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善之家必有餘慶 影音慶團圓,積善慶餘年!

Artboard 1 copy 5

「人生真是一場夢,人類活像一個旅客,乘在船上,沿着永恆的時間之河駛去。在某一地方上船,在另一個地方上岸,好讓其他河邊等候上船的旅客。」(林語堂)

林語堂其人,生活得通透且幽默。1895年10月10日出生於福建龍溪,1912年入讀上海聖約翰大學,畢業後在清華大學任教。1932年創辦《論語》半月刊,以「兩腳踏東西文化,一心評宇宙文章」為編寫範圍與態度,提倡幽默文學。對於「幽默大師」的戲稱,林語堂在自己的《八十自敘》中說:「並不是因為我是第一流的幽默家,而是在我們這個假道學充斥而幽默則極為缺乏的國度裏,我是第一個招呼大家注意幽默的重要的人罷了。」

中國傳統文化的三大家儒、釋、道,都談到了「天人合一」,但若然更宏觀一點地用東西方文化交流角度而言,儒學和基督信仰的合一,才是最貼切的天人合一。

公元前300年的《郭店楚簡》說:「易,所以會天道、人道也。」意思是說,《周易》是一部講述「天人合一」思想的書。《周易‧文言》說:「夫大人者,與天地合其德,與日月合其明,與四時合其序,與鬼神合其吉凶,先天而天弗違,後天而奉天時。」就是對「天人合一」境界的具體描述。

《約翰福音》說:「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又說:「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上帝親自到人間培養人才,寫《聖經》,賜下聖靈,使靈魂甦醒。上帝和人同在是更具體的天人合一,高於民族性的文化、思想,是人類與生命本源合一的文化。

誠如林語堂所說:「在耶穌的世界中包含有力量及某些其他的東西——光的絕對明朗,在這裏沒有孔子的自制、佛家的心智分析,或莊子的神祕主義。在別人推理的地方,耶穌施教;在別人施教的地方,耶穌命令。他說出對上帝的最圓滿的認識及愛心。耶穌傳達對上帝的直接認識及愛慕之感,而進一步直接地並無條件地把對上帝的愛和遵守他的誡命,就是彼此相愛的愛,視為相等。」

《箴言》說:「賙濟貧窮的,不致缺乏;佯為不見的,必多受咒詛。」

《周易‧文言》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

昔日有位在民國時期帶着愛來中國的宣教士包慈貞,她在上海眼見很多妓女被拐賣,雛妓問題嚴重,心如刀絞的她便與其他五名傳教士婦女一起為拯救中國雛妓四處奔走募款,於是成立中國第一家庇護被販賣女性和兒童的基督教志願組織——上海濟良所。

她們教導婦女生產以中國老百姓為造型藍本的娃娃,籌募經費幫助這班婦女,讓她們在製作過程中學習到謀生技藝。縱然昔日這些娃娃是出自皺妓之手藝,但今天已經成為世界古董品牌的珍罕娃娃,仍然可以繼續幫助有需要的婦女。

百年過後的2020年,正值影音使團30周年團慶,盼望於中秋直到農曆新年,在抗疫期間推動各界友好,參與「慶團圓」積善行動,藉改裝易服的演藝活動籌募善款,支持我們以演藝媒體為下一代展示傳承生命教育的重要性!

月光之下,共慶中秋;

月光之上,時光長河。

改裝易服,傳承教育;

藉演藝媒體救助下一代的生命工程。

從明朝利瑪竇改穿儒服,到清末民初的濟良娃娃,再到今天東西共融的龍圃花園,以愛傳承整整四百年「天人合一,樂善濟良」之歷史。

穿閱時空演譯傳奇,跨代傳頌共證天恩!

一古一今,一朝一代,一穿越;

一舉一動,一念一生,一傳奇。

擇一題,選一曲,換一裝,救一命!

今年中秋,雖仍在抗疫限聚令期間,衷心感謝李韶伉儷借出充滿歷史特色的龍圃花園,也感謝一直支持使團的各位友好夥伴能夠史無前例地作古裝扮相,支持我們以傳統媒體配合新媒體,成就穿越時空的影視效果,也感謝合辦機構及各界支持者協力同心的推廣,使「分分鐘需要祢」中秋Online音樂分享會能夠突破固有的模式,可以在福音「新常態」中有不一樣的嘗試,開創虛擬配合實體的福音新里程!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3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