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傳承有感

1150x600 a

2019年諾貝爾獎將於10月7日起陸續揭曉!

每一年諾貝爾獎得獎主的揭曉總會引起許多熱議,相信今年也不例外!

然而,就在今年的9月,諾貝爾這個本來頗遙遠的名字卻引起我連串的思考!

這個9月,香港這城市仍然一片沸騰!日常新聞都是充滿了火藥味、仇恨、撕裂、暴力與衝突的內容!

「攬炒」這個「同歸於盡」的代名詞竟也在這時候成為大家常用的詞彙!身處這個有如末日災難的情境下,我應邀出席了一個假座於亞洲博覽館舉行的諾貝爾獎學人榮譽資格頒授典禮,並接受學院頒授院士的榮譽。為此我全然感恩,深知道這榮譽是屬於上帝和所有與影音使團同行的支持者!

30年來,我們在上帝的恩典與人的努力下,影音使團多元化的媒體事工——福音電影佈道事工、創世電視台,《天使心》月刊與及人生熱線電話輔導的累積果效,這一切都是能夠在這時代被認同為「尚善崇愛,關愛共融」的貢獻與成就,因此我帶着感恩與感動的心情去領受!但是,最令我難忘的片段則是典禮中那個莊嚴而隆重的交授儀式,院長與科學家在權杖的交接中表達了權柄的承傳的重要,代表了「知識」、「卓越」及「成就」薪火相傳的諾貝爾精神。

據我所知,諾貝爾獎的創立,是根據瑞典化學家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遺囑,將其巨額財富每年所產生的利息作為獎金,表揚那些為人類各個領域作出卓越貢獻,包括傑出研究、發明及實驗的人士。最初設有五個獎項,物理學獎、化學獎、生理學或醫學獎、文學獎、和平獎,後來在1968年,由瑞典銀行出資增設了經濟學獎。自1901年開始頒發後,就成為世界上最著名的獎項之一!

曾聽過有統計顯示,諾貝爾獎頒發百多年來,得主多為基督徒,或深受基督教信仰所影響的人士,其中還有家傳戶䁱的偉大人物包括發明X射線的倫琴、發現新元素「釙」和「鐳」的居禮夫人、德蘭修女、馬丁路德金等。

諾貝爾獎從創立開始就與基督教信仰有着密切的關係,曾有文章提及諾貝爾的母親是虔誠的基督徒,諾貝爾很小的時候就被母親帶去教會,成年後受洗歸主。諾貝爾從小就在母親的薰陶下,培養了奉獻的精神,還把母親留給他的遺產全部捐出,他自己也在離世前立下了那份影響後世的遺囑,把自己所有的財產捐獻給人類。

諾貝爾本身是一位傳奇人物,他既是瑞典化學家,又是工程師、發明家、軍工裝備製造商阿爾弗雷德‧伯恩哈德公司的創辦人。1847年,意大利化學家阿斯卡尼奧‧索佈雷羅首先製造出了硝化甘油,可是當他將第一滴硝化甘油加熱時,發生了極猛烈的爆炸。索佈雷羅驚恐地意識到這可能被利用到戰爭中去,於是自行停止了研究,但其他科學家對此研究仍然繼續,包括化學家諾貝爾!

1864年,阿爾弗雷德‧諾貝爾的硝化甘油工廠爆炸,他的弟弟也被炸死,於是瑞典政府禁止重建該工廠。發明炸藥的諾貝爾被看作是罪惡地製造毀滅人類的瘋子科學家,他終生與人們賦予他這一壞名聲作鬥爭,終於因留下遺囑建立諾貝爾獎金而在死後贏得這場鬥爭的勝利。

地球,這個美麗的星球,到底也是因着他的發明,出現一種具有強大威力的爆炸能量!到底是幸還是不幸?到底這是一種殺傷強大的邪惡力量,還是維持和平的美好力量呢?人類的生活會因此而變得更安全更幸福,還是變得更可怕更恐怖呢?當代一連串值得思考的問題,今天的世界仍然不斷在提問!

諾貝爾一輩子最大的功績不是發明了炸藥,而是發明了這樣一個獎,無分種族、國籍、性別,只論貢獻的大小,這使得後世所有的偉大科學家、文學家及倡導和平的人士都能夠被尊崇、被肯定!諾貝爾就是用這樣的一份遺囑,這樣的一個超越世代的遠見,便產生了比炸藥更重大的威力!

看着這傳承的儀式,讓我得到了一些啓發,領悟到「知識」、「卓越」與「成就」這三個傳承的指標,是三而一追求進步的能力,不應該獨立存在的!而是要藉着一種從上帝而來的智慧,把三者結合,才可以有真正的成就!因為知識會因智慧而成就卓越,卓越會因智慧而對人類產生最偉大的貢獻!

作為媒體宣教者,我深深體會到傳播媒體在這時代也有着非常關鍵性的角色,它可以有如魔鬼一樣扭曲心靈,毀滅生命!也可以有如天使一樣醫治心靈,拯救生命!盼望更多人明白諾貝爾的精神是一種關乎人類世代追求文明進步的信仰精神背後,有着以耶穌基督為全人類謀求真正幸福的捨己奉獻精神,好讓在這地球上,人類世世代代都承傳這份從上天以致人間的愛與和平共生力量!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1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