自艾,反而鼓勵身邊的人勇敢去活出自己。阿悟以不絕的笑容告訴他的朋友,命運的遭遇可以是苦,但你依然可以選擇堅持所愛、爭取所想。幸介就是因着他的鼓勵而走出父親的陰影。但阿悟也懂得在適當的時候退場,成全別人。或許,當中也有得不到的遺憾,但看着曾傾慕的女孩幸福的模樣,阿悟忍不住淡言一句:「我曾喜歡過你呀!」曾經的深情今日都變得雲淡風輕。因為愛,才會放手;因為放手,是難捨的溫柔。

TravellingCatChronicles_sub5

陪伴,是最實質的安慰

未段,是告別的時候。一次又一次,奈奈都被逼離開;一次又一次,奈奈都回到阿悟身邊。牠陪着他看過最美麗的油菜花田、最絢麗的雙彩虹、踏過一趟又一趟的旅程,一人一貓雖然不曾直接以語言溝通,但只是看到對方的存在,心裏就感到踏實安穩。有時在面對無法逆轉的命運與難關,誰亦束手無策之際,我們往往不懂得如何去開解、去關懷。但其實,無聲的陪伴,已經是最熨貼的安慰。

 

留下生命的美好

無論你能活到多少歲,在漫漫的歲月中,我們也都是世上的客旅;無論我們是居無定所或是有穩定的居處,於浩瀚的宇宙中,我們也只不過是寄居的,因為我們每個人的終點都是死亡。但在生命的歷程中,我們都與很多人產生連繫,接收過愛,也付出過愛。這些愛,才是生命中最值得被重視的點滴,也是我們希望在離開這個世界之時,仍然被人提起的故事。
也許你沒有在異鄉生活的經驗,但作為基督徒,我們在世上都是客旅和寄居的。我們因着信,竭力追求,深知上帝將一路引領和眷顧;因着信,我們相信祂永遠不會撇下或離棄我們;因着信,我們羨慕更美的家鄉。

TravellingCatChronicles_main

 (內容節錄自2018年12月號《電影心》)

 

《旅貓日記》(2018)

導演:三木康一郎
編劇:有川浩、平松惠美子

演員:福士蒼汰、高畑充希(聲演)、竹內結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