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娛樂家》─ 我們都是與眾不同的主角

DF-10301_R_1150_meitu_1PHOTO/二十世紀福斯影片
TEXT/珮群

有人說,能帶給別人快樂的人,大多曾嚐過非一般的痛苦。也許,因為度過了苦,便找到如何令人甜的方法。相信電影《大娛樂家》的主角,美國三大馬戲團之一家喻戶曉的娛樂家─費尼司·泰勒·巴林(P.T. Barnum)(下稱:費尼司)也是一樣。

DF-07720_1150

從平凡中創造不平凡
裁縫之子費尼司(曉治積曼 Hugh Jackman飾)出身低微,卻擁有無窮的想像力。他跟富家千金卓麗蒂(米雪威廉絲 Michelle Williams飾)相知相戀,排除萬難,結成夫婦,跟兩位女兒嘉露蓮及海倫,過着平凡支持彼此的溫暖生活。一日,費尼司突然被公司裁員,變得潦倒。卻因緣際會地喚醒他堅持想像的夢,決心放手一搏。聚集獨一無二、各有天賦的奇人異士們成立劇團,憑着他對追夢的熱忱及勇氣,雖引來四面八方的抨擊,但卻令觀眾嘆為觀止,更改變團員們的人生。可惜同時費尼司卻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

DF-07341_R_1150_meitu_3突破創新,視挫折為推動力
一如導演米高格基斯形容費尼司,在將戲劇、歌唱等表演視為上流社會專利品的年代,他當起首個為普羅大眾度身訂造地帶來娛樂的人,絕對是劃時代的人物。而能成就這事情的關鍵,相信跟他的想像力、勇氣、追求夢想的純粹,還有希望跟身邊人分享愛和喜樂,這種「你快樂所以我快樂」的心態離不開關係。

費尼司的前半生充滿波折,但卓麗蒂跟兩個女兒給費尼司的愛和包容,還有他那份永不言棄追夢的熱情一直推動他達到目標。無論是卓麗蒂雙親對他的蔑視、還是劇團受到如洪水般的抨擊,他縱然會低頭難過,但卻不隨波逐流地勉強接受現實,放棄追夢。他將一般人視為難堪的事情轉化為正能量,不斷想去解決方法,鼓勵他人成為彼此的推動力,共同創出一條新的道路。

今日,負面想法充斥整個社會,而部份人士的正能量又以過份樂觀的角度,避開解決問題的晶結之處。電影主角這份態度,實在值得我們學習。

1801_V22_p4-7_1150

看見自己的可「愛」之處
雖然電影的主要是講述費尼司個人的成長奮鬥過程,但是由他所設立的馬戲團團員更像是這電影的主角。

費尼司的馬戲團團員包括:「侏儒將軍」、「暹羅雙胞胎」、巨人、蓄着鬍子的女歌手等等,在當時他們都被視為怪胎,甚至他們的父母也以此為恥,不讓他們曝光。而費尼司的表演跟他平等對待眾人的態度,讓他們由本來害怕被看見變成充滿自信的表演者,更令他們重拾家的感覺。雖後來費尼司的迷途叫人失望,但這群外在被視為有缺憾的奇人異士卻提醒了兒時背景造成內心缺憾的費尼司。他們的成長改變,更叫我們感動並引起共鳴。我們每個人都是獨特的,也是美麗的,不管膚色、外表如何,無論內心及過去經歷如何不及完美,但其生命都是可貴、也有其可愛之處,同樣能夠發熱發亮。我們有時會因自己某些缺點不及於人,而產生自卑,甚至會妒忌他人。電影提醒了我們,應喜歡上自己的不一樣,因為這是天上給予你的禮物,每個生命美麗的地方。其實,我們應慶幸自己能與眾不同,有不同的過去,並引以自豪。就如電影主題曲〈This is me〉(我就是我)內容所提到「我不怕自己如此閃耀,我不感到抱歉,這就是我」一樣。

DF-19561_R_1150

追求別人的讚美? 還是堅守初衷的光芒?
費尼司對他認為正確事情上那堅韌的信念,亦叫我們敬佩。當他被戲評家等人指責他的表演都是虛假的,他卻巧妙地回答:「但他們的笑容是真實的。」而當團員缺乏信心時,他仍堅定地鼓勵說:「不要理會大眾,他們仍未明白,但即將會!」實在令人振奮。

追求理想的路上,我們到底跌倒過多少次?我們又多少次為追求別人的讚美或介意別人的眼光,而放棄或遺忘曾堅持的原則和信念?或許,我們堅持要面對更大的壓力,接受更苦的抨擊,叫我們更身心俱疲,但我們願意換個角度思考嗎?願意為堅守某些信念,再撐下去一會兒嗎?「黃沙蓋不住珍珠的光芒」,只要是合理正當的信念,終有一日,世人會看見那份光芒,成為天上給你人生的主角。

就好像教會初期的使徒,他們堅持着主的話,四處傳道牧養教會,相信他們的日子定必不容易支撐。但卻因他們的堅守,我們今日才能得救。現在我們又是否願意為福音撐下去呢?

接納你一切的主
在《聖經》之中,同樣有一個接納所有人,更愛護不被社會接納的群體,好像當時被歧視的稅吏和妓女等等,祂就是耶穌基督。今日,祂的愛好像太陽一樣,依然接納愛護人,不管其過去犯過甚麼罪,只要願意悔改跟隨祂,便可作新做的人,你願意嗎?

《大娛樂家》《 電影心》人生熱線:

1.故事世界「奇處境」:平凡出身的費尼司,跨越重重打擊成為流芳百世的人物。
2.想不通的大問題:為何挫折總是跟着我?
3.問題引伸「大災難」:自怨自艾,鬱鬱不得志地度過餘生。
4.災難的「解救法」:視挫折為推動力,不屈不撓地活出與眾不同的人生。
5.標誌性的「符號信息」:各式各樣奇人異士於馬戲團團員共同起舞。

fb_001

名留青史的娛樂家
史實中,費尼司成立的馬戲團成功後,於1881年與他的對手詹姆士·貝里(James Bailey)合併形成了巴納姆貝利馬戲團(Barnum and Bailey Circus),又稱玲玲馬戲團(Ringling Brothers Barnum and Bailey Circus),是美國三大馬戲團之一,其馬戲團直至去年5月才因敵不過現今五花八門的娛樂事業而結束。而在開設馬戲團前,曾先後兩次開辦的博物館,巴林美國博物館(Barnum’s American Museum)雖均毀於大火之中,但不屈不撓的他開設第三間的博物館仍屹立於美國康乃狄克州市。

(內容節錄自2018年1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