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虛》-從正義凜然到被仇恨捆綁

31 (1)

到底有沒有賓虛這個人?

不少人觀賞完電影《賓虛》(Ben-Hur)(不論是新版還是舊版),都會問以下的問題:「賓虛真有其人嗎?他是《聖經》人物嗎?他跟耶穌之間的事是真的嗎?」答案是:賓虛是一個完全虛構的小說人物。他是著名作家盧華萊士(Lew Wallace) 於1880年出版的文學鉅著《賓虛:基督的故事》(Ben-Hur: A Tale of the Christ)內的主人翁。

新版《賓虛》同樣改編自該小說,講述本為猶太貴族的賓虛,被任職羅馬軍官的義兄馬生拉(Messala)陷害而失去貴族身份,淪為奴隸的他在軍艦上做苦役多年,被迫跟家人和妻子以斯帖(Esther)分隔多年。滿懷仇恨的賓虛決心復仇,為此,他跟馬生拉在賽馬車場上展開生死大戰。然而,賓虛被耶穌捨身的愛感動,明白愛與寬恕才是生命的盼望與真諦,他最終放下仇恨,走出怨憤的深淵,開展新生命。

正義感的危機

新版《賓虛》的故事重點,落在賓虛跟義兄馬生拉如何反目成仇,以及兩人的愛與恨。賓虛跟馬生拉是義兄弟,自小感情深厚,奈何馬生拉自感寄人籬下,決意要離開賓虛的家向外闖。經多年奮鬥,馬生拉終於在羅馬成為一位出色的將軍,他的任務是要協助羅馬政府統治猶太人,而他首要處理的是城內一群名為狂信徒的革命份子。賓虛拒絕為馬生拉提供有暮情報,因而掀開了兩人決裂的序幕。其後,賓虛因為被一名革命份子所累,馬生拉以謀反罪捉拿賓虛一家。賓虛淪為奴隸,其母和妹妹亦變成階下囚。當賓虛為奴,於軍艦上艱苦做苦役多年之時,昔日好兄弟馬生拉正於羅馬軍隊備受重用,有權有勢,二人身份地位頃刻對調。賓虛由身份顯赫的貴族,變成地位卑微的奴隸,他的心更由滿有正義仁愛漸漸變得剛硬冷漠,復仇成了他生存的唯一目標。

Jack Huston plays Judah Ben-Hur and Morgan Freeman plays Ilderim in Ben-Hur from Metro-Goldwyn-Mayer Pictures and Paramount Pictures.
Jack Huston plays Judah Ben-Hur and Morgan Freeman plays Ilderim in Ben-Hur from Metro-Goldwyn-Mayer Pictures and Paramount Pictures.
Jack Huston plays Judah Ben-Hur and Toby Kebbell plays Messala Severus in Ben-Hur from Metro-Goldwyn-Mayer Pictures and Paramount Pictures.
Jack Huston plays Judah Ben-Hur and Toby Kebbell plays Messala Severus in Ben-Hur from Metro-Goldwyn-Mayer Pictures and Paramount Pictures.

正義感的再思

賓虛極為一個具正義感的貴族,他因為幫助一名少年革命份子,而連累一家淪為階下囚,然而在他身上,我們看到不論多正義的人,一旦被仇恨捆綁,也會漸漸失去自我。表丌上,賓虛對抗的仇敵馬生拉是一股惡勢力,因他曾作不義之事讓賓虛失去一切,賓虛為家族復仇,剷除「壞份子」亦看似理所當然,但過程中,我們看到賓虛的生命,除了復仇,已找不到其他生存的意義,於仇恨的捆綁中失去自我。絕對的正義,好容易讓人跌入自以為義的迷霧,這亦是我們伸張正義時,時刻要自我鑑察和警醒的地方。當賓虛迷失自我時,上帝的光卻讓他看清楚前路,讓他從仇恨的捆綁中解脫,賜予他滿有盼望的新生命。

生命的奇妙交匯

《賓虛》的主角顧名思義是賓虛,炙而,故事講述他的各種經歷和人生際遇時,亦在側寫耶穌的生平。為甚麼如此多人跟隨耶穌、他的教導有何等影響力和感染力,成了故事一條重要的副線。在賓虛家財萬貫、生活安逸時,耶穌以木匠的身份初次出現,並對賓虛被馬生拉誣陷,頃刻變成囚犯時,耶穌已開始宣講天國的福音,賓虛和耶穌第二次相遇,被鎖上手銬的賓虛受盡煎熬,快要倒下時,耶穌出現及時為他遞上一杯涼水,這杯水燃起了賓虛的生存意志。飽歷滄桑多年,賓虛雖然最終在賽馬車場上擊敗仇敵,大仇得報,卻感到內心無比空虛。

