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蘋果」vs「生命之糧」

近日,我參加了《刺客教條》的首映禮,看過了電影中刺客的造型,認識了這電玩遊戲的故事,但腦袋內卻不停地思考着的,卻是那個被稱為「伊甸蘋果」的東西!

《刺客教條》是一個由電玩遊戲改編的電影,故事圍繞兩個敵對的古老秘密組織,分別是刺客兄弟會及聖殿騎士團,以及間接牽連一個被太陽閃焰摧毀的古代史前文

「第一文明」而發展。其背景起源於兩位遠古人類的祖先:亞當與夏娃。自二人從他們主人手中偷走了一件「伊甸碎片」——「伊甸蘋果」,他們便擁有與天比高,能跟神對抗的力量!

不久之後,人類便與他們的神展開戰爭!經歷數個世代後,伊甸碎片重現人間,歷史再次重演。而某些人類群體重新發現「伊甸碎片」的誘人本質,以及蘊含力量和龐大利益,各人誓要搶奪並對此圖謀及利用它們。而電影中的主角意外地發現自己是神祕「刺客」秘密組織後代,並展開尋找「伊甸蘋果」的旅程。

整個故事橋段是受《聖經》和人類歷史啟發,當我看着這創作故事,我再次對《聖經》舊約裏的《創世記》中,人類祖先偷吃禁果事件反覆思量!

伊甸園本來是個人類可以安居樂業之樂園,人類始祖有清楚的人生目標,有肩負管理大地的責任,一切盡都美好。只是園主那最高指示吩咐:「園內所有生命樹上果子都可吃,唯獨分別善惡樹果子不可吃,凡吃必死!」但蛇騙夏娃說:「吃了禁果不一定死,會眼睛明亮且可分辨善惡。」 結果,人類祖先選擇同吃這禁果,走上死亡之路。從此人類有分辨善惡之心,但卻世代遺傳了死亡基因,一生跟良知掙扎或跟善惡鬥爭到至死方休。

而《聖經》新約中則告訴世人,伊甸園園主選擇了降世為人,走進歷史喝下客西馬尼園的苦杯,在最後晚餐示範以擘餅的碎片代表他身體為世人破碎,以葡萄汁代表他的血。從此以後每一個信祂、跟隨祂的人,都能領受這生命之糧。這比伊甸園生命樹的果子更寶貴,在本來無可選擇的死亡之路上,得到了祂的應許,靠祂重新賜予永生的大能大力!

作為亞當夏娃的後人,每個時代、領域都有人窮一生去追逐屬於他們的「伊甸蘋果」,可是那些看見「生命之糧」比「伊甸蘋果」更寶貴更重要的人,更為有福!

新一年,借《電影心》恭賀大家:

新年蒙福,眾善倡盛!

人生如戲,精彩絕倫!

天糧不缺,福杯滿溢!