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異博士》─ 掌握看不見的真實

fb_banner_1150

PHOTO/The Walt Disney Company Hong Kong
TEXT/珮群

經過一個暑假檔期,繼《變種特攻:天啟滅世戰》後,Marvel 今年的壓軸作品終於出場。這次跟大家見面的主角,他不但在Marvel漫畫中地位崇高,跟不時起衝突的超級英雄們不同,他是會跟各位英雄於自家大宅聚會的「奇異博士」。 電影找來《新福爾摩斯》型男班尼狄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下文簡稱班尼狄)、《魔幻王國》系列「白女巫」金像女星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以及Marvel迷導演史葛迪歷克遜(Scott Derrickson)製作,可謂未演先轟動。

Marvel's DOCTOR STRANGE..Doctor Stephen Strange (Benedict Cumberbatch)..Photo Credit: Film Frame ..©2016 Marvel. All Rights Reserved.
Marvel’s DOCTOR STRANGE..Doctor Stephen Strange (Benedict Cumberbatch)..Photo Credit: Film Frame ..©2016 Marvel. All Rights Reserved.

由平凡走向非凡人生
為人冷酷的奇異博士原名為Stephen Vincent Strange(班尼狄飾)是世界知名的神經外科醫生。一場車禍重創他那引以為傲的雙手,無法再動刀。他傾家蕩產苦尋所有頂尖的治療方法無果。失去謀生才能及財富的他在絕路上最後希望是,前往尼泊爾一個秘境,懇求上古尊者「古一」(Ancient One)(蒂達史雲頓 飾) 收他為徒並得到醫治。「古一」遠超乎他認知的魔法及理論,為一直不相信超自然力量的奇異博士帶來強烈衝激和掙扎。最後,他拋棄過往的常理,憑着過人的天份及不斷練習,終把潛藏於體內的超能力激發出來,脫胎換骨成為魔法師。可惜,重獲新生的他,卻要面對來自異次元的強大能力的黑暗勢力,將現實逐步摧毀。奇異博士開始掙扎應該選擇回歸過去繁榮安穩的生活,還是接受超級英雄的新身份,開展保衛地球的人生。

過度對失去固執, 反而是真正失去的開始。

領會失去中的所得
奇異博士作為第一位魔法類型的超級英雄,電影中有不少突破,包括首次以魔法幻影手法拍攝,亦為Marvel宇宙發展承先啟後的開端。都市被顛覆、正邪以魔法對決等新元素,一反Marvel平行時空的世界觀,可預算多重宇宙的概念將會出現。 要突破的還有奇異博士的人生關口,命運總是諷刺,當你擁有最具信心的東西往往會消失。奇異博士本是一個很有才能的醫生,鶴立雞群甚至有點恃才傲物。命運、未來、生死等等都運籌帷幄,有種固執的渴望。但當他在車禍後失去救人的雙手,深信先進科技的他仍未接受失去,直到當所有已知方法耗盡,結果傷痕纍纍。我們表面上見到「古一」是在開拓奇異博士看見自身的潛能跟無限時空的眼界,焉知,內在是要他學習失去後如何放下故我的界限,更提醒他救人的方法不計其數,令他拋棄過往展開更有意義的人生。試想像如他頑固地守着過去光輝不去不斷練習魔法,這會有奇異博士的出現嗎?現實中曾經歷失去的名人比比皆是,如失去聽力的貝多芬、患有漸凍症的霍金…等,當我們學會失去,自然會有所得着。

成長,就是放下故我定律, 涉獵前所未見的世界。

倒空自己 創造無限
電影裏亦帶出了另一角度,就是人們往往會執着於科學或知識的盲點。特別在現今資訊網絡發達的世代,很多人甚至把互聯網看成世上所有知識、科學的根據。當我們遇到不合乎常規的事情,便高呼這種不合理而作出反抗。 其實科學的設定,只是渺小的人類在無限宇宙中,甚至是未知世界的冰山一角,而邏輯往往基於我們在科學認知的設定跟推論出來的法則,這道理我們無人不曉。但隨着時間的過去,我們會視之為金科玉律,只相信眼見的一切,甚至成為信仰。不知不覺間盲目地故步自封,以為我們能掌控整個世界。如主角初時完全未能看清那捉摸不到的真理一樣。其實,若隨時倒空自己,用心去洞察未知的境地,可能會得着更多,不然可能會錯過發掘潛能的機會。