十架下的饒恕

賓虛的妻子以斯帖,她在謀反案中逃脫後,跟隨了耶穌,賓虛從以斯帖口中得知耶穌如何行善和愛人,看到賓虛為了復仇而迷失自己,以斯帖勸導他說,雖然世人不明白苦難為何出現,但是否要因為苦難的緣故而讓一己的生命充滿仇恨?走不出仇恨的捆綁和深淵?當賓虛處於空虛和迷失時,他發現當年給他一杯涼水的恩人,正被釘死於十字架上。這次是二人最後的一次相遇,亦徹底改變了賓琲的生命。賓虛聽到十架上的耶穌替迫害者說出赦免的話,頓時崩潰痛哭,他感到內心的仇恨被挪去,此刻他從耶穌身上領略到,愛與寬恕才是化解仇恨的最強力量。


賓虛
《電影心》人生熱線

1. 故事世界「奇處境」:至親好友反目成仇,互相傷害的對立處境。
2. 想不通的「大問題」:如何面對曾經深深傷害自己的人?
3. 問題引伸「大災難」:生命被仇恨佔據,除復仇外,看不見人生意義。
4. 災難的「解救法」:用愛與寬恕化解仇恨,自我釋放,展開新生命。
5. 標誌性的「符號信息」:放下手上象徵仇恨的石頭。


Nazanin Boniadi plays Esther, Allan Cappelli plays Burley Centurion, Rodrigo Santoro plays Jesus and Jack Huston plays Judah Ben-Hur in Ben-Hur from Paramount Pictures and Metro-Goldwyn-Mayer Pictures.
Nazanin Boniadi plays Esther, Allan Cappelli plays Burley Centurion, Rodrigo Santoro plays Jesus and Jack Huston plays Judah Ben-Hur in Ben-Hur from Paramount Pictures and Metro-Goldwyn-Mayer Pictures.

原著作者知多少?

原著小說《賓虛:基督的故事》的作者盧華萊士(Lew Wallace)本為無神論者,他寫這本書的原意是要否定耶穌基督的真確性,奇妙的是,在他花近兩年時間飽覽群書作資料搜集時,當他寫到書本的第二章,他不由自主地跪下來向耶穌呼喊:「我的主,我的神。」就在上帝的帶領下,他完成了這部不朽鉅著。


創世電視.電影心記者
美國洛杉磯比華利山直撃報導《賓虛》

英國男星積赫斯頓(Jack Huston)於新片《賓虛》(Ben-Hur)中挑戰經典角色──猶大賓虛,與飾演兄弟馬生拉(Messala)的杜比凱貝爾(Toby Kebbell)在片中反目成仇,賓虛的賽馬車師父由老戲骨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擔演,伊朗裔女星娜桑蓮邦妮亞迪(Nazanin Boniadi)飾演賓虛的妻子以斯帖(Esther),至於飾演耶穌的重任,則落在巴西型男洛治奧山圖路(Rodrigo Santoro)身上,幾位演員跟電影監製露瑪唐尼(Roma Downey)日前在美國洛杉磯接受了創世電視專訪,大談他們的人生觀,以及對仇恨、愛和寬恕的看法。
82積:積赫斯頓

創:創世電視創: 猶大賓虛是經典的電影角色,你飾演這個角色時,感到壓力嗎?積: 壓力是有的,但作為演員,給予自己壓力相當重要,因為它推動你做到最好。賓虛是個具代表性的角色,有許多好演員已演活了這角色,但當我看劇本時,我知道這次的賓虛跟之前的很不同,並非只是重拍。我認為這個角色是全新的,我從未看過這樣的賓虛,很有趣。創: 現實生活中,你如何處理自己的仇恨和怒火?

積:我以前脾氣很大,但當我有了孩子,我就變得豁達祥和。我父親脾氣不小,所以我認為我正在走與他完全相反的路。而且我覺得自己隨着年紀漸長而變得成熟了,現在的我,生氣時只會走進房間,關上門,自己冷靜一下。

創: 曾經深深傷害過你的人,你會選擇原諒他們嗎?

積: 我相信寬恕的力量,我認為即使你不認為自己做錯了,道歉還是蠻有用的。對錯並不重要,關鍵在於你與人吵架時,為自己加諸了壓力和怒火,原諒別人能將你從壓力中釋放,使你感到自由,所以我認為懂得寬恕是一件好事。

創: 對你來說,人生最重要的價值的什麼?

積: 我覺得好行為相當重要,從我小時候,我的家庭就教導我要這樣做,而我也是這樣教導我的孩子。我相信做人應該彬彬有禮,例如幫人開門等,最重要的還是盡力做一個好人。

 
71 (1)杜:杜比凱貝爾

創:創世電視創: 你如何看待他跟賓虛之間的愛與恨?杜: 我認為這種情感變化十分真實,哪怕是最好的朋友都有可能發生。有時愛會因為猜忌而變成恨,所以這種掙扎令我覺得很實在。我就曾經和一名好友產生誤會,最終為對方造成不少傷害。我非常明白愛與恨的掙扎,要原諒自己和原諒別人皆很困難,我常常聽到人說「我永遠不會原諒他」。

創: 知道你十分傾慕摩根費曼(Morgan Freeman),今次有幸能跟他合作,感覺如何?

