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戲前瞻】《大啤梨歷險記》─ 重尋消失的陽光

20180802

PHOTO/巴福斯影業

TEXT/珮群

正所謂:「從小故事見大智慧」,改編自同名兒童小說、入選多國兒童電影節的丹麥動畫《大啤梨歷險記》相信是其中一個讓大小朋友會心微笑,亦有所得着的小故事。

消失的陽光
陽光城本是充滿希望、人們互助互愛的城市。一日,陽光城市長傑爺離奇失蹤,全城上下心急如焚。另一邊廂,好大喜功、日夜渴望當市長的副市長阿的立即計劃如何「上位」。而跟市長十分友好的小象沙巴跟小貓米曹無意間在海邊收到傑爺的求救字條跟一顆種子,得知他流落在恐佈的神秘島。他們跟着傑爺字條上的指示將種子種成巨型啤梨,更得到咕嚕教授幫助把大啤梨改裝成船,駛向神秘島,展開拯救冒險之旅。

 小貓米曹:當你未嘗試過,是未有資格說不能的。

Pear_001

人生中的陷阱
整個歷險旅程,悲觀膽小的小象沙巴跟樂觀勇敢的小貓米曹,需要「過三關」(面對兇殘的海盜、戰勝海龍和黑暗的大風浪)才能成功到達神秘島拯救傑爺。導演透過小孩子的歷險過程,以第一身的眼光,簡單直接地講述了無論大人細路都容易跌入人生中的迷茫陷阱。

當他們面對兇殘的海盜時,提醒我們有時候驚惶失措,是因自我不斷擴大的恐懼感;當面對海龍時,原來我們安舒久了會造成自我中心,活在自我滿足的世界,甚至逃避去面對外面的世界;當陷入黑暗的大風暴時,人最容易失去自信和方向,甚至做出傷害別人的行為而不自知。

小象沙巴跟小貓米曹雖然從衣着上、思想上亦存有很大的對比,但如小孩單純的心卻能和而不同、互相扶持地克服困難而成長。反觀活了某個年歲的我們,以上的「大道理」可能早已知悉,甚至天天瑯瑯上口地教導孩子,但我們也有勇氣去面對、跨越這些陷阱嗎?

 小象沙巴:「只要唔好放棄追尋理想,用心尋找,一定會搵到出路!」

Pear_005 

仍然要相信這裏會有希望
在今日的亂世,恐怖勢力於世界不同地方滋長、迷失自我而了結生命或傷害他人的新聞不絶於耳,心痛的是縱使我們反抗、我們祈求,但事情仍舊在重演,直教我們感到無力。可是,當我們反觀《聖經》時期的人物,無論是《舊約》中的摩西、還是《新約》中的使徒們,他們所面對的困局絶不比我們少,甚至他們到回天家的那天亂世依然。然而,他們定睛於掌管過去、現在、將來的上帝。內心不是把恐慌放大而是尊主為大,相信充滿希望陽光依然會有一天能重現。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參《提摩太後書》1章7節)

Print

《大啤梨歷險記》(2018)

導演:Philip Einstein Lipski,Jørgen Lerdam,Amalie Næsby Fick
原著:Jakob Martin Strid
配音導演:陳心遙

(文章出自2018年8月號《電影心》,想閱讀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147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