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喵星人》─ 天生你才必有用

cat_banner_001_meitu_3

PHOTO/Tidus、受訪者提供

TEXT/珮群

「喵~喵~」當疲累、寂寞的時候,若有可愛的貓咪前來「安慰」,那份共鳴確實能叫心頭一暖。但你有沒有想過,這「喵~」一聲,其實能夠改變生命?甚至讓世界多一點愛呢?

「劇道場」音樂劇《我愛喵星人》透過一段亞氏保加症患者藉着與貓交流,衝破溝通障礙的感人故事,讓社會大眾更認識他們的需要,減少歧視。劇目2016年首次公演,不但反應熱烈,更有患者家屬從中得到安慰。劇目10月將載譽歸來,無論是演員、燈光、佈景等都加入新元素,為觀眾帶來更多的感動。

然而,為甚麼一隻小小的貓爪可以有這神奇力量?為甚麼劇目要細談亞氏保加症?故此,《電影心》請來「劇道場」劇團創辦人,歐錦棠(阿棠)跟萬斯敏(斯敏)夫婦一同跟讀者分享。

cat_007

靜夫奇遇記
亞氏保加症患者靜夫(徐偉賢飾)在學校受到同學歧視、欺負,無日無之,與相依為命的母親(萬斯敏飾)更是隔絕溝通。當一隻從族群走失的流浪貓Innika(何敏儀飾)意外走進靜夫的生活中,令到他封閉的世界漸漸打開……

《我愛喵星人》以貓跟人的互動關愛作切入點,由故事劇本到當中的曲詞創作,全由阿棠一手包辦,還擔當導演及演出部份角色,而妻子斯敏亦身兼監製跟演員,這除了源自他倆同為愛貓之人外,故事內容亦跟他們的人生和信仰有密切關係。

「因為我小時候有亞氏保加症,所以我跟所有人包括家人,都有很大溝通上的鴻溝。我會做某些小動作令自己感到安全,他們卻會問為甚麼我會這樣呢?我也解釋不來。」原來劇中主角靜夫就是阿棠自己的寫照。

cat_004

天父醫治的大手 VS 貓貓安慰的小手
基於身邊人的不了解加上他投身演藝行業的需要,阿棠他經常要作出許多掩飾,習慣藏起自己,從而壓抑成焦慮症及抑鬱症,甚至影響夫妻感情。妻子斯敏更分享道:「初時也不感到他跟我們有何不同,只是認為他很怪,甚至懷疑他是否不夠愛我。」但將愛貓的二人重修舊好、心靈得安慰的並不是貓,而是主耶穌基督。「妻子經歷上帝,然後我藉着她也經歷了,並將我們再放在一起。上帝是醫治的上帝,祂用你意想不到的方法,要你康復,你就康復了。」阿棠邊談邊流露出如小貓找到依靠般溫暖的目光。「祂願意為你付上所有,只要你相信就可以,有這麼好的方法,我還有甚麼焦慮呢?」

而斯敏亦因得悉丈夫有這症狀,多作了解後感到釋懷,更找到新的領悟。「我認為天生你才必有用,每一個人都是上帝的創造,所以無論有甚麼病症,我們也不用理會旁人如何評價,因他們各有其恩賜,而且可以靠着上帝活得更好。」

故此,他倆深深盼望這劇讓觀眾對較少人認識的亞氏保加症加深了解,同時希望讓患者跟其家屬找到
共鳴。

而故事為何將貓跟亞氏保加症連在一起呢?阿棠娓娓道來:「在若干年前,我看過外國視頻,有位不跟家人溝通的自閉症女孩,但卻跟來到家中住下的流浪貓成為朋友。這良好的溝通,影響了女孩用繪畫方法去表達自己,跟家人的關係好轉了。」其實不只是貓,他表示有報導指出動物是可打開亞氏保加症或自閉症患者的溝通之門。

cat_005

接通生命的「喵」聲
一個劇目重演,除了良好票房因素,此劇帶來的意義也甚為重要。而於首演時,阿棠便在劇場裏的演後座談會親自見證這劇的奇蹟,深刻體會到戲劇能夠改
變人。