杜: 他經驗豐富、很專業,很有禮貌和尊重所有人。我們有一場對手戲,我在戲中要恐嚇他……我叫他做老伯,話畢,他瞪着我,眼神凌厲得叫我背脊發涼。他就像條眼鏡蛇。他那天瞪着我的神情令我覺得……我差點要轉身跟導演說「等等……」他真的很棒。

 9 (1)摩:摩根費曼

創:創世電視創: 你在《衰鬼上帝》扮演上帝,又主持探討信仰的紀錄片《The Story of God with Morgan Freeman》。你又如何看信仰?你信上帝嗎?摩: 我信有神。研究過不同的文化和宗教後,我的結論是它們所有都是真的。如果你確信一件事,它就是真的。創: 你如何看耶穌的教導,如寬恕不可赦免?

摩: 如果我們能夠確實跟從耶穌的教導,我們能創造一個更安全的世界,但這並不容易,因為不同的人對生命有不同看法,也有不同信念,過程中常有差池。

創: 對你來說,人生最重要的價值的什麼?

摩: 我覺得對自己有信心是最重要的,或是對任何事有確切的信念。對我而言,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在做什麼和為什麼要這樣做。

 10 (1)洛:洛治奧山圖路
娜:娜桑蓮邦妮亞迪

創:創世電視創: 知道有機會飾演耶穌,你第一個反應是怎樣的?洛: 我想跳、想哭、想跑、腦中閃過很多念頭。當下心情很複雜,我的心跳得很快。我花了些時間去想清楚,因為實在太突然,我的思緒複雜得難以解釋,但這是第一天的事。到了第二天,我醒來時,明白到這是個難得的機會,我知道絕對不能錯過。創: 你用什麼方法來投入角色?

洛: 作為一個演員,要深入了解角色的行為舉止和內在思緒,能夠演出耶穌是我生命中一份極珍貴的禮物,因為我能從他的教導中有許多得着。我花時間仔細研究他的教導,包括讀福音書,我正嘗試飾演史上最重要的人物。我很緊張,但也覺得這事很美好。

創: 你如何看耶穌的教導,如寬恕不可赦免?

洛: 耶穌在我眼中是完全的愛,所有的教導都是從愛而出,包括怎樣對待對方,怎樣相愛。我們一出生就需要愛,愛使我們完全,使我們成長。所以寬恕就是出於愛,出於無條件的愛。

創: Esther是一名剛柔並重的女子,這個角色跟現實生活的你有相同之處嗎?

洛: 我希望自己能像她一樣,我仍在努力。我希望有朝一日我能夠集優雅和堅毅於一身。對我而言,她是個英雄,是個社運參與者,我也是個社運參與者,我十分欣賞她在不義中爭取公義。我很喜歡這角色。

 11 (1)露:露瑪唐尼

創:創世電視創: 重拍一套經典之作,作為監製,感到害怕和有壓力嗎?露: 作出如此大膽和重要的決定,當中必定有恐懼,正如我們當初決定製作《聖經故事》系列一樣。當MGM邀請我們參與這部電影時,我們有一刻簡直是嚇瘋了。但後來我們仔細看劇本,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故事,以寬恕和復和為中心,以角色作主導,所以我們答應了,並且十分享受整個製作過程。創: 電影帶出的訊息是愛和寬恕,你又如何看愛和寬恕的力量?

露: 我們現居的世界充滿恐懼、混亂和困惑,我們需要在銀幕上看到愛和寬恕的訊息,透過媒體我們有機會接觸到數以百萬計的群眾,因此作為監製和電影製作者,有責任將希望之光照在人前。《賓虛》的中心思想帶着希望,我向上帝祈求這訊息能感動世人,為他們帶來醫治和安慰。

創: 在娛樂事業中活出信仰並不容易,有什麼緊靠上帝的秘訣嗎?

露: 我已將生命獻給主,立志以優質的影視作品來榮耀祂。我會禱告,我有很好的朋友,我上一所很好的教會,我有一個好丈夫,所以我很幸運也很蒙福。


採訪後記:

今次能夠代表《創世電視》香港唯一的傳媒機構,獲派拉蒙影片邀請,到美國洛杉磯獨家專訪電影《賓虛》的演員和監製,無上光榮之餘,更深感這是對默默耕耘多年的《創世電視》的一種肯定。《創世電視》以傳遞「與神同樂」的正面信息為宗旨,《電影心》則以影像喚醒心靈,帶出人生反思為使命。《創世電視》和《電影心》會繼續努力貫徹福音使命,在上帝的恩典和帶領下,讓福音透過不同渠道,遍及大地。
1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