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有Say】《鎌倉物語》─ 愛是……

Destiny_banner_name_1_1234

PHOTO/Edko Flims Ltd.

~歡迎來到鎌倉!~
這個千年古都有着豐厚的歷史、優美的風景、親切的市民,還有各式佻皮的妖精、深情的亡靈與不懷好意的怪獸⋯⋯但一切奇幻事宜不過是幌子,導演山崎貴想表達的是一個關於家庭與愛的故事。

故事背景設在80年代,小說家一色正和(堺雅人飾)帶着新婚妻子亞紀子(高畑充希飾)回鎌倉老家居住。透過多個小故事鋪展出平凡的小夫妻生活,當中有甜蜜,也有暗湧。但亞紀子住進一色的老家後,開始發現一色有着不欲人知的秘密。
Destiny_02_cr_1150_word
秘密,燃燒關係的星火
人或多或少有一些秘密的傷痛或隱秘,我們以為藏在心底,讓歲月去包裹,便能把痛苦收起來。卻不知道,這些傷痛會窒礙我們的人生軌道,甚至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色從小時起已經懷疑母親有外遇,甚至懷疑自己是名作家的私生子,這個秘密不但令他懷疑自己的身世,更令他對婚姻產生恐懼,遲遲不肯結婚。就算與亞紀子成婚後,仍然把秘密收於心底,造成夫妻的隔閡,無論亞紀子如何查問,他也三緘其口,令亞紀子一度擔心二人的婚姻如何走下去。
後來一色重見已離世的父母,才明白原來當年父親渴望做小說家,卻遭祖父反對,惟有每天扮作離家上班,卻悄悄地到另一個地方躲起來寫作。而一色母親每天送完一本正經上班的丈夫,就打扮得花枝招展地到名作家的家中相聚。原來那位名作家就是一色的父親,原來一切只是一場誤會,原來一色的父母依然是彼此相愛,只是把一切掩藏在秘密之下。奇幻電影可以讓父母子女在黃泉相遇,化解謎團。但現實中,我們若把秘密藏於心底,也許永無化解的一天。父母的一些不為意的舉動也許會造成子女錯誤的價值觀,甚至失去人生的方向。
Destiny_08_cr
為了愛,你可以放棄多少
電影中有一個特別的設定:人死後,假若想留在人間與愛人相聚,可以向死神申請「延期居留」。但後來死神局接得太多申請,於是規定死者需要吸取生者的壽命,或者變成妖怪才能留在人間。一色的友人編輯本田(堤真一飾),因癌病去世,卻找不到無條件給他生命的人,當然也不想吸取妻兒的壽命,惟有變成青蛙怪,在暗中保護他們,卻又妒忌着追求自己妻子的男子。
亞紀子在被妖怪使計失去了生命後,以靈魂的狀態留在人間,卻原來是在不知不覺間吸取了一色的壽命。亞紀子在得悉真相後,無論再不捨,仍願跟隨死神離開。真正的愛是以所愛人的福祉為依歸,對方快樂自己才能快樂。為了讓所愛的人得到幸福,本田放棄傷害追求自己妻子的人、亞紀子放棄自己留在世上的時日,至深的愛體現在放手之中。

Destiny_01_cr_1150死亡教曉我們的事
電影中不少地方提及到黃泉、亡靈與死神:亞紀子是被黃泉下的天頭鬼捉走了,一色需要追趕到黃泉救妻。編劇的安排,是為了強化戲劇效果,說穿了,天頭鬼與黑幫頭子無異,黃泉不過是黑社會範圍。但正如不少哲學家指出:死亡為生命賦予了定義,當面對生離死別之時,我們才真正了解到自己心底最深的渴望和恐懼,所以導演要安排亞紀子「死去」,惟有如此,一色(和觀眾)才能深刻的領會到那種不能逆轉、無法挽回的痛。
但人生終不免一死,現實中除了主耶穌基督,沒有人能穿越黃泉把死人挽回,讓我們與摯愛重聚。不過倘若我們接受了救恩,有了永生的盼望,死亡便不再是恐佈的威嚇,而是息勞歡欣的樂園。因為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參《約翰一書》4章16-17節)

(內容節錄自2018年7月號《電影心》)

《鎌倉物語》(2018)
導演:山崎貴
原著:西岸良平
演員:堺雅人、高畑充希、堤真一
子如
喜歡茶香書香草木香;愛聽風聽雨聽歌;迷上電影,但更愛睡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