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女俠》─ 從召命中成長

HK_Wonder Woman Deflection poster _CH_1150_meitu_1
TEXT/珮群、Winnie Wong,Jodie Ho
PHOTO/Warners Bros.Pictures

《神奇女俠》(Wonder Woman),是DC英雄系列中首個以女性為主角的電影。從《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中首次亮相後,深受廣大超級英雄電影迷歡迎。直至《神奇女俠》上映,無論是角色本身的女性主義,抑或是飾演《神奇女俠》的以色列籍演員姬嘉鐸心路歷程,均於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甚至有評論說這是DC英雄系列電影中最吸引的一部。

 使命的呼喚
故事從《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片尾,蝙蝠俠拿着的黑白舊照片,送到神奇女俠戴安娜手上,掀起她段段往事跟使命開始。戴安娜(姬嘉鐸Gal Gadot飾),本身為亞馬遜族人的公主,跟母后、姨媽和亞馬遜女戰士們一直生活在隱世的天堂島中,並被訓練成為驍勇善戰的女戰士。一天,美國空軍機師崔史汀(基斯派恩Chris Pine飾)墜機於島上被戴安娜救回,並告訴她外面的世界兵荒馬亂。為保護人類,維護世界和平的使命,戴安娜決意跟隨機師離開這地,並肩作戰,前往戰場平息戰亂。可惜,她最後才發現……

WONDER WOMAN

神奇女俠的家庭教育
電影剛開始,戴安娜憶起她與母后及亞馬遜女戰士們生活在猶如天堂的天堂島上,小戴安娜看着姨媽與女戰士威風凜凜的,也夢想着與她們一樣,舞劍弄拳、騎馬射箭。加上自小已從母后處聽到關於戰神塗炭人類的故事,令她一直相信世間萬惡均由戰神而起,而要令世界和平很簡單-找到戰神並把他消滅便成。

今天不少家長對待子女不也與戴安娜的母后一樣?自小把孩子放在最安全、最舒適的位置,任何邪惡的、醜陋的東西都掩面不讓他們去看、去接觸,極力為他們營造一個黑白分明、善惡對立的美好世界。但世界真實的一面果真如此嗎?世途真的平坦嗎?真有完全的對與錯、黑與白之分嗎?

當戴安娜進到人類世界,信心滿滿、急不及待的要找到戰神,令世界重返和平。但就在她殺掉納粹司令,以為一切就能完結之時,看到的卻是毒氣計畫持續在進行,才驚覺人類世界不是母后口中所描述般簡單,反是複雜多變的。結果,她陷入了迷茫:過去所相信的到底是錯還是對?她該如何去終止戰爭?從前的信念此刻都顯得天真和幼稚,要不是男主角無私的奉獻,也許戴安娜從此就投入黑暗勢力中。保護孩子是父母的天職,但過度的保護只會讓他們無法面對真實世界的誘惑與挑戰。

過度的保護只會讓孩子無法面對真實世界的誘惑與挑戰。

為二戰猶太人發聲的神奇女俠─姬嘉鐸Gal Gadot
電影中,神奇女俠視德國納粹軍司令為戰神化身,展開追殺。現實中,飾演神奇女俠的演員姬嘉鐸,的確跟德國納粹有血海深仇。擁有波蘭、奧地利、德國、捷克猶太裔血統的姬嘉鐸,出生於以色列羅什艾因,外公外婆是猶太人大屠殺的倖存者。因以色列國家規定,在20歲那年入伍當兵兩年。原著中,神奇女俠出現於二戰時期為和平而戰。而荷里活是次讓以色列猶太人當起神奇女俠這角色,實實在在地為這班被納粹殘害的猶太人發聲。

WONDER WOMAN

踏出去 重新出發
電影中段描述機師崔史汀與戴安娜到達後,立即前往酒吧尋找兩位朋友幫忙,計劃一同前往戰場。首先遇到的是沙米(薩伊德塔格馬奧Saïd Taghmaoui飾),他精通多國語言,是位出色的語言學家;另一位是狙擊手查理(艾文布萊納EwenBremner飾),患上創傷後遺症且好酒貪杯。他們被說服後也決意加盟,一同在戰場上並肩作戰。

正值戰亂的時刻,沙米與查理竟躲藏在酒吧內舉杯暢飲,一副隨遇而安的模樣。他們的行為是我們的影子嗎?喜歡生活在自己的安舒區中,對外界的事不聞不問、只想活在自己的「理想」世界中。其實這也反映了我們內心的膽怯,視而不見也許讓我們內心感覺比較好,但卻封閉了自己,給自己設立了框架。不踏出去,也只會是一成不變,沒有真正的成長。

戰場上除了衝鋒陷陣的刺激場面外,他們因合作也產生了深厚的友誼,當中有些畫面更讓人深刻。首先是沙米對戴安娜說:「我喜愛演戲、當個演員,本來就不想當個軍人,只可惜生錯了膚色。」以及查理,一個曾很厲害的狙擊手,卻因着過往的陰影,在緊張關頭時竟下不了手扣板機。沙米與查理的言行中,不時表現出他們的難過與遺憾,由於他們都沒有成為「理想」中的自己。這卻正正反映出我們漫長的人生歷練中,少不了會出現遺憾或後悔。關鍵是我們背負着這個過去時,前路該怎麼走?選擇權該落在我們手上,如果要選擇原地踏步,定睛過去;倒不如將過去當作經驗,選擇重新出發。

不踏出去,也只會是一成不變,沒有真正的成長。

ntg_r2_c06v2_16_170418_023ma_g_r709.186854.tif 我去拯救今日,你將拯救世界。
經過數番戰鬥,戴安娜跟同伴建立起一份真摯的情誼,更深信人性本善,只要殺掉納粹司令,世界便能和平。結果,當然剛好相反,不但令她對堅守保護人類的召命感到迷茫,甚至引出同是宙斯後代的罪魁禍首。在二人決戰中,她也曾被游說投身黑暗勢力時對其信仰動搖。最後,因着崔史汀對她跟世人的大愛,捨身成仁,令她覺醒,亦對世人的愛跟自己使命提高到另一個層次。她終明白到人性本是善惡共存的生命體。即使偶會犯罪,但依然值得她保護下去,更激發她潛藏的力量打敗對手。一如在天上的父,世人雖都曾犯罪,但祂對人們的愛跨越時間跟空間的限制,永恆地守護着你我各人。

(內容節錄自2017年7月號《電影心》)

ntg_r5_c06v52_170418_020ma_g_r709.452072.tif  

《神奇女俠》《電影心》人生熱線
1.故事世界「奇處境」:挑戰如神奇女俠般有能者,相信人性本善還是人性本惡的心理戰局。
2.想不通的「大問題」:為何人類不斷犯罪?
3.問題引伸「大災難」:誤用上天賦予的能力,以邪惡的方式傷害別人。
4.災難的「解救法」:以牲的大愛,為值得的人或事上付出。
5.標誌性的「符號信息」:神奇女俠跟崔史汀、沙米與查理同心戰勝救人,表現人性良善的黑白舊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