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生命碰上一份奇遇

1611_%e9%9b%bb%e5%bd%b1%e5%bf%83_cover

 

《電影心》的創刊異象:「電影,心的覺醒!」

當生命碰上一份奇遇

 

今期在電影心介紹的電影,都是關於生命中的奇遇,當中有談及超能力、魔法、異能,以及由真人真事改編而成,關於個人天賦的故事。電影世界是讓人盡情發夢的地方,即使故事純屬虛構,當中總有不少情節跟我們的人生經歷和際遇相似,因而引發觀眾不少共鳴。

在營營役役的生活中,我們總盼望人生中能有着一些奇遇,因為有時候,人渴望得到更多,姑勿論是能力、機會還是財富。但倘若強大的力量(或一夜財富)突然降臨在我們身上,我們又是否有能力駕馭和處理呢?當得到突如其來的能力,其實人的品格和內在素質同樣亦要成長,才足以承受這股龐大力量。不然,得到如斯強大力量,也說不清是福還是禍。試想想,若出現了一個無法控制自己超能力的人,會讓世界變得更好還是更差?就如《奇異博士》的主角,當他得到一股難以解釋的力量時,他也經歷了不少內心掙扎,他必須突破自己的安舒區,決心修剪自己本來不健全的品格,靠著堅定的意志力讓生命進步和成長,這樣的品格提升,才能配得和盛載那股加諸在他身上的非凡力量。

倘若我們身邊真的出現了一個擁有超自然力量的人,他的力量又從何而來?他的力量源頭,對我們來說是拯救還是破壞呢?跟超級英雄片的英雄相比,耶穌比地上的任何人都有能力,因為他是那位大能者,救贖世人的彌賽亞。從聖經得悉,他清清楚楚講出他的能力來自創天造地的上帝,他所做的一切並非向人彰顯自己的非凡能力,而是拯救失喪的靈魂。這股力量的源頭和生命的泉源,毫無疑問是人心所能仰賴和依靠的。

不論是超自然力量還是魔法異能的電影題材,天馬行空的情節呈現了創作人無窮的創意和想像力,其實這種驚人的創造力正正是上帝所賜的寶貴能力和禮物。我們實在不必奢求擁有超能力,只要發掘和大大使用上帝給予的恩賜去祝福和造就別人,自會碰上生命中一個又一個的奇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