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五步》— 獅子山下,堅持TOUCH遺忘的半步

Facebook Banner_201703-12

TEXT/珮群

提起棒球運動,相信不少港人會想起日本、台灣。畢竟,兩地由對棒球的熱情所延伸的漫畫、電影均深入民心。《點五步》則以全港首支華人少年棒球隊——沙燕隊作背景,加上純粹香港製造,實在叫人耳目一新。難怪電影8月才正式公映,卻由3月於香國際電影節初登銀幕開始,一直口碑載道。

從港產棒球隊談自我覺醒
故事講述1984年,Band 5的沙田基覺中學的學生一直被歧視,而當中的阿龍(林耀聲飾)跟細威(胡子彤飾)更被視為校內的問題學生。但盧校長(廖啟智飾)卻沒有因此而放棄他們,反之更爭取資助成立全港首支華人少年棒球隊,希望藉此培養他們永不言棄的精神,助他們走出自己的人生路。阿龍和細威雖是青梅竹馬,但性格迥異,細威大膽衝動而阿龍生性懦弱,凡事依賴着細威。二人同被選入棒球隊,刻苦的鍛練加上各隊員的不同性格和背景,最終引起衝突,令細威退隊。阿龍亦因此醒覺,鼓起勇氣走出細威的影子,跟其他隊員漸漸磨合,互補長短。最終,隊中的紀律和榮耀令隊員漸漸找到所長而提升自我形像。

成長,就是要真誠地認識和面對自己。

 遺忘的半步——成長陣痛的勇氣
若說這是一部運動片,倒不如說這是觸摸成長遺憾的勵志片更為合適。從井型公屋到配水庫棒球場後的獅子山,截然不同的感覺,卻同是香港的象徵。導演透過這些場景,帶領觀眾遊歷一段屋邨少年的成長故事。故事背景雖環繞不是太多人了解的棒球運動,但主角二人的成長經歷卻似曾相識。

成長經歷是人生味道的酵母,所以有人說有經歷的人都恍如一杯紅酒。過程就如種子破殼成長為芽,當中的痛是無可避免的。無奈地,今日我們不少人無論是選前路、選工作,往往只求穩打穩扎,而忘記去真誠地面對自己所想,更忘記了成長應有的勇氣和痛楚。結果,我們用恐懼扼殺了自己,邁向失敗和後悔的邊緣。

正如電影中校長所言:「如果連自己都小看自己,你人生永遠就只有兩個字,就是『失敗』。」電影中的阿龍就是一個好例子,他自小活在細威的光芒下而自卑,卻因害怕而未敢面對問題。面對母親的出軌,他也不作出抗議。直至他失去一直依靠的細威,才決心提起勇氣,踏出內心門檻的半步,進而為自己退隊的行為負責,跟自己的軟弱正面交鋒。最終明白到自己的能力和位置,重入球隊並擔任捕手。終在決賽中,細威已成為了給予他腦海中支持的隊友,而不再是讓他逃避內心的對手。

擁有開始的勇氣,不忘堅持的毅力
故事中,阿龍得到啟發,加上隊友們互相幫助而漸漸獨當一面,更開始學習適應改變,踏出重整人生的半步。同時,導演不忘提醒觀眾,成長中也必須擁有堅持的毅力。解決一兩個困難,也許不少人能做到,但挑戰自己的毅力,卻不是人人能堅持。從教練給阿龍重返球隊而要求他跑100個圈,到眾隊員跑上陡斜的山路,加上各成員的磨合,再到參加國際聯賽的壓力……一切一切,若沒有堅韌的意志和毅力是無法達到的。特別在總決賽時,沙燕隊先以4比0落後於日本水牛隊,眾隊員開始意志消沈,又輪至阿龍上壘的時候,校長所說關鍵性的一句:「現在才是第四局。」

很多時候,我們也會因看不清結果而失望,甚至放棄。然而,失望不代表絕望,成敗往往取決於你內心的堅持和信念有多強,有多值得走下去。當你鼓起勇氣踏出那未知的半步,面對本以為沒法面對的處境,結果將會是天淵之別。

 在幻變中,你是學習適應或是勇敢面對?

前路的抉擇
電影導演陳志發在一個訪問中說過:「每個人在每一個階段也會有遺憾,但只要克服遺憾,便能夠繼續向前進發,改變往後的人生。」筆者從內心深處認同着這句說話。我們作出的每一個抉擇,總會有得有失,人們卻往往去追念那失去的部份,而跌入怨天尤人的無底深潭,裹足不前。

對阿龍來說,摯友的離開本是他的遺憾,他卻因此漸漸找回自身價值,學習適應,最終憑着勇氣和堅持重新踏上投手丘,帶領球隊奪得冠軍。細威女友也勇敢面對成為未婚媽媽的事實,挺着肚子去參與會考。相反地,當細威面對一時衝動偷食禁果的責任,他選擇了逃避,結果意外地在死亡的不歸路中徘徊。

點石成金的過程
人生是一場競賽,信仰亦然。在神眼中,我們也許同樣是一群如沙燕隊隊員般的壞孩子,各有各的軟弱,行動起來亦是一盤散沙。但祂如校長一樣,千方百計地讓我們能點石成金,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不足,放下自以為是的舊我,重新踏出那遺忘的0.5步,活出更有意義的人生,成長為祂喜悅的兒女。

傳奇背後點滴
電影尾段透過舊照片讓觀眾得知沙燕隊本是小學隊伍,而校長則是因致力協助山區學童而聞名的「山狗校長」盧光輝校長。現實中,他們的傳奇曾在《世界棒球史》報道。此外,沙燕隊其實也間接改變了不少人的一生,先有「沙燕」皇牌球員陳禮堅,於1986年被選為第一位代表香港參加國際少棒大賽的華籍少棒球員,打破由外籍球員壟斷的局面;另外於90年代,盧校長也因受邀帶領棒球隊到山區比賽途中得知山區學童需要,而開展了一連串的助學活動,所造福的兒童多不勝數。

 

點五步《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一支被看扁的香港棒球隊由成軍至參與國際賽的成長過程。
  2. 想不通的「大問題」:這些事,我真的可以做到嗎?
  3. 問題引伸「大災難」:入後悔的路上徘徊,或故步自封。
  4. 災難的「解救法」    :自我覺醒,鼓起勇氣踏出半步,以堅毅的精神跨過困難。
  5.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鼓起勇氣踏上球壘的半步。

(內容節錄自2016年8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