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路上》─ 當初的我現在好嗎?

On Happiness Road_24_1150__FB

PHOTO/ Golden Scene
TEXT/ 珮群

台灣動畫《幸福路上》帶着「東京動畫大獎」最佳動畫長片跟動畫界奧斯卡「法國安錫影展」入選影片等榮譽,來到香港戲院的大銀幕。導演宋欣穎以輕鬆手法描繪故事主人翁小琪的成長故事,帶觀眾重新思索「甚麼是幸福?」這人生大議題。劇情細膩而不煽情,叫觀眾有淡然回甘的感動。

我是誰?我卻說不清楚
移居美國的小琪(桂綸鎂聲演)得悉外婆過世,返回台灣奔喪。期間,她逐漸憶起自己在老家新北市幸福路的成長點滴。從學習初次離開父母上學、逃避功課壓力、被社會定型……到面對無法預料的世事變遷,不知不覺間,本對幸福跟未來充滿幻想和期盼的小琪,一步步走至人生瓶頸,不禁自問:「長大了,我有成為理想中的大人嗎?」

On Happiness Road_16_1150_1

 用心看事情才是幸福
電影中,色彩繽紛的人物,瞬間化成暗黑的色調,動畫有力地反映我們成長內心的情緒起伏。愛幻想的小琪將雪糕廠排出的廢氣美化成士多啤梨味的雪糕,純真的她容易滿足、容易幸福。反而,當歲月讓她的世界愈來愈「絢麗」時,快樂跟她愈走愈遠,相信當中不難找到你我的影子。

有幸,小琪外婆跟文表哥自小教導她「要用自己的眼睛和智慧去看事情」的態度。縱然她人生路上亦會迷途,但她沒有照着老師跟教科書的「指導」看社會變遷,不像其他同學般趨炎附勢,以更清澈更客觀的眼光去看世界。保守靈命純真的心,不代表天真。面對殘酷的現實,活得靈巧像蛇,馴良如鴿,往正確生命方向前進,亦是幸福。

On Happiness Road_7_1150
叮嚀,你給我最後的幸運星
小琪外婆貫穿整部電影,慈祥和藹的她,不單是小琪被父母責罵時的避風港,亦是小琪遇到困惑時的「軍師」。甚至當外婆過身後,她的「亡魂」依然不時出現,帶給小琪適時的提醒和安慰。

人總是如此矛盾,親人在生時的叮嚀,我們往往視為嘮叨而「水過鴨背」。當他們離世後,方後悔腦海中那些叮嚀為何如此印象糢糊。外婆的至理名言:「你相信是甚麼,你的人生就會是甚麼」,恍如天上的幸運星,祝福着小琪走過跌跌碰碰的人生路。你記得你在天國的親人,曾送給你的祝福嗎?

On Happiness Road_21_1150 擁抱幸福
「幸福」,到底是甚麼呢?有人說是一份愉悅感、有人說是一份平安的心……也許,每人的詮釋也不一樣,很難一概而論。但當經過人生的高低起跌,就如導演描述主角所言:「林淑琪最後勇於承認自己的不完美,學着敞開心扉,才可擁抱幸福。」

人生充滿甜酸苦辣,糾結得叫人失落、怨憤和不滿,但《聖經》提醒我們清心的人因見到神而有福。(參《馬太福音》5章8節)今天就坐言起行吧!倒空自己、放下別人的眼光和生活的重擔,勇敢活出那個小時候渴望幸福的你。幸福會持續蘊釀着……

(文章節錄自2018年6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