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男孩》─ 將詛咒化為祝福

W_D30_05181_1150_meitu_1

TEXT/珮群 PHOTO/Bravos Pictures Ltd.

當你於冷風中得到溫暖,你或會笑意盈盈。倘若這是人生的寒冬呢?你還能笑得出嗎?還是你會推說「命運作弄」、「世界不公」或者「無人明白我」呢?近日,改編自同名暢銷小說的感人電影《奇蹟男孩》(Wonder),溫暖了無數身處寒冬的心靈。也許,我們亦能從中找到一些頭緒。

人生惡作劇?
男孩奧吉(雅各川伯尼 Jacob Tremblay 飾)患有罕見基因遺傳疾病,天生臉部部份殘缺。甫出生,便被診斷活不過三個月,但生命力頑強的他卻存活下來。為讓他能順利呼吸、擁有較正常的視力、聽覺以及最佳的臉容,年紀輕輕的他已經過多次大大小小的手術。惜於外觀上依然有別一般小孩,故自小他經常戴着太空人頭盔,以免引來別人異樣眼光。

十歲那年,在母親伊莎貝爾(茱莉亞羅拔絲Julia Roberts 飾) 及父親尼特(奧雲韋遜 Owen Wilson 飾) 的幫助下,他首次踏進學校,同時亦意味他需正面面對別人殘酷的目光跟學校霸凌等惡作劇,而當他開始融入校園生活時,發現好友Jack Will竟在他背後說……

人生或有殘酷時,但愛能行出超乎意料的奇蹟!

立志做個甚麼人
整個故事,圍繞着我們怎樣評價人跟怎樣回應別人的評價。總括而言,就是你希望當一個甚麼人。就如奧吉的老師Mr. Browne開課時向同學們的勸勉:「我們立志要做個怎樣的人,這是我們經常問自己的問題。」

今日的世界,追尋理想往往被視為奢侈。了解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更是一個大難題,取而代之的是埋怨人生中遇到各種的不如意,令他未能達到定某個目標。忘記了當你想達成一個目標,背後除了付出努力,亦要磨煉自己成為某種特質的人。

電影中,我們見到奧吉利用Star Wars的人物朱兒(Chewie)和幽默的笑話,多次化解令自己感到尷尬的情況。這不是指鼓勵我們活於自我想像的世界,而是我們應為自己設下一種方向和價值觀,以不同的角度看逆境。正所謂「事不轉,人心轉」,以一份合宜的觀點跟態度,更是帶領人走過逆境,達成心中志向之途。

Daveed Diggs as "Mr.Browne" in WONDER. Photo by Dale Robinette.

選擇善良
電影中,奧吉的老師以「每月雋語」教導學生。其中一條是「當面臨在正確與善良之間做選擇時,選擇善良!」亦給了我們一個不錯的提醒。

善良,不時被人誤解,認為須對所有事和人的要求來者不拒,才是善良的表現。然而,善良不等於妥協或討好別人,而是一種有標準的選擇。好像奧吉面對同學Jack Will 對他言語上的攻擊,他沒有因感激他之前對自己的接納而委曲求全,他的行為明確地表達出他不滿的態度。但是,當Jack Will 坦誠地道歉,奧吉依然不計前嫌寬恕他、重新接納他,展現他內心善良的一面。

當面臨在正確與善良之間做選擇時,選擇善良!

世界不是圍着你一個人轉
當跟奧吉的身邊人相比,奧吉家庭成員之間的愛,可說是最全面的,更推己及人地令孩子們的友人亦能感到溫暖。但原來這個有愛的家亦存在問題,作者更借奧吉心愛的太空,向特別是家中有特殊需要孩子的家長們作出提醒。

因着奧吉的情況,他的父母經常不知不覺地將關愛的重心,放在奧吉身上,甚至逐漸失去自我、放棄了自己的夢想,忽略了另一孩子亦不自知。奧吉的姐姐Vic一直看在眼裏,亦包容着父母和弟弟。故將弟弟形容為太陽,父母如行星般只為他而轉,而隱藏自己的不安。

