繾綣星光‧天上人間

Artboard 1 copy 5

電影《仍然要相信》中,男主角謝洛美以新學員身份踏進聖經神學院,遇上偶像級的學長,謝洛美問這位福音樂壇前輩:「怎樣做才可以成功?」得到的答案是:「你可能問錯了問題,重點不是在『成功』與否,而是你想藉着歌跟大家說甚麼『信息』。」電影中這一問一答,很着跡地點出這電影的核心信息和文本邏輯,明示也好暗示也好,觀眾可直接地理解為:「任何成功的作品,分享目的和內容是最重要!」

我們常用「人生如戲」來形容人生路上的悲歡離合,事實上,人生在世不過匆匆數十年,絕大多數人都是渾渾噩噩地過日子,終其一生,仍不知人生的意義和目標。

 

人生最重要的問題:「我究竟為何而活?」

 

大多數人都過着自己計劃的人生,只不過似乎計劃老趕不上變化。父母從我們一出生就計劃給我們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唸甚麼學校,然後我們漸漸長大,開始自己計劃從事甚麼職業,找甚麼樣的對象,如何累積財富,如何更有成就,也計劃我們的婚姻,計劃建立甚麼樣的家庭,計劃生幾個孩子,計劃孩子的未來,計劃退休生活……

在所有的計劃中,唯一不想計劃也不知如何計劃的,就是「死亡」。

然而,雖然死亡不是在我們的計劃之內,卻是所有計劃的終點。在一般人的計劃裏,無論任何時候,都可能直接跳到終點(死亡),可能因為意外、疾病,讓我們的計劃直接省略跳過。所以一般人可能忽略,沒有弄懂,以為人生的標竿是自己所立的那些目標,但是當你跑到自以為的標竿終點時,卻發現被推着繼續往前跑,直到我們不想卻必需面對的那個終點和標竿——死亡。

人在世上,可以留下來的所謂遺產,都是很短暫的!智者會花時間建立不能朽壞、永恆的基業。電影導演精心泡製了一場讓觀眾藉宇宙星空的浪漫和男女主角一起思考億萬星體背後的創造者,會主動來找我們,並且揀選我們的生命為祂發光發熱!我以試映場後的一位觀眾分享,帶出電影中最令我欣賞的一幕信息。

謝洛美及梅莉莎彼此確定是情侶後,第一次去的地方是太空館中一間觀星室,一起看熒幕布滿銀河星宿的壯觀,這是女主角自小常去的地方,令她提醒自己人是銀河系億萬顆星星其中一顆小星。她說最光的星星是最短壽命,因它生命結束後發生大爆炸,光芒照射,使整個銀河也黯然失色。她也提到小時候爸爸常帶她坐船出海,在夜空中看見滿天星星的美麗奇景,女孩讚嘆上帝的奇妙。

後來她患癌症了,謝洛美願意陪伴她,每時每刻,無論發生甚麼事情,結果如何,他都會在她身邊。病患中,女孩想到她所經歷的事情,可以改變某個人的生命,一切就值得了。他在音樂會上邀請大家為他這位患癌症並擴散的未婚妻禱告,上帝聽禱告,她的癌細胞消失,他們結婚了。後來她的癌症復發,日子不多,他仍然陪着她,直到她說不再不感到痛而離世。他很痛苦,把心愛的結他摔爛,奇蹟地得到生存下來的鼓勵及意義。他妻子的見證帶給他生命意義,使他寫出真實感人的歌,說出她的生命見證,重燃一個個絕望的生命,讓他人得到勇氣及力量,如星星那麼多。後來,他看到妻子親說從海中望見的星海,他見到妻子故事改變的生命。他就是第一個被妻子感動的生命,見到上帝的愛,縱然失去妻子,仍然要相信,天家再見。

想閱讀更精彩的內容,請參閱174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