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好的好聽

03

感謝片商的邀請,有機會欣賞電影《聽見歌 再唱》,並成為此片的基督教策動團體。

《聽見歌 再唱》講述台灣布農族一間面臨廢校危機的山區小學,為了發展教學特色以拯救學校前途,由一位看不懂五線譜的排球體育老師、一位流浪代課音樂老師和一群五音不全的小孩,在三個月內模仿坊間比賽的唱法組成合唱團,結果慘敗。後才發現自己真正的聲音,繼而以台灣布農族八部合音的精神與方法,仔細聆聽別人的歌聲,再唱出相對應聲音的獨特方法,勇於面對自己的不同,找到自信!

單看片名可能一時令人模不着頭腦,但原來蘊藏信息,片名可分成兩部分:「聽見歌」、「再唱」。我們應先聽,之後再唱。要懂得唱必先學懂聽,不單學懂聽別人的聲音,更要好好聽見自己心中的聲音以認識自己,如果只是模仿別人,便會失去自己,永遠唱不出讓人感動的歌聲。

《聽見歌 再唱》中許多情節是基督徒馬彼得校長的親身經歷,該片更是48歲的新銳基督徒導演楊智麟的處女作,他曾於2009年以馬彼得校長為主角的紀錄片《唱歌吧!》獲得該年金穗獎首獎。楊導演將很多基督教價值觀及信仰元素加進電影中,希望藉通俗感人的電影內容,將馬彼得校長以掌聲擦亮孩子自信的音樂教育理念傳遞下去,感動萬千觀眾!

今天很多小朋友好像看不見未來,但其實未來掌握在自己手上,更重要的是要用適當的心態和態度看未來。在戲中,山區的小朋友最後能夠找到自己身份,今天香港的小朋友能否找到自己的身份呢?

作為基督教策動團體,我們十分認同影片用掌聲鼓勵下一代的信息,每一個小朋友都是獨特的,作為教師、教練的,應發展小朋友獨特的潛質,培育貢獻社會家庭的好品格,讓他們發揮自己,鼓勵他們排除萬難尋求突破,成年人也要不斷突破自己,就能看到上帝眼中屬於我們的獨有價值!

戲中一個令人深刻的角色,最初靠着模仿他人的方法唱歌,但後來他找到自己優點,聽到自己獨特的聲音後再演繹。我們也應找到上帝創造我們的「原本」,在這「原本」中發展出獨有的精彩,因此戲中有一句令人值得深思的說話:「沒有不好的聲音,只有適不適合的位置!」

戲內小朋友很艱苦,但最後他們是有出路的。上帝在每一個原住民身上都有獨特的使命和價值:去愛、去奮鬥。天父上帝是將我們「連頭髮也數過」的創造主,我們都是祂獨一的設計。

今天在香港興起了一股選秀熱潮,不難發現,這些得獎者都是由模仿、學習聆聽,再找到自己最獨特的風格,才能感染觀眾,好像本刊今期訪問了《星夢傳奇》的音樂總監Johnny Yim及最後五強的參賽者鍾柔美Yumi,他們會分享如何經歷上帝,找到獨特的自己。

回想影音使團32年來走過的路,都是以最有效的媒體宣教方式配合不同的平台傳福音,過去兩年,我們致力推動幸福小組,並結合媒體宣教的方式,塑造出一種獨特的傳福音文化!過去半年,我們已開展了不同項目特色的幸福小組,決志比率甚高。

因此,我們將於8月舉行不同場次的《聽見歌 再唱》電影優先場,並舉行《聽見歌 再唱》幸福小組,以電影欣賞結合見證、美食、主題信息、祈禱祝福、神秘禮物,鼓勵讀者及親友參加。

(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8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