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透人生】《認識的妻子》─ 給你一次重新認識伴侶的機會

wife_006

PHOTO/互聯網

韓國劇集《認識的妻子》講述車柱赫(池晟飾)及徐友珍(韓志旼飾)
一對結婚五年、育有兩名1至2歲孩子的怠倦期夫妻,在工作、生活及育兒壓力下,
令兩個原本相愛的夫妻,爭吵不斷,漸行漸遠。
最後一個決定,使二人的命運換來翻天覆地的轉變……

wife_009
回到過去重頭選擇
年紀輕輕結婚、成為人母的友珍,除了要照顧丈夫及孩子的起居飲食,亦是一名在職媽媽,惟柱赫經常忙於工作,早出晚歸,未有幫忙分擔家中重擔,以致她逐漸變成脾氣暴躁的惡妻;背負養家、職場壓力的柱赫,日常唯一的紓緩方法是玩遊戲機,卻被妻子「監管」,要偷偷藏起來玩,又經常被妻子罵個狗血淋頭,甚至動粗,因而開始對「怪物」般的惡妻感厭倦。

某天,柱赫重遇大學時期的初戀惠媛(姜漢娜飾)後,對當年因妻子而未能與惠媛開花結果而感後悔。其後,他因一次奇幻經歷能夠重返過去,決定改變過去的選擇,盼望能換掉妻子。結果,一覺醒來枕邊人竟真的變成惠媛,心花怒放的他,搖身一變成為住大屋、揸靚車的富女婿。

wife_010

諷刺的是,友珍的命運亦隨之而改變,當她不再擔任「煮飯婆」、「湊仔婆」時,原來也是一名經常愛笑、自信漂亮的單身職場女性,與柱赫在職場上成為同事,更被柱赫的好友熱烈追求。另一邊廂,娶了富家獨生女惠媛成為妻子的柱赫,不但要忍受惠媛的大小姐脾氣,新的妻子不懂煮飯之餘,又因雙方生活背景不同,不時令他的父母難堪,關係疏離。興奮過後,柱赫開始後悔做錯決定……

wife_007

我把妳變成了怪物
筆者欣賞此劇不是單純說怎樣回到過去,讓你夢想成真,而是編劇透過柱赫換妻後,他身邊的親人好友關係大兜亂,種種經歷如像一面鏡子般,讓這個曾自以為只有自己飽受沉重壓力的丈夫,在過程中一次又一次反省一己自私的決定。同時亦令他明白到妻子以往獨自所承受的壓力,例如他只顧自己睡覺,大半夜哄嚎哭的孩子入睡之事,都是由妻子來負責;當妻子想與他商量懷疑母親患病時,卻被忙於工作的他無視了。當柱赫重新認識妻子後,他對友珍的一句內心自白尤為令人印象深刻:「不是妳成了怪物,而是我把妳變成了怪物。」

wife_011

生活是一種體諒,一種理解
婚姻和生孩子不是一個人的事,為甚麼每天只有妻子在照顧兩名孩子?這些都是已婚夫妻經常遇到很寫實的問題。男人在職場拼搏,為了養家而感無力;女人身為孩子母親,在育兒生活中崩潰。生活壓力每個人都有,不論是談戀愛還是婚姻,也要互相分擔、分享,彼此同樣需要被關心安慰和體諒,就如《聖經》中《腓立比書》2章4至5節所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生活中的煩惱和衝突,大多源於我們過份強調自己的主張,互不理解,互不相讓,在言語和行動上傷害了彼此的心靈。劇中不斷穿插柱赫過去與友珍相遇、相知及拍拖的甜蜜回憶,彷彿是提醒着那些在愛情或婚姻路上受挫的人:「還記得當初彼此是如何因愛對方而走在一起嗎?」生活,很多時候是一種體諒,一種理解,而能夠構成體諒和理解的力量正正唯有是愛。

(內容節錄自2018年10月號《電影心》)

韓國劇集《認識的妻子》(2018)
主演:池晟、韓志旼、姜漢娜
編劇:楊熙勝
集數:16
小施
熱愛K-POP及韓劇的偽韓青,閒時愛看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