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 》—趕走內心的怪獸

WhatsApp Image 2018-11-28 at 17.05.00

PHOTO/華納兄弟影片公司

TEXT/明輝

 

 

魔法的世界,怪獸佔有很重要的地位。

除了魔術棒,每個魔法師都會有自己一隻獨特的怪獸。

有魔法師只視怪獸是功具,執行任務,對付對手,這些怪獸大都兇殘無比;

有些魔法師視視怪獸如有感情的生物,牠們受傷了,會替牠療傷,受驚的會安慰,這些怪獸可能微不足道,能力不足,但主人不會因此撇棄牠。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戰,不單是一場魔法師之戰,也是一場人與野獸、也是野獸與人同行的奇幻冒險之旅。

曾幾何時,人也像野獸一樣,四處飄蕩,被人利用,做盡各種惡事,我們如何面對自己內心的怪獸?

rev-1-FB2-02207_High_Res_JPEG

電影中最怕羞的怪獸是木精Pickett,牠常匿藏在主人紐特斯卡曼德(艾迪烈梅尼 Eddie Redmayne飾)的口袋裏。

木精猶如小樹枝,最高為八吋,由樹皮和小樹枝構成,長着微細的樹葉和兩隻啡色的小眼睛,容易藏身於樹木之中。木精性情平和、極其害羞,除非受到威脅,牠們會盡一切方法去守護自己的家園和主人。

紐特是在霍格華茲魔法與巫術學院學習魔法時遇到木精的,紐特對奇珍異獸有一種純粹獨特的感情,無論是多麼兇猛的怪獸,他都有方法與牠們溝通、連結,甚至有方法醫治牠們的傷患。

 

怪獸保護區

他在倫敦的家有一個隱密的地牢,是他飼養的怪獸保護區和醫院,有一個大湖,有多種不同的怪獸棲息此地,非常壯觀。紐特便在湖中馴服了水怪,又替獾面獅尾鹿擦牙,不過在眾多怪獸中,他最喜歡毫不起眼的木精,事實上,牠和紐特害羞和低調的外型和性格也有相似之處,但外表細小的木精,卻往往在重要關頭擔負重任,牠尖長的手指可以撬開最堅固的鎖,木精原生之地更是製造魔法杖的奇珍樹木。木精在戲中出場不多,但都是關鍵時刻的救星,就連邪惡的魔法巫師葛林戴華德(尊尼特普Johnny Depp飾)也看漏了牠,被牠偷偷地拿走了身上一件極重要的物件,成為電影下一集一個很重要的破解關口。

 

葛林戴華德是「順我者昌 逆我者亡」的梟雄型人物,他是魅力的演說家,是冷酷的獨裁者,他本來被收服在紐約魔法國會的監牢裏,但在一個月黑風高、大雨傾盆的晚上成功逃脫,更去到法國巴黎結集巫師同盟的黑暗力量,他很無情,連嬰孩也不放過,圍繞着他的,都是黑暗與死亡,他能夠看到黑色的騎士墜鬼馬,這是一種骨瘦如柴、擁有強壯翅膀的怪獸,有修長的蝙蝠翅膀、分岔的蹄,以及尖銳的尾巴,只有親眼目睹過死亡的人才有辦法看到牠們。不像紐特,葛林戴華德身邊的怪獸都是闇黑之物,受他的影響,跟隨的巫師們也會漸漸由正轉邪。

rev-1-FB2-05005r_High_Res_JPEG

迷惑人心的思想

葛林的思想與行徑,有點像《復仇者聨盟無限之戰》的大魔頭魁隆,以改造世界為借口,集齊了五粒無限寶石的魁隆,在彈指之間滅絶了一半宇宙上的人類及生物,親手把養女嘉魔娜推下深淵,換來最終的獨對夕陽無盡遺憾;葛林是魔法學院的高材生,與同是傑出的魔法師同學阿不思鄧不利多(祖迪羅Jude Law飾)情如手足,彼此撃掌立下血盟。

 

同枱食飯,各自修行,鄧不利多成為魔法學院教授,教導學生(也同樣幫助自己)如何用魔法面對内心的恐懼,離開捆綁與悔疚,重新得到真正的自由;紐特受到他的啟發,把魔法視為與怪獸溝通的語言與橋樑,在魔法的海港大家可以一起自由暢泳。

 

魔法卻令葛林戴華德自高自大,認為用魔法消滅多餘的人才會帶來自由,到時人便可以自由相愛,這些謊言卻竟受到認同!人內心的虛空,成為邪惡入侵的缺口。受到魔法世界歧視及排擠的戀人奎妮金坦(艾歷遜蘇度Alison Sudol飾),覺得加入葛林的陣營便可以得到自由的愛情,她為了一己的愛情慾望改變了信念立場。迷惑人心的言論,是糖衣毒藥,是裝飾的墳墓。不停尋找身世的闇黑怨靈宿主魁登斯(艾薩米勒Ezra Miller飾),也受到蒙蔽,更成為葛林戴華德用仇恨飼養的工具。

 

「這樣的人在你們的愛席上與你們同吃的時候,正是礁石。他們作牧人,只知餵養自己,無所懼怕;是沒有雨的雲彩,被風飄蕩;是秋天沒有果子的樹,死而又死,連根被拔出來;是海裏的狂浪,湧出自己可恥的沫子來;是流蕩的星,有墨黑的幽暗為他們永遠存留。」(《猶大書》1章12至13)

rev-1-FB2-05128r_High_Res_JPEG

趕走魔鬼的試探

這是聖經充滿象徵意味的警告,當時(第一世紀)教會受到異端和錯誤教導的威脅,耶穌和雅各的兄弟猶大於是寫信提醒教會不斷儆醒,抵擋假教師。

 

這是一個各種怪獸充斥的世代。《聖經》說,沒有一個是義人,世人都犯了罪得罪神,每個人都會遇到魔鬼撒但的試探與攻擊,魔鬼就像四處游走的獅子,吞吃迷路的羊,只有靠着主耶穌的寶血和救恩,才能把身上的鬼趕走,遇到怪獸也不必懼怕。

(內容節錄自2018年12月號《電影心》)

《怪獸與葛林戴華德之罪》(2018)

導演:大衛葉斯(David Yates)

編劇:J.K.羅琳

演員:艾迪烈梅尼(Eddie Redmayne)、尊尼特普(Johnny Depp)、祖迪羅(Jude Law)

 

《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

葛林戴華德逃獄後用魔法控制人心。

  1. 想不通的大問題

阿不思鄧不利多為甚麼不親自對抗葛林戴華德?

  1. 問題引伸「大災難」

巴黎一眾巫師選擇錯誤的陣營。

  1. 災難的「解救法」

600多歲的尼樂勒梅出手拯救。

  1.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

血盟吊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