「有位5歲自閉症孩子,將母親說着的咪搶過來,望着我說多謝後便將咪交回母親,把他的母親嚇壞了,母親說孩子從來不會如此勇敢表達自己的看法。另外也有位從不接觸陌生人的孩子,看完劇後,主動走來牽着我手,想領我走到大堂合照。」一個又一個感人的小故事,串成了斯敏分享對劇團期盼的感言:「辦戲團是上帝給予我們的恩賜,我們很想用這份恩賜去祝福別人,這是我們一個很重要的目標。」

cat_006

不遠離群眾的音樂劇
為了說出人和貓那種微妙的關係,加上琅琅上口的歌詞和音樂,觀眾會更入耳和賞心悅目。阿棠採用音樂劇來表達這溫馨的感覺,而且很感恩上主讓不懂音樂的他,卻對音樂有種一聽不忘的觸覺。並且特別喜歡兩首意味深長的歌曲,更祈望觀眾留意歌詞。

「有一首叫〈人貓美事〉說出人和貓的真正關係,那種微妙的關係在哪裏?為甚麼人抱貓會感到舒泰?第二首是叫〈活着〉的歌曲,我從《聖經》中一句來寫此歌,就是主耶穌跟我們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憂慮可以為你帶來甚麼呢。我就在當中說:你不要憂慮,因為憂慮只會令你死得更早。」

戲劇不能遠離群眾,兩位戲劇藝術工作者,堅持繼續做多點有意義、有正面信息的作品給觀眾。

演員分享:

cat_cast_001

歐錦棠 飾演街貓霸王:「我是愛貓之人,期待演貓很久了。重演這部戲劇,當然因我們很喜歡當中的歌曲和貓。但最重要的是題材,因為當今我們周遭有許多不同程度自閉症的小朋友跟家長也在受這些困擾。我們希望為群眾服務,將他們的生活和社會議題反映出來。」

cat_cast_002

萬斯敏 飾演靜夫母親:「我上次演的是靜夫相遇到的花貓,今次則演靜夫的單親媽媽。她不但要面對兒子與人接觸的困難,也要面對旁人歧視的眼光,十分無奈和艱辛。我希望透過戲劇,讓觀眾看到我們每個生命同是神的創造, 都是平等並值得尊重。」

cat_cast_003

徐偉賢 飾演靜夫:「希望比較少進劇場的觀眾來感受音樂劇給予的能量,並對亞氏保加症患者多一份同理心。我也曾遇過有這個症狀的人,當時我並不理解,故認為這人很不禮貌。但當認識他並更了解後,愛就會自然而生,包括對他的包容,令關係更密切。」

cat_cast_004

何敏儀 飾演流浪貓Innika:「上次演街貓的霸王,今次則是被人標籤,跟靜夫彼此支持的貓Innika。記得上次有亞氏保加症小孩的母親觀眾表示找到共鳴,自己作品讓觀眾得到喜悅,有很大的滿足感。而這次有不同的演員加入,互相磨合出新的火花,很期待!」

cat_cast_005

區偉麟 飾演校監:「我這角色很立體,需要學生們合乎某個條件,才決定不拆掉學校。準備過程中,我更深入了解亞氏保加症的朋友需要多點包容、關注和體諒,不要給予他們歧視的眼光。」

(內容撮自《電影心》2018年9月號)

音樂劇《我愛喵星人》(2018)
表演日期:2018年10月25-27日 (四至六) 8pm
2018年10月27-28日 (六至日) 3pm
表演地點:上環文娛中心 劇院
如欲了解更多詳情,請瀏覽「劇道場」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heatreDoj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