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俠:強勢回歸》 —孩子的教育與成長

WhatsApp Image 2018-11-28 at 12.34.12

蜘蛛俠—一個耳熟能詳的超級英雄

「能力愈大責任愈大」小編相信只要打出這句台詞,大家都會猜到小編想分享的電影是甚麼吧,正正就是蜘蛛俠這一個耳熟能詳的超級英雄。這個超級英雄有着如知名品牌的名氣,小編曾在網上搜集這電影的資料時發現,這個角色單單電影都出版了7套,重啟次數多達2次,自第一部上映以來橫跨了整整41年,可謂是陪伴我們成長的超級英雄。而小編打算分享的是由哥倫比亞電影公司,與漫威工作室共同製片的《蜘蛛俠:返校日》。

 

故事講述《復仇者聯盟》事件過後,亞德里安·圖莫斯(米高基頓飾)負責城市善後清理,但由於災害控制局介入並接管他們的工作,因而令圖莫斯心生不滿,靠着團隊努力將收集到的武器殘骸改裝成裝備,並以此來偷取更多的殘骸改裝圖利。於《復仇者聯盟》事件八年後的現在,主角彼得.柏加(湯姆賀倫飾)以蜘蛛俠身份活躍於皇后區,因在該區小有名氣,而得到鋼鐵俠邀請,幫助處理《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中的機場事件。

 

彼得在此事件中成功幫助鋼鐵俠制服美國隊長等人,但是鋼鐵俠並未有邀請他加入復仇者聯盟中,而是要求他回到自己的生活圈子,繼續過普通人的生活,空閒時幫助鄰居解決小問題,但彼得偏不聽從意見,認為自己可以為正義做更多的事。湊巧地讓他遇上圖莫斯所帶領的團隊正在進行武器交易,因此盯上他們的武器販賣集團,想要把這個集團繩之於法。
但由於彼得當刻的自視過高,打算在武器販賣集團交易的渡海輪上埋伏他們,卻引致渡海輪一分為二,險令船上乘客喪生。幸得鋼鐵俠及時出現才力挽狂瀾,眾乘客安全到達目的地。鋼鐵俠亦為此事大發雷霆,並收回所送的戰衣。彼得還是沒有放棄追捕該集團,最終以自身能力戰勝圖莫斯。

SPIDER-MAN™: HOMECOMING

不是父子卻勝似父子

在《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電影中看到彼得把鋼鐵俠視為亦師亦父的角色。雖然在此電影中,彼得和鋼鐵俠關係並未有很深刻描寫,但卻看到一些端倪。

 

由於彼得從小缺乏父母關愛,生活起居都是由梅.帕加(瑪麗莎托梅飾)所照顧,在他眼中梅姨就如同母親一樣,但父親角色一直欠奉,直到鋼鐵俠出現,父親的角色才在彼得心中慢慢圓滿。

 

彼得一直很崇拜鋼鐵俠,鋼鐵俠想為正義而戰,令彼得也想為正義做更多的事。他做很多善事,原因是為了得到鋼鐵俠的認可,就像是兒子想得到父親認可一般,不是正好合了兒子崇拜父親,又想得到他認同的感覺嗎?

 

當然鋼鐵俠可以說是一個稱職的父親,因為很多事情上,都讓彼得自主決定,但當真正出現錯誤時也會作出指正。在剛開始接觸時,只認為彼得是一個愛幫助鄰居的小英雄,雖然現在並未有能力去做大事,但卻是值得培育的人才。而這小小的培育,對彼得來說是一個很重大的改變。因為作為父親不單要用言語教育孩子,也要做一個良好的榜樣,這正是俗語所說的「身教重於言教」。以電影中為例,鋼鐵俠在拯救渡輪後嚴厲指出彼得的自以為是,並沒收所送的戰衣,但又在彼得沮喪時,道出「如果只是依賴戰衣才能成為有用的人,那根本不配擁有它」。感覺就像是父親眼見兒子差一點出意外後會發怒指責兒子任意妄為,但又想兒子汲取教訓一樣,最終因為這些經歷令彼得成長為一個可以依靠的英雄。

tony-stark-spider-man-homecoming

沒有東西比家庭更重要

人到底為甚麼而活着呢?為了金錢、名譽、地位等虛無縹緲的屬世價值,還是為了一個安身之所?小編所說的安身之所並不是指實物樓房,而是指「家」這一個概念,一個家最重要的就是家人,因為家人可以給你帶來溫暖,成為你的心靈空港。

 

在現今社會很多人都為了生活而放棄和家人相處時間,也有很多人把家當成一個暫住的地方,但為了這個家努力賺錢,而卻把家變成冷漠的家,豈不是本末倒置嗎?

 

小編並不是要鼓吹不務正業,只留在家人身邊就於願足矣,而是一個人就算錢財賺得再多也有用完的一天,那為甚麼我們還是要一直只追求名和利,而疏忽身邊人的感受呢?

 

正如圖莫斯所說的這一句說話:「沒有東西比家庭更重要」,他所做的事全是為家庭着想,雖然他最終走上歪路,但這一句話卻從來沒有改變。

thumb-1920-817125_3__1_

承擔與成長

不知道讀者們有否聽說過一個名詞稱為AQ(逆境商數)呢?它是評估一個人處理壓力或是挫折的能力,因此它也被稱為是韌性的科學。其實有壓力不是壞事,因為壓力能夠成為一個人的動力,會讓人孜孜不倦地工作;但也要小心,因為過大的壓力也會把人壓垮,令人一蹶不振,選擇逃避,所以我們才要學懂承擔壓力。

 

常聽到其他人批評:「新一代的兒童經不起挫折和考驗!」但其實這不是先天形成的,而是我們作為大人的,有沒有讓小孩從小學習如何與壓力抗爭。當然,並不是一味向小孩施以壓力就可以,而是讓他們適量地面對壓力,讓他們知道自己所做事情引致的後果,從而令他們學懂為自己所做的事負上責任。

 

小編也常常留意到有些家長在教小孩的時候,都是以指責和打罵為教育途徑,不單對他們的身心發展有不良影響,也會令他們在心裏留下一個凡事可以用謾罵和暴力可以解決問題的想法。

 

但也有一些家長過分寵愛孩子,孩子一有情緒就馬上滿足他們,這不是愛他們,而是把他們推向深坑中。因為在家中可以把最好的提供給他,但在家以外的地方呢?而且孩子一有情緒就滿足他,會令他有錯誤的價值觀,只要他做這個行為,所有人就會解決他的問題,這樣很容易令他養成嬌縱的性格。

 

正如電影中鋼鐵俠對待彼得一樣,當稱讚和指導正確使用時,就會引起相輔相承的效果。而且鋼鐵俠並不規範彼得變成自己心中理想的形象,而是令他學會自主處理之餘,也知道君子有所為有所不為的道理。

 

當然,小孩個性百樣,並不能單一以此為論。

(內容節錄自2018年12月號《電影心》)

 

《蜘蛛俠:強勢回歸》(2017)

導演:鍾華斯

原著:史丹.李、史蒂夫.迪特科

演員:湯姆賀倫、羅拔唐尼、米高基頓、瑪麗莎托梅

 

 

小吉

喜愛電影,逢周末最愛三五成群看戲的IT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