噩耗背後的知與未知 科學家提出警告:地球氣候或將進入系統性崩潰?

Artboard 1 copy

 

科技越進步,越是了解宇宙的浩瀚,越是能夠讓人對自己、對地球有更大的感恩和珍惜!地球上能夠誕生生命,有着太多的巧合,如正好處於宜居帶內,有合適的大氣層,有水等。地球在宇宙中可算是個匠心獨運得天獨厚的星球,它的精緻程度見證着《創世記》中上帝如何創造其上的精妙生態,彼此結連形成了共生共存的糸統,最後上帝創造了人類安於其中成為大地的管理者!不管怎麼樣,人類和動植物能夠在地球上生存,適合我們的氣候環境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了適合人類生存的環境,人類和動動將很快從地球上消失。

2020年2月5日,全球200多名頂級科學家聯署釋出一份長達50頁的報告中警告稱:多重重疊的氣候危機可能會使地球陷入「全球系統性崩潰」。從前年年底開始,整個地球似乎已經變成了火球,陸地上凡是有森林和草原的地方,似乎都在燃燒。瑞士全境火災,俄羅斯西伯利亞火災,加州野火,阿拉斯加野火,亞馬遜雨林野火,現在又輪到了澳洲「孤島」,我們不禁要問,地球究竟是怎麼了?地球已宣告進入燃燒模式了嗎?

我們還有明天嗎?沒有人知道,但我們肯定知道一年又一年不斷攀升的氣溫,知道大氣層裏只升不降的二氧化碳,知道每一年進入滅絕清單的動物,知道南北極和珠穆朗瑪峰融化的冰雪,知道西伯利亞苔原凍土下的炭疽和史前病毒,知道印度和孟加拉氾濫的洪水,知道大堡礁漂白的珊瑚,知道全球燃燒的森林野火,知道新型冠狀病毒的詭異源頭……雖然這些噩耗已經告訴了我們一些真相,可我們還是裝着甚麼都不知道!當大家在閱讀這文章之際,也肯定知道中國邊境有來勢洶洶的蝗蟲……

在非洲一些國家與地區,今年蝗蟲數量暴漲,據科學家估計,蝗蟲數量在一年半內增加了6,400萬倍!更可怕的是這些蝗蟲破壞力空前,所過之處寸草不留,已經摧毀上萬畝的農作物,多地出現糧食短缺,麵粉麵包價格飛漲,非洲許多國家已經宣布進入了緊急狀態。凶猛的沙漠蝗蟲不僅一天能飛越近150公里的距離,且每年甚至可以誕生五代種群。每隻體長約6-7公分,數以千億計的數量,估計每日能消耗近3.5萬人份的糧食。這些蝗蟲去年年底在衣索匹亞和索馬利亞邊境出現後,就迅速擴散至各地區,且目前數量還在激增當中,約3-4周就可成長20倍,破壞力相當驚人。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已發出警告,若無法在今年3月前控制當下這波蝗蟲,到6月預計數量將會暴增到500倍,並預計嚴重災區今年難以逃避飢荒。不僅如此,蝗災正一路向東蔓延,已越過中東半島,甚至在年初進入巴基斯坦和印度地區。巴基斯坦政府已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印度也有近37萬公頃農田遭殃,已造成上百億盧比的經濟損失。目前中國市場已開始密切關注此消息,不少糧食板塊股票個股開始集體漲停,可能成為武漢肺炎疫情之外,衝擊經濟的另外一個風險。

氣溫上升還會導致一個最可怕的問題,那就是南極冰雪融化。據科學家統計,如果南極完全融化,全球海平面將上升60米,一些沿海城市和海拔較低的國家將會被海水淹沒:例如,日本國土面積將有一半被淹沒,他們或將選擇移居到其他地方,不然就會變得非常地擁擠;中國沿海很多地方也將被淹沒,將會對我們的經濟產生十分大的影響。

如果南極冰層融化,還有一個致命的後果,那就是被南極冰封了億萬年的細菌和病毒有可能會重新復活!南極就像一巨個大的冰櫃,千萬年以來,有數不盡的生物、細菌和病毒被冰封在凍土層中,如果南極冰雪融化,無異於打開了這個冰櫃的大門,那些未知的細菌和病毒就很快復甦,再以各種方式傳播到全球各地!現在把我們困在家中的武漢肺炎新冠病毒,尚且是一種已知病毒,如果任由那些未知病毒在地球上流動,帶來的後果肯定是毀滅性的!

對於這種後果,相信每一個人都知道。最頂尖的科學家已經向世人預警,但是,可以改變的有多少?能夠做到的又有多少?保護地球環境最好的辦法不單是停止向空中排放二氧化碳,不單是口罩與消毒液,可能還真的需要一個來自上帝的心靈護罩,因為人類最重要之處其實是內在的心靈世界,每個人內在靈魂所在之處是平安還是恐慌,是充滿自私還是以愛為本,這在任何情況下都是非常重要的,才可以在災難中發揮互助互愛,在拯救中展現人性的光輝!我們生命的意義,就是敬畏和尊重。一個人只有內心深處的敬畏和尊重,才能懂得珍惜生命、愛護大自然。

連串噩耗背後的真相,不是叫我們在驚恐中渡日,而是在災難中學習存謙卑、敬畏之心面對天地主宰,

你應該知道,歷史上曾經有不少藉着人類的禱告可以搖動天地主宰的手的事例。通過祈求祂,可以有超乎想像止息生態災難和心態災難的能力!災難甚麼時候完結,恐慌如何結束,祂都知道,而且每每在災難中祂會讓人更深體會生命的價值與意義,叫人知道珍惜與感恩仍然擁有的一切,包括家人、健康,及可以有付出愛的力量,也教我們下一代知道要感謝在患難中仍然以大無畏精神逆行救人的英雄的重要性。世界在災難中仍有盼望,是因為還有很多很多捨己救人的真實故事,讓心靈影響心靈,讓生命影響生命!

想閱讀更詳細的精彩內容,請參閱166期《天使心》)按此訂閱《天使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