可惜,如此照顧的方式不單會傷害Vic的心靈,同時亦令奧吉習慣於無意地自憐自己的狀態。以為自己被同學們欺凌,失去好友,已是天下間最痛苦的人。劇情裏小狗的「犧牲」、Vic閨密的醒悟,最終喚醒了他們。無論是對孩子們的關愛,還是父母們重拾自己的夢想,彼此都能走出更自由更廣闊的路道。

而現實中,無論是身為父母或是子女,都應學習到世上每個生命都需要別人關注、憐憫的時候。自己的情況可能並不如意,甚至是痛苦,但不代表世界只圍着自己轉。這樣只會轉入自憐的「牛角尖」,衍生出抑鬱的情緒,不懂如何走出負能量的漩渦。

相反,當放眼關心身邊有需要的人,相比之下,自己的傷痛往往不值一提。而自己的人生印記,可能是含有傷痛,但亦是帶領你去前行,甚至是安慰別人的地圖。

Wonder_BrandedFilmStills_AuggieIsabelTalking

用怎樣的愛去培育孩子
奧吉面對同學們的欺凌,表現出勇敢、寬恕的態度,漸漸讓本身歧視他的同學們成為共同成長的朋友。甚至令本來煽動同學排斥奧吉,更用言語及書信嘲笑奧吉的Amos,最終亦不希望順從父母轉校,離開奧吉和一班同學。而這一切,在他們背後的校長實在功不可沒。

校長開明地讓孩子們有機會學習跟奧吉共處,對犯錯的學生獎罰分明,更不屈服於Amos父母停止捐款的威脅。我們不是探討他如何正直,而是他懂得體會孩子真正的感受,給予愛的同時亦放手讓孩子自由成長。

父母,不是手把手地扶着他們走,就等於愛;亦不是冷冰冰地供他們上名校或給予名牌衣服,就等於關心。最重要的是尊重他們的意願,以愛與鼓勵放手讓孩子去闖蕩,去探索人生。

From L to R: James Hughes as "Henry," Noah Jupe as "Jack Will," Jacob Tremblay as "Auggie," Kyle Harrison Breitkopf as "Miles" and Ty Consiglio as "Amos" in WONDER.

我有新的眼睛
導演經過細看奧吉身邊友人的心路歷程,我們都看見其實每個人的生命,都會有大大小小看不見的傷口,更以電影主題曲的歌詞,總結了眾人的啟發。

「假若將所有打擊你的,化成為你的力量;我深信,我不垂頭。若我跌倒,我會躺在地上,望向天上的白雲,我有新的眼睛去了解一切,我終於看到自己。」歌詞中提到新的眼睛,代表擁有新的眼界,一如奧吉總結他的得着:「你若想看到人們真正的模樣,其實只要用心去看。」

這不禁想起《聖經》中寫道:「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參《撒母耳記上》16章7節)。我們不時會注目於人的外表,以及事情的表面,當不如人意的評價便認為是一份詛咒。但其實接受基督為主的人,應學習耶和華的樣式,以心看人對事,進而以愛化成一份祝福。
(文章節錄自2017年12月《電影心》)

奇蹟男孩《 電影心》人生熱線:
1.故事世界「奇處境」:身患缺陷的奧吉,跟家人和同學們共同成長,認識自己的過程。
2.想不通的大問題:為何別人對我的評價有如詛咒一般?
3.問題引伸「大災難」:陷於逃避和依賴他人的生活中,自憐生活,無法成長。
4.災難的「解救法」:用心看人的內在美,對別人的評價處之泰然。
5.標誌性的「符號信息」:奧吉為逃避異樣目光而戴的太空人頭盔。

奧吉患上的是顱顏缺陷症(Mandibulofacial Dysostosis)中一種名為「下頷骨顏面發育不全」(Treacher Collins Syndrome)的罕見先天性遺傳疾病。患者除臉部外觀異常外,咽管及鼻咽管也較狹小,易發生睡眠窒息,多數不影響智力發展。患者多因基因偶發性突變而罹病,或具家族史,但許多成人患者症狀十分輕微不易被診斷,待生育患有此症的孩子之後才發現自身亦為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