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妖記》系列 :保持童心●探索最真

MH2_Trailer_014_meitu_1

PHOTO/Edko Films Ltd.  TEXT/Jodie Ho、珮群

2015年,於美國夢工場打拼25年的香港導演許誠毅,帶來結合中國文化元素與嶄新動畫技巧的電影《捉妖記1》,為華語電影掀開新一頁。苦候多時,《捉妖記2》終在農曆新年期間上映,讓我們齊來找找胡巴吧!

胡巴在哪兒?
《捉妖記1》說到妖界發生叛亂,老妖王被殺,妖后懷着小妖王逃到了到永寧村附近。妖后在命危之時求助保長宋天蔭(井柏然飾),將懷着的小妖王給了宋天蔭「借胎」,最終宋天蔭生下胡巴,成為牠的「父親」。然而,胡巴卻被各方重金懸紅捉拿,展開一場驚險旅程。

《捉妖記2》承接上集,胡巴跟隨妖民回歸永寧村,而天蔭則踏上尋父之旅。賭徒屠四谷(梁朝偉飾)因欠債累累,被迫下嫁惡兇女債主錢莊老闆「朱真金」(李宇春飾);與此同時與妖怪朋友笨笨救助了胡巴,後得知胡巴竟是江湖盛傳可顛覆人、妖兩界的重要人物、重金懸賞的小妖王,屠四谷決定把其高價售出。另外,宋天蔭和霍小嵐(白百何飾)四出尋找胡巴,並通過天師堂堂主雲大哥(楊祐寧飾)鼎力相助下,從屠四谷手中贖回胡巴,惜好景不常,一場腥風血雨逐漸走近……

多一點包容
故事名為《捉妖記》,當然就是指眾人因着各種私利而千方百計捕捉胡巴,彼此各不相讓、你爭我奪。而故事主角「妖王之子」胡巴,雖流着妖怪的血,配有妖界高貴的身份,但卻擁有善良的內心,是人見人愛的小妖怪。

胡巴即使外型奇特,甚至跟人類言語不通,如在現實世界中可說是一隻怪物,但無損「粉絲」對牠的熱愛。而在電影中,除了追捕牠的人,大部份人類亦沒有排擠這隻「異形」。甚至於電影後段,部份曾追捕牠的人也被胡巴那份純真可愛感染,而「調轉槍頭」拯救牠。可是,你可曾想過,若胡巴並不是那隻可愛的小妖怪,而是你身邊外表不甚美觀,或是不能跟你溝通的人,你會怎樣呢?

今日社會縱使文明進步,可惜歧視依然嚴重,而其引伸出來的悲劇仍無日無之。無論是智商有所不同的智障人士、肢體上有所不一的傷健人士,抑或因各類疾病而令外貌長得跟大部份人不一樣,甚至是精神病康復者等等,縱然他們的內心有多善良,如何伸出友誼之手,能得到友善回應的卻是寥寥可數。更可悲是部份作出友善回應的人,一方面以此贏取名聲,甚至站在道德高地指責他人,但另一方面在人後又對這些弱勢社群退避三舍。

我們是否能擁有電影中胡巴身邊人群那顆包容不一的心呢?可能,我們無法逐一完全理解彼此的需要和想法,甚至彼此的溝通、想法也有阻隔。但我們能否張開雙手,包容身邊這群需要關心的人?

諺語有言:「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我們需知道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有着不同的性格、觀念和思維,擁有上帝的樣式,身分極其尊貴。最重要是世上所有被造之物都是出自神美好的創造,也有天父特定的旨意和計劃。只要有心,彼此包容接納、和諧共存的社會,其實是可被建造的。

只要堅持,總有人看到你的光芒,

甚或生命被你所影響。

激發潛能,不受困難所限
胡巴「父親」宋天蔭,性格溫和並喜愛煮食與縫紉。這些優點,卻因與一般所認為男生剛強的性格有所差異而被取笑。天蔭後來為救出處於「水深火熱」的胡巴,竟無意中激發內在的潛能與正義,在走過多次「上刀山下火海」危難的拯救行動後,叫人另眼相看。

相信宋天蔭多多少少有些導演許誠毅的影子。這位今日為華語電影爭光、得到各方讚賞的導演,曾在一個訪問中透露自己不是一個大學生。畢業於當年未升格為大學的香港理工學院的他,言語間流露出一份感慨。當製作漸為人知的廣告後,他卻毅然隻身赴美,在夢工場從零開始。憑着一如其名的誠意和毅力,他不但創作出包括《史力加》系列的國際級動畫,加上他對港產片的鍾愛和對華語電影的堅持。終於,將胡巴帶入這世代大小朋友的心裏。

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和處事方式,才能在合作上互相學習。不要自以為渺小,只要堅持,總有人看到你的光芒,甚或生命被你所影響。

保持童心,世界會截然不同,
甚至比想像更美好。

保持童心
網絡曾流傳一句話:「小時候快樂是一件簡單的事,長大後簡單是一件快樂的事。」胡巴的形象總是一臉稚氣,表現真我。縱使在人與妖的你爭我奪混亂世界中,牠都處之泰然。胡巴與宋天蔭感情深厚,縱然曾被對方賣掉,仍對他充滿信心,相信他必然會來拯救。

每個人的內心其實也擁有一顆童心,只是在歲月和經驗洗禮下逐漸磨蝕。處於複雜且變化多端的世代,看似許多事也未能抓住,瞬間又過去了;反之我們最能控制的只有自己,就如《聖經》所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參《箴言》4章23節),也許目光與態度稍為改變,世界會截然不同,甚至比你所想的更美好。

「胡巴」,你未知的二三事

「胡巴」善良又可愛,你又了解他多少呢?讓我們齊齊細看吧!。

外型:擁有閃亮大眼
語言: 結集藏族、苗族等多個少數民族語言組成及設計的新語系
身份:妖界前任妖王的遺腹子
身高:36cm

 

捉妖記2《 電影心》人生熱線:

1.故事世界「奇處境」:被追殺的小妖王胡巴跟友人們驚險逃生之旅。

2.想不通的大問題:為何自己不斷被別人追擊?

3.問題引伸「大災難」:心生怒氣憤恨不平,引發雙方戰爭。

4.災難的「解救法」:保守童心,以愛和包容對待身邊人。

5.標誌性的「符號信息」:連結人、妖兩界的小妖王胡巴。

 

(內文節錄自2018年2月號《電影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