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金像獎專輯】 金像獎路上感恩的足印 ─ 毛舜筠、凌文龍

mo&manlung_banner_1

PHOTO/Tidus、Jason、Golden Scene、互聯網 .  VENUE/Golden Scene
INTERVIEW/Mandy Ng
TYPING/Iris Ko
TEXT/珮群

香港電影金像獎入圍提名:
毛舜筠《黃金花》(最佳女主角)
凌文龍《黃金花》(最佳男主角、最佳新演員)

故事大綱:重視家庭的黃金花(毛舜筠飾),與當教車師傅的丈夫(呂良偉飾)合力照顧患有自閉症兒子(凌文龍飾)20年。因兒子的特殊需要,二人不時意見分歧,及後丈夫竟有外遇,讓她辛苦維繫的家庭瞬間粉碎,令她極度迷惘,更引發復仇念頭……

《黃金花》集中在一個自閉症及弱智患者的兒子跟他母親的故事,故事寫實、演員入木三分,更提醒我們如何互相欣賞,建立人與人之間的愛。而戲中這對「母子」凌文龍(文龍)跟毛舜筠(毛姐)的巧妙相遇亦由彼此欣賞開始。

IMG_5465_1150

從彼此欣賞到演出火花
舞台劇資深演員凌文龍,於影壇「初次啼聲」,源於毛姐對他的賞識:「我之前看過他在舞台劇中飾演兒子,他很有活力跟energy(力量),當知道他跟角色年齡差距很大時,令我更欣賞他。他很懂得運用肢體語言、聲音來表達,很吸引。」而當毛姐得悉這電影時,便請導演找他來試鏡了。「當你遇上好演員,便很想跟他一起做戲,這部戲成不成功,這角色很關鍵。」

一直愛看毛舜筠演喜劇的文龍,覺得毛姐不單是銀幕上的大明星,更是一個開放心胸、令人溫暖的人。「我們第一次見面已給我很親切的感覺,而且她很照顧我。令我很安心。我們很快已有母子的感覺,拍戲時更甚。」訪談間,二人簡單的對答,流露出一份默契,更見當人彼此坦誠相交所創造出來的火花。

TIAD_017_1150

從演出見真善美的使命
兩人分別憑此片於金像獎得到提名,有何感想呢?兩位不約而同地表示在感恩的同時,比起獎項的榮譽,他們更看重電影背後為社會發聲的力量。

初演電影便獲兩項提名的文龍說:「我接拍時,只是覺得劇本能夠把自閉症的議題帶到社區很有意義,完全沒有想過獎項。」

由準備試鏡到演出前的資料搜集,文龍透過上網找資料、家訪,觀察自閉症患者的日常生活細節,甚至觀看他們自我傷害的心碎片段,努力走進他們內心世界的文龍坦然有份感動。「他們很願意分享生活,我便從中取得養份放入電影內。」

是次演出令他對演員這身份多了一份使命感。「每一個劇本,總有些事情想和觀眾分享,包括生命上或社會議題上,演員有能力感染大眾,令到社會更加美好,發揚真善美的價值。」

IMG_5519_1150_1

從真善美到神的帶領
談起真善美,毛姐別有一番感受,「自閉症人士與父母的關係很親密,他們眼中多數只有父母。而雙親可能會覺得他們平平安安,已是最大的祝福,他們之間更見到真善美。」

在準備拍攝時,她眼見自閉症孩子需要二十四小時被照顧或不能獨處,不禁有感而發。「原來一個正常小孩的出生,真的不是必然。我們常記掛着孩子怎樣成為成功的人,卻忽略了彼此溝通和愛這些簡單、親密的關係。」

「不少父母因擔心自己離世,而傷害自閉症孩子,電影有句對白如此說:『如果她們的兒子早死過她們。對她們來說,是最大的幸運。』多麼叫人心酸,在香港,這方面的支援實在太少了。」

毛姐續說:「我不斷在想,作為一個演員,既然有這個緣份拍了這部電影,我有甚麼事情能為他們做呢?我也求上帝讓我知道,若這是祂心意,可不可以使用我,慢慢地作籌款或活動幫助他們建立一個家?」

提到入圍金像獎,毛姐充滿感恩,「入圍當然非常感恩,也希望獲勝,希望大家滿意我在《黃金花》裏的表現,給予我一個認同和肯定。」但在肯定的背後,毛姐卻認為這是一個令更多人關注弱勢社群的機會。「看看上帝安排我做些甚麼,如果我能夠令更多人關注,或者我們這套戲能獲得獎項,我真是很想知道上帝想在我們的生命裏,為祂做些甚麼?我相信在每一件事情上,都會有着上帝的心意在其中。」

(內容節錄自2018年4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