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電影金像獎專輯】 金像獎路上感恩的足印 ─ 寶珮如

baby_banner_1_1150

PHOTO/Tidus、Jason、發行工作室、互聯網
VENUE/Mars
TYPING/Iris Ko
TEXT/珮群

香港電影金像獎入圍提名:
寶珮如《藍天白雲》 (最佳女配角)

故事大綱:朋友不多的中學生Connie(梁雍婷飾),計劃謀殺一直壓迫她的父親(陳哲民飾)及母親(寶珮如飾),決定將同班同學Eric(顧定軒飾)拖下水,兩人成為共犯。Connie於弒親後毫無悔意,案件由剛懷孕的重案組女警員Angela(鄧麗欣飾)接手調查,在追查案件過程中,她發現自己漸漸被案件影響……

IMG_9477_1150

意料之外的禮物
1999年,演藝圈「開心果」甜姐兒寶珮如,於演藝圈人氣漸升。不料,一場車禍令她面目全非,經歷7年大大小小的整形手術,令她曾一度想放棄生命及演藝事業。幸而,她決定捉緊父神,在主內經歷破碎再重整,陶造了今天她於《藍天白雲》的精湛演出,更讓觀眾認識這位全新的寶珮如。

憑《藍天白雲》飾演母親一角深受好評,更獲得金像獎最佳女配角提名的寶珮如(Baby),邊展露出燦爛笑容邊甜絲絲地憶述得悉入圍時的情況:「其實是種不真實的感覺,我真是很久沒有拍戲,還要被提名?怎麼會呢?我能夠被提名,可以拍到這部電影都是上帝給我的禮物。」近年主力走訪教會作見證侍奉的她,重投影界原來全因她貼心的丈夫對她的關愛,從尋找演員招募、準備試鏡、排戲到通知入圍金像獎等等……全都由她丈夫主動為她安排,「整件事開始也是因為他,他亦與我同行,他也是耶穌送給我的禮物。」

baby_1

交給上帝,安心演「神婆」
電影《藍天白雲》寫實地描寫現時社會中家庭悲劇每日正在上演的困局,同樣,當寶珮如接到劇本時亦曾有一刻的疑惑。「我要飾演一個神婆,戲中要拿着香。我是一個基督徒,是否該接這部戲?」心中泛起疑問的她,即時祈禱求問上帝尋找答案,亦找到平安,「上帝,祢既然應許我,給我這份工作,我沒有理由不平安。而且,耶穌覺得我應該走這路,我就接吧!」一如她如孩子般笑臉的純真,單單的依靠主,成就了這個重要的決定。

難處一個接一個,原來電影全劇裏母親這角色只有一句對白,其餘均是內心戲跟肢體戲交代的演出,這可說是對演員極高的挑戰。但這卻沒有叫Baby退縮,反而再次讓她將一切交託主,「我祈禱說:『祢給我一個那麼難的功課,一定有祢的原因。耶穌,祢帶着我做吧!』」於是Baby決心放手給上帝,抱着平常心演繹,結果她發揮得恰如其份,表現自然不造作。當非教徒的導演張經緯談起欣賞她的演出時,她亦以見證回應:「因為我交給上帝。雖然有做一定的功課,最重要是祂帶着我演。」

神的愛化解社會問題
入形入格的演出,必定對角色有實實在在的體會。面對着如電影中的家庭困局,不少觀眾看後雖有共鳴但卻苦求不到出口。寶珮如卻回答說:「我覺得如果有愛,是不會有這件事發生的。」她表示自己飾演的母親,心靈很空虛、軟弱,或許如此促成了她成為神婆;沒有信仰的人生,令父母子女之間也沒有愛的溝通,日積月累下促成悲劇的發生。「其實現在很多周遭的家庭或者每一個人都要面對很多難處,無論是親情還是友情,若果大家給多些愛、多些關心,我相信不會有這些悲劇發生。」

IMG_9465_FIXED_1150

以恩典的眼淚榮耀父神
「我用生命去榮耀主耶穌,我所說的故事不是故事,是真實的。目的是想告訴大家,每個人都有難處,也會不開心,但原來是可以跨越的。」走過乾旱的流淚谷,今天的寶珮如擁抱着前所未有的喜樂。「其實我現在分享見證也會有眼淚,是恩典的眼淚。因為神就是要你去經歷,行一些苦路,但有耶穌同行。」

「我現在可以看到美麗的每一日,這個美麗不是在外表,而是因為有主在我裏面。」現在的她無論是訪問或是其他類型的工作,也是交給上帝,盡力做好面前主給她的事,其他的一無掛慮。

對於電影《藍天白雲》,寶珮如除了對敢於起用她的張經緯導演衷心感謝外,還直言感恩觀眾接受她這種演繹方式;更重要是感謝主的恩典和帶領。「其實不用尋覓其他門路,甚麼風水等等,耶穌要祝福你,就會祝福你。」

問及若有機會上台發表得獎感言,問題尚未問完,寶珮如即含淚二話不說地回答:「感謝主!我會第一句講感謝主,一切榮耀歸給我們的主耶穌!」她補充說:「我沒有信心獲獎,但如果我可以獲獎,我會有更大的力量去榮耀神。因為我原來是零,但現在有一百,真的是大大的榮耀神。」

(內容節錄自2018年4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