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種病毒下的2021 誰主明天?

Artboard 1 copy 3

新冠肺炎是一種從未出現過的「智慧」型病毒,不單不少國家的經濟及民生受重創,更不斷重塑我們的生活模式,甚至影響我們的下一代。當人類用盡一切方法堵截它的擴散,它總會像有一種能力跨過重重防護,襲擊人類,因此,更有人形容跟《聖經》提及的末日病毒非常相似,不能不加以警惕。

世界衛生組織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認為,若民眾「忘了」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嚴重性,也沒從眼前的危機中汲取教訓,未來全球將再次面臨疫情大流行的風險。「我察覺到在發生創傷性事件後,全球人們似乎會忘掉這一切,這我能夠理解,因為我們都想忘掉痛苦與苦難,我們都想要往前走。」

他說:「但假如再讓這發生,就像我們在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新型流感H1N1發生之後所做的事一樣,假如我們繼續忽視新興、危險的病原體能對人們造成傷害的事實,那麼我們此生將再次經歷相同,甚至更嚴重的打擊。」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今年9月英國首次發現新變種病毒,11月份的統計顯示,四分之一的倫敦確診案例來自該變種病毒,到12月中旬,這一數字已接近三分之二。英國政府科學顧問繼續在監視和評估在英格蘭東南部出現的新冠新變體,該變種已被確認,名為VUI。英國變種新冠病毒持續向海外擴散,英國海外屬地直布羅陀(Gibraltar)也出現變種病毒株,成為英國之外第五個出現變種病毒案例的地方,專家直言,變種病毒具有快速傳播的優勢,

將能擊敗其他新冠病毒株,流行全世界,但尚無證據表明它更致命。

這種新變體可能使新冠傳播速度更快和更容易,因此引起人們的擔憂。目前我們尚未對這新變種病毒有完整的掌握,最令人擔心的是,該病毒又發生突變,避開了疫苗希望對其產生的抗體作用,使疫苗失去功效。

全球40多個國家及地區已開始對英國實施旅行禁令,隨着對英國實施旅行限制的國家列表的增加,世界衛生組織(WHO)也開始評估風險。愛爾蘭、德國、法國、意大利、荷蘭和比利時陸續宣布緊急停止來往英國的航班,

法國也開始管制對往來英國的貨物海運。但各地措施不同,有的只是短期管制措施。

在疫情驟起之下,世界變得不再一樣,法國《觀點》周刊(Le Point)最新一期封面標題為〈誰將主宰世界?〉,以漫畫形式列出各地領導人領頭向前奔跑的畫面,分析在新冠肺炎後疫情時代,國際社會的風起雲湧,以及未來新興世界的變化多端。《觀點》周刊是法國知名的政治新聞雜誌,本期主題仍然探討禍及全球的新冠肺炎,為世界帶來甚麼樣的變化。內容指出,這場疫情在美國、亞洲與歐洲引發權力重整,為新興世界帶來危險與不穩定,新的力量隱然成形。

《馬太福音》24章32-36節說:「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

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

2020年過去,新的一年悄然再臨,究竟,在天地之中,歷史洪流中,誰可以掌管明天?

 

想閱讀其他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7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