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七號》─戲裏戲外 重踏夢想征途

WhatsApp Image 2018-11-28 at 12.34.11

 

上月頒發的第55屆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為《幸福路上》,這電影找來了演員桂綸美聲演女主角小琪,並著名導演魏德聖首次為阿文表哥一角聲演。說到魏德聖,很多觀眾都看過他編劇、執導的電影:《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KANO》、《52Hz I Love You》等。不說不知,今年已是《海角七號》上映十周年,而這電影在當年上映時總票房為新台幣5.3億元,風頭一時無兩。

44-13

跨越海洋的來信

在台北擔任樂團主唱的阿嘉(范逸臣飾),失意下回到故鄉台南恆春鎮,接手派件工作。一天,他發現來自日本、要寄到「台湾恒春郡海角七番地」,「小島友子様」的郵包,好奇打開之後又放在家中置之不理。

 

另一邊廂,當地的飯店因期望邀請日本歌手中孝介來表演,找上了日本女生友子(田中千繪飾)從中協助,並要組成當地人的樂團。結果找來了阿嘉、警察勞馬(民雄飾)、小六學生大大(安乙蕎飾)、電單車學徒水蛙(應蔚民飾)、推銷員馬拉桑(馬念先飾),還有老郵差茂伯(林宗仁飾)組成了「搖滾樂團」。

 

一次,友子讀了從日本寄來的七封信,督促阿嘉一定要把信送到。原來寫信的日籍教師(中孝介飾)已過世,是他女兒把信寄來台灣。友子無意中向大大的母親明珠(林曉培飾)提到信件,原來收件人正是她的祖母小島友子(梁文音/吳綉敏分飾)。

810110905181616-600x400

回憶那美好時光

日籍教師唸他寫給小島友子信上的內容,成為故事的開首。字裏行間佈滿了他對友子的不捨和思想,因這一別不知有沒有再次重逢的機會。信中的內容成為旁白在劇中不時穿插,直到六十年後,教師已逝世,這七封信終於交到小島友子手上,故事以此作結。

 

有人會說這是一種遺憾,也有人會說這是一個淒美的故事。故事帶有缺憾美,卻又帶來圓滿作結。日籍教師和小島友子的相識、相遇都只是他們生命中的其中一站,分別後也要繼續自己的人生,各奔前程,各自組織自己的家庭。他們的故事,也是我們人生的寫照,不同的是它只集中於愛情的一部份,而我們人生的旅途中,在不同的站上會遇到不同的人,成就了如今的自己。可以是相識十多年的同學、朋友;也可以是一個只有一面之緣的路人。回憶總是美好的,若作能忘記過去的傷感,視它為成長的一部份;也同時在提醒我們學習珍惜,並要活在當下。

1212034612

重燃生活的熱情

失去夢想的阿嘉、和妻子離異的勞馬、單親家庭長大的大大、暗戀老闆娘的鼓手水蛙、努力賺錢日夜打拼的馬拉桑,還有茂伯等人,各有自己的故事。他們當中有不願面對過去的、有在放棄自己的⋯⋯是樂團的組成,再次為他們的生命中燃點盼望,找到了出口。當對生活失去熱情,沉浸在單調的日子久了,是時候衝破舒適圈,找回夢想與初衷。

 

當說到夢想,不得不稱導演魏德聖是個追夢的人。《海角七號》為他帶來名利雙收,這卻只是踏腳石,他真正目的是要把那夢寐以求的《賽德克‧巴萊》搬上大銀幕。早於2003年,他曾拍攝過《賽德克‧巴萊》五分鐘短片,卻因資金問題一直停濟不前。自1997年起編寫劇本,2000年時完成,經過12年的籌備與拍攝,2011年9月《賽德克‧巴萊》正式上映。不論戲裏戲外的角色,都在為夢想努力,而他的另一個夢想《台灣三部曲》如今正在竣工。

 

身為基督徒的他常分享如何透過信仰幫助他渡過難關,甚至拍攝時與演員們一同禱告。他曾說:「《海角七號》能夠這麼受歡迎,不是我的功勞,上帝才是最好的導演。感謝主,祂的祝福滿滿,而且豐盛有餘。」神給魏德聖的使命,也許就是用電影感染觀眾。你找到祂賜下的獨特使命了嗎?在你選擇跟隨祂那一刻開始,你人生的道路已是豐盛。

(內容節錄自2018年12月號《電影心》)

 青

喜愛沉醉於電影與小說中,自小渴望執筆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