欲成就無限可能的未來, 先要敞開心扉去衝破界限。

Marvel's DOCTOR STRANGE..L to R: Mordo (Chiwetel Ejiofor) and Doctor Strange (Benedict Cumberbatch)..Photo Credit: Film Frame ..©2016 Marvel. All Rights Reserved.
Marvel’s DOCTOR STRANGE..L to R: Mordo (Chiwetel Ejiofor) and Doctor Strange (Benedict Cumberbatch)..Photo Credit: Film Frame ..©2016 Marvel. All Rights Reserved.

魔法跟異能之差別-來自另一世界的力量
相信細心的觀眾,也會有一個提問,在Marvel 世界中,到底魔法跟異能有什麼分別呢?參考導演史葛迪歷克遜所言,異能是一種身體機能的改變,某程度上較為被動。但魔法如來自另一世界的力量,過程中要放下固有的思想,改變心底某種信念而成,透過練習而活用出來。之前的英雄們都是以物理科學性質能力為主,但「奇異博士」的魔法是一種控制精神能量的能力,總括來說,他是由一位操縱腦神經救人的醫生,轉至以精神力量去救世的英雄,開啟多道從未被世人看見的門。 在現實我們身處這世界中,的確有一位來自另一世界的東西,衪好像看不見,但卻真真實實地存在,甚至愛我們,又在歷史中留下許多痕跡,讓人重生。我們都知道世上有些東西是從另一個世界來,而且死了後便會回去。不過,有人告訴我們,曾有這樣的一個人從另外一個世界來過這個世界,你相信嗎?是否願意放下固有的想法,深入了解這段來自另一世界的愛呢?

Marvel's DOCTOR STRANGE..Doctor Stephen Strange (Benedict Cumberbatch)..Photo Credit: Jay Maidment..©2016 Marvel. All Rights Reserved.
Marvel’s DOCTOR STRANGE..Doctor Stephen Strange (Benedict Cumberbatch)..Photo Credit: Jay Maidment..©2016 Marvel. All Rights Reserved.
班尼迪甘巴貝治(Benedict Cumberbatch)知多啲
出身演藝家庭的班尼狄,憑其獨樹一幟的風格,加上「捲福」專屬的喜劇感,以英國劇集《新福爾摩斯》紅遍全球。高學歷的他除了演神探外,亦曾演活不少天才角色,包括電視版霍金、《解碼遊戲》的艾倫圖靈等。 演技來自生活,《奇異博士》這帶有東方哲學的電影,跟他的經歷也有不少相連點。班尼狄在入讀大學前,曾到印度大吉嶺當義務英語老師,途中更於是次拍攝地之一,尼泊爾遇險,相信那段回憶使他在此片演得更入形入格。另外,班尼狄雖無魔法,但卻一如奇異博士擁有少見身體異常的情況。他的眼睛患有虹膜異色症(Heterochromia iridum),即虹膜組織分佈呈現不同顏色的性狀。班尼狄則擁有藍、綠、金三色,在燈光下或個別狀況下,虹膜便轉上不同顏色,大家可留意一下。 說起福爾摩斯,當然會想起他的拍檔華生,曾演華生的馬丁費里曼於早前的《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飾演反恐部隊副指揮官Everett K. Ross,未知日後兩位會否在Marvel 世界再次碰頭?

奇異博士 《電影心》人生熱線 :
1. 故事世界「奇處境」: 自以為是的醫生,失去一切的困局。
2. 想不通的「大問題」: 如何面對難以觸摸的人生?
3. 問題引伸「大災難」: 沉淪失意境地,繼續錯過機會,甚至失去僅有。
4. 災難的「解救法」: 得見人生的新境界,尋獲自身未知的潛能。
5.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 失去謀生能力轉為以魔法開創新生的雙手。
(文章節錄自2016年